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媳妇”邓亚萍谈亚运 志愿者将是巨大财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5:25

  她是家喻户晓、叱咤风云的“乒乓女皇”;她在运动生涯的巅峰选择从头开始,在新的领域再次证明自己。北京奥运会上,她以热情、干练、机智的形象成为奥运村新闻发言人,而如今,履职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一年多的邓亚萍又准确地把握着自己的新角色:分管志愿服务工作的她成了交流奥运经验的“空中飞人”,而“志愿者”自然也成为了她言语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邓亚萍说,20年前,自己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亚运会,20年后,又以亚运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广州亚运会,时空荏苒,这样的经历弥足珍贵。

   记者杨明、谭秋明 通讯员王健、吴楚斌

  20年前看比赛要组织观众

  广州日报:广州亚运会的场馆已经陆续交付,对于场馆运行及赛会筹备你有何建议?

  邓亚萍:我知道亚组委专门成立了亚运村运行团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孔少琼任亚运村的村长,她曾带整个亚运村的运行团队负责人到北京了解奥运村的运作情况,亚运村跟奥运村不同,不光是运动员居住,还有场馆,是比较大的概念,运作相对来说更复杂一些。

  谈比赛成绩

  中国人对输赢承受力提高了

  广州日报:你曾经说过,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让世人认识你。20年后,亚运会再次回到中国,你对广州亚运会有什么期待?

  邓亚萍:20年前我参加亚运会是以运动员的身份,20年后,我是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亚运会的工作。从志愿者服务的角度来说,20年前还属于“群众工作”,那时更多是组织观众,连看比赛都要组织。而现在,志愿者参与亚运的赛会和社会服务都是自发的,这充分体现了20年中国的巨大进步。

  广州日报:从国家体育实力及国民对重大体育赛事的心态来说,有什么样的变化?

  邓亚萍:现在中国人对比赛成绩的评价更成熟,对输赢的承受力提高了。我们要更多地关注运动员在场上的拼搏精神,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到成绩上。

  谈志愿服务

  不仅仅是提供美丽的微笑

  广州日报:广州亚运会应该如何更好地展示广州人的精神?

  邓亚萍:志愿者不仅仅是提供非常美丽的微笑,要提供有用的知识和信息,比如游客希望到某场馆观赛,你就告诉他相关的信息,他会很高兴的。最重要的是要增强自己对这个城市的了解,对整个亚运赛事的了解,展示形象很重要,提供有用的信息更重要。

  8090后同事让我有无限信心

  广州日报:去年4月你开始就职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对自己的工作如何评价?

  邓亚萍:自我评价不如别人的评价。从事青年工作,让我可以更好地了解青年的思想和活跃的思维方式,让我有无限的信心,有这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这么优秀,我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好。

  广州日报:你跟80后、90后一起工作时,喜欢他们称呼你邓书记还是亚萍书记,萍姐?

  邓亚萍:称呼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真正建立起朋友间的友谊。就像我的格言——实力是赢得别人尊重的唯一法宝,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这个工作岗位中是否称职,是否超出别人的想象,才决定你能否赢得别人的尊重。

  谈志愿事业

  志愿服务创造巨大经济价值

  广州日报:如何发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邓亚萍:广州报名亚运赛会志愿者的人数突破90万,非常踊跃,我们要保护好志愿者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要告诉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很辛苦,要做好准备。

  广州日报:你曾提出“志愿者不但为社会发展奉献精神动力,也带来了很大的经济价值”。

  邓亚萍:我们研究奥运成果转化的过程中,为170万志愿者计算了服务小时数,大概一共2亿个小时,按照2008年国家社会保障部提供的北京人均每小时21元的生产值算,最终为奥组委节省42亿元人民币。但我们不是为了节约资金而用志愿者,志愿者绝不是廉价劳动力,志愿精神至高无上。

  谈广州印象

  变化非常大感觉更加亲切

  广州日报:你是“广州媳妇”,肯定多次来过广州,这次对广州有什么最新的印象?

  邓亚萍:感觉广州的变化非常大,城市的变化很大,我想因为亚运的关系,广州在大力改善城市面貌,特别是交通比以前好了很多。这次因为身份不同,我是广州亚运第33号注册志愿者,又是代表北京团市委与广州团市委进行工作交流,从工作层面看广州感到更加亲切。没来广州有一段时间了,这次来有了全新的认识。

  谈家庭生活

  “空中飞人”难与家人欢聚

  广州日报:你的人生经历对于其他运动员选择退役后的道路有什么启示?

  邓亚萍:人生选择各不同,目标也不一样,我能够走到今天,也可以说有很多的机遇和挑战,自己的付出和别人的帮助加起来,才有了今天的机会。对于很多退役的运动员来讲,更重要的是退役后继续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水平,更好地融入社会。使得自己的人生不光是体育方面精彩,其他方面都很精彩,都同样能为国家、社会、老百姓做一些事情,这样生活的意义将更大。

  广州日报:目前的角色是否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一起享受生活?

  邓亚萍:时间不是很多,人一直在忙。没有想到共青团的工作这么繁忙,但是很充实。

  广州日报:那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很少?

  邓亚萍:很多方面不能两全,有得必有失。

  广州日报:有没有考虑以后让孩子从事乒乓球运动?

  邓亚萍:随缘吧。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