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 2010射击世锦赛 > 射击世锦赛动态

世锦赛综述:中国射击退步 两年后恐遇最强挑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0年08月11日05:06
[点击观看更多图片]
[中国国家射击队部分队员回国]

    搜狐体育讯 经过近两周的争夺,第50届射击世锦赛在德国慕尼黑圆满落下帷幕。在最为引人关注的首批派发的69张2012伦敦奥运会门票被26个国家分摊,其中中国射击队和俄罗斯射击队各拿到9个席位并列最多。不过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代表团在15个奥运设项上仅获得1金4银2铜共7枚奖牌,这与北京奥运会期间的5金2银1铜相比,无论奖牌数量还是奖牌成色显然都有明显退步。 >>点击查看详细奖牌榜

  由于2012伦敦奥运会的射击项目参赛入场券派发时间进行了调整,因此本届世锦赛成为选手们首次争夺门票的舞台,而这也成为了各代表团重中之重的任务,中国射击队自然也不例外。尽管邱健、陈颖和杜丽三位奥运冠军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随队前来让队伍实力有所削弱,但队伍出征前制定的目标仍喊出了至少拿到10个奥运席位。

  俗语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中国射击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开局确实不错,朱启南和刘英姿不仅在男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飞碟多向两个项目上各赢得一个奥运席位,并且刘英姿还射落一枚银牌。第二比赛日,易思玲与武柳希更是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包揽金银牌并成功抢得两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不过这居然成了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惟一一项称雄的奥运项目。

  在易思玲夺冠之后,中国队在随后几天之中没有收获一枚奖牌,仅由36岁的老将李亚军在男子多向飞碟项目上以第五名获得了一个奥运席位。尤其是在男子10米气手枪这个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庞伟、张添与石兴隆集体无缘决赛的局面让人始料未及。好在胡斌渊在男子飞碟双多向上射落一枚铜牌才让中国的奖牌榜不再凝固。之后魏宁、张健分别在女子飞碟双向和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两个项目上夺牌并如愿拿到了奥运门票,而苏玉玲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也惊险获得一个席位。

  如此一来,中国射击队便在本届世锦赛上拿到了9个伦敦奥运席位,显然没有达到开赛前的预期目标,尤其是后两个比赛日中国射击队表现平平,交出了一张“虎头蛇尾”的成绩单。不过这一成绩仍与俄罗斯并列成为在本届世锦赛上拿到奥运资格数量最多的国家(另东道主英国自动也获得了9个席位),意大利(6)、美国(5)、德国(4)、韩国(4)和塞尔维亚(4)也分别拿到了一定数量的伦敦奥运参赛资格,而本次比赛总共有26个国家都争取到了或多或少的奥运参赛席位。

  从北京奥运会的5枚金牌到本届世锦赛的惟一1金,中国射击队显然在走下坡。在15个奥运设项的45个参赛人次中,只有14人次(男女项目各7人次)进入了最后的决赛,晋级率仅为31.1%。状态不佳,特别是一干小将都表现低迷,若不是本次比赛易思玲夺金“遮羞”,小将们的整体分数将会更低。自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射击队就有意给小将新人们机会,以便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但从本届世锦赛来看,中国小将们想要上位显然还需要进一步打磨才行,而问题是世锦赛结束后给他(她)们真正锻炼的机会也确实少的有限。

  当然如果将团体成绩和青年组的比赛成绩包含在内,那么中国射击队还是能够坐上头把交椅。根据统计,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共获得21金20银11铜共52枚奖牌(中国队2006年世锦赛32金14银8铜共52枚奖牌);俄罗斯以21金13银12铜合计46枚奖牌在奖牌榜上屈居次席。由此可见,在北京奥运会遭遇沉重打击后,俄罗斯人已经开始了极为强势的反弹。两年后俄罗斯和美国仍是中国射击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最强竞争对手。另外本届世锦赛共追平或打破世界纪录27次,其中中国射击队贡献了8个。(搜狐体育 陶朗加)

中国队2010射击世锦赛成绩单:

男子项目 选手成绩
男子50米步枪三姿(0) 张付(25)、曹逸飞(32)、李杰(57)
男子50米步枪卧射(0) 刘刚(8)、李杰(43)、张付(未进资格赛)
男子10米气步枪(1) 朱启南(4)、王涛(11)、刘天佑(17)
男子50米手枪(0) 张添(7)、庞伟(15)、伍晶(47)
男子25米手枪速射(1) 张健(2)、李越宏(3)、丁峰(12)
男子10米气手枪(0) 庞伟(16)、张添(17)、石兴隆(24)
男子飞碟多向(1) 李亚军(5)、孙崇伦(27)、于小凯(40)
男子飞碟双多向(1) 胡斌渊(3)、潘强(7)、莫俊杰(34)
男子飞碟双向(0) 徐英(64)、金迪(82)、王迎(90)
女子项目 成绩
女子50米步枪三姿(0) 王成意(12)、武柳希(25)、郑凤(32)
女子10米气步枪(2) 易思玲(1)、武柳希(2)、刘青(75)
女子25米运动手枪(0) 苏玉玲(7)、郭文珺(19)、张靖婧(44)
女子10米气手枪(1) 苏玉玲(6)、郭文珺(7)、张靖婧(63)
女子飞碟多向(1) 刘英姿(2)、高娥(9)、陆星妤(20)
女子飞碟双向(1) 魏宁(2)、张山(15)、张恒(20)
(注:项目后括号内数字为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2012伦敦奥运会席位数,选手后括号内数字是其排名)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