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四川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 找寻未来网羽球人才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8:16

  昨天是四川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后的第一天,成都代表团参加的第一个项目是网球比赛。在自贡炎炎烈日之下,成都网球队又将开始一场艰难的挑战。由于各市州对网球项目的逐渐重视,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成都队优势渐渐缩小,本届运动会他们的目标就是赛出水平、赛出风格,争取拿到3至5枚金牌。而比金牌更重要的是,成都队希望看到更多的小郑洁和小晏紫通过省运会实现自我突破,跃上更高的台阶。

  做好对抗炎热天气的准备

  四年前的达州省运会,网球赛场的地面温度曾达到70摄氏度,让很多参加了那届省运会的教练都记忆犹新。即使在那样的情况下,成都网球队依然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取得了佳绩。四年过去了,在又一个炎炎夏日,省运会网球比赛昨日在自贡新建的网球中心揭幕,成都网球队不但做好了与对手竞争的准备,也做好了挑战高温的准备。记者昨天上午来到省运会网球赛场时,女子甲组团体赛正在几片露天场地上进行。在空地上站了一会儿,汗水就已经顺着脸颊开始流。“这里比四年前的达州温度要低一些,不过对于运动员来说还是非常艰苦的,毕竟要在烈日下进行比赛。不过我们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尤其是在后勤保障方面。参加省运会的都是小娃娃,但他们真的很能吃苦。相信这样的高温不会对他们的技战术发挥有太大的影响。”成都队领队刘杰介绍说。

  成都网球队这次一共派出了18名运动员参加甲乙两组的全部比赛,其中年龄最大的才14岁,最小的只有9岁。刘杰介绍说:“这些都是我们成都体工队自己培养的选手,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我们队上训练,应该说他们都还算是业余运动员。”作为成都代表团在开幕式后参加的第一项比赛,成都网球队也希望能取得好成绩,但这几年由于各市州对于网球运动的逐渐重视,越来越多优秀选手渐渐成长起来,这次省运会就有两名来自四川网球队的专业选手参赛。在这样的情况下,成都网球队依然充满信心,“我们的目标就是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希望拿到3到5枚金牌。”

  好苗子都还需要不断磨练

  省运会的参赛运动员以青少年为主,夺取金牌显然不是惟一的目标,更重要的还是让年轻运动员得到充分的锻炼,“这次省运会网球团体赛并不是简单的淘汰制,而是进行单循环的比赛,而且必须打满三局,就是希望让选手们多打比赛。”刘杰接着说,“省运会本来就是挖掘和培养人才的比赛,郑洁和晏紫当年也是从省运会打出来的。”对于目前成都网球队是否有比较好的苗子,刘杰表示:“我们在男子甲组和女子乙组中都有一些优秀的选手。不过毕竟他们现在都很年轻,很难和郑洁、晏紫进行比较,不过这次省运会对于他们来说将是最好的锻炼机会。”

  在女子乙组比赛中,成都队的一对“姐妹花”让人充满期待,她们是只有11岁的唐文曦和宋婧威,两位选手还要搭档参加女子双打的比赛,她们会是下一对郑洁/晏紫吗?刘杰表示:“现在说这些都还太早了,虽然她们现在已经表现出了一定的潜力,但还差得很远。我们也希望她们今后能成为郑洁和晏紫那样的世界名将,但好苗子还是需要不断磨练。”

  郑洁和晏紫是成都网球的一张名片,不过也许再过几年两人就将离开赛场,届时谁来扛起成都网球的大旗?今年省运会上这群朝气蓬勃的孩子,再经过几年的磨练,可能就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省运观察

  羽球队里有不少高材生

  在本届省运会上,羽毛球比赛是一个人气较高的项目。昨天是羽毛球比赛的第一天,高温之下,仍有数百名球迷涌进了富顺县综合健身馆,观看这次全省青少年羽毛球高手的“大比武”。在现场观战的省乒羽中心官员感叹:“原来羽毛球不仅在成都很火,在全省都拥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啊。”

  “除了向国家、省上输送顶尖的专业运动员,我们更关心的是这项运动的普及,以及后备梯队的培养。”市体育局竞体处处长张竞放对记者说。此次成都羽毛球队的16名队员全部来自市少体校,其中甲组选手是1995—1996年龄段,乙组队员都是1997年以后出生的,他们当中没有一名专业运动员,这与其他市州参赛队中基本都有省队队员的情况不太一样。球队领队李玫说:“我们的运动员都是在校学生,能否取得优异成绩只是一方面,我们更关心他们未来的出路,也就是说要让他们不会因为从事这项运动而荒废学业。不仅如此,这批娃娃中很多人在学校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就是这样一支纯业余队伍,在全省范围内仍代表着最高水平,他们在女子乙组团体、女子甲乙组双打、男子甲组团体、男子甲组双打、男女甲组混双等单项上都有夺金希望。

  据了解,这批队员每周都会在市少体校进行两个小时的专业训练,暑假期间才按照专业队的要求进行了省运备战,他们大多来自树德中学、盐道街中学等羽毛球传统校。在此前结束的中考中,女子甲组队中有两名队员考了600多分。“由于有一技之长,很多队员都被四、七、九中特招入校,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更是不在少数。”李玫说。近几年羽毛球这项运动非常受欢迎,家长们也很愿意让娃娃去学羽毛球,只要普及率上去了,专业队选材就容易。虽然成都乃至四川的羽毛球竞技水平在国内并不算高,但只要群众基础好,社会氛围浓,家长们都愿意让娃娃来打球,水平提上去就是迟早的事。

  省运场外

  省运会首次举办体育成就展

  昨天上午,“四川体育发展成就大型图片展开展仪式”和“十一届省运会开幕式邮票首发仪式”在自贡市南湖体育中心市民广场举行。这是省运会57年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四川省体育成就展览活动。

  此次展览以“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省运会历史”三个主题为主要内容,所展出的2000多幅图片从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和不同的领域,集中展示了60年来四川体育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四川体育人“创造的力量”,彰显了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中,名为“运动成都、活力成都”的成都市体育成就展览栏,吸引了各地市州代表和当地群众的驻足观看。该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突出了“推进全民健身发展”、“实施人才战略”、“打造成都城市品牌”、“实施产业规划,打造国际化体育产业区域中心城市”等内容。成都市体育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竞技赛场上金牌大丰收的同时,“成都品牌”也在省运会上打响。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黄一可 发自自贡

  采访手记

  三小球承载着年轻的梦想

  昨天在省运会羽毛球赛场内,并不大的观众席被坐得满满的,虽然场上比赛的水平与世界大赛存在很大的差距,但广泛的群众基础让这项运动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这与之前结束的乒乓球比赛的情况非常相似。网球场上虽然没有太多的观众,但这项近几年才开始受到重视的项目,同样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三小球”的省运会赛场上,记者总能听到“梦想”这个词,很多孩子希望从这里起飞,去追逐更高的梦。

  每次走入省运会的赛场,都能感受到一股青春的力量,有模有样的一招一式,虽尚显稚嫩,但并不缺少霸气。作为中国体育人才选拔体系的重要一环,在这个年轻的赛场上,成绩也许已经不重要,锻炼的机会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昨天的网球比赛中,成都队的一位选手虽然赢了比赛,但发挥得并不算理想,她在赛后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比赛,而且又是第一场比赛,说实话还是有点紧张,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几乎每一名成功的运动员,都要经历省运会、城运会、全运会、世界大赛……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成就,也不断面临被淘汰的危机。参加省运会的这些运动员中,绝大多数人都会慢慢离开赛场,只有极少数顶尖选手最终能走向更大的舞台,但这并不影响此时此刻大家对梦想的追逐。

  乒乓球、羽毛球都算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小球”之路。省运会只是梦想起步的地方,要想让梦想成为现实,天赋、意志、磨练以及机会都不可缺少。但愿这些孩子能在赛场上享受到快乐,这样,即使最终无奈地离开,他们也不会忘记曾为梦想而拼搏的青春岁月;即使最终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也不会忘记那梦想起步的地方。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