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蒿俊闵征战德甲

蒿俊闵:荣昊国足位置比我稳固 湖北冲超就回归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6:32
  昨天下午,在南宁一家露天咖啡吧,正在备战国足热身赛的蒿俊闵与记者闲话着家常。小蒿说,去了德国半年多,他很怀念用武汉话来交谈,他也很享受我们的聊天方式——并无太多技术上的问题需要思考如何回答,只有那看似随意但又浓稠的乡情……

  2个多月前,蒿俊闵的QQ签名由“奋斗”改成了“我很想家”。昨天,我们的谈话由此开始。

  “刚去德国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可以停下来。马加特(沙尔克04队主教练)的训练量很大,我必须拼尽全力才能跟得上他的节奏。每天从训练场回到俱乐部给我临时租的酒店,唯一的念头就是赶紧睡觉。”蒿俊闵说,那样紧张、忙碌、疲累但却又无比充实的日子一直延续到上赛季德甲联赛结束,“球队放假了,我才真正有时间去回头看看过去几个月所发生的一切。很幸运,我的付出得到了主教练的认可,他给了上场的机会……”也就是在那个可以稍稍放松的假期里,对家乡的思念涌上心头,“从前我虽然在天津踢球,但心理上并未觉得离开了家。你想啊,无论是坐飞机还是坐火车,当天就能到家,但在德国的日子真的让我想家了!”蒿俊闵说,对家乡的思念其实挺零碎的,比如出门就能见的长江,逛过无数次的江汉路、还有热干面、豆皮和他家楼下有名的复兴村大虾,“倒也不是说嘴馋了,就是让我远远地看一眼也行啊!我就能感受到家的"味道"……”

  尽管家乡的“味道”让蒿俊闵魂牵梦萦,但作为职业球员,这次回国参赛,小蒿依然决定“过家门而不入”,比赛一完立即返回德国。“记得上次和你聊过,在德国踢球,我代表的不仅是个人,还有中国人和武汉人的形象,所以我不能有丝毫放松。”在上赛季德甲结束后,蒿俊闵没有像其他队友那样去休假,或者回国与亲朋好友团聚,而是留在德国强化训练。“没办法,差距太大,不仅是技术上的,还有先天的身体上的不足,所以咱就只能笨鸟先飞啰!”蒿俊闵说,老外的身体素质确实好,“这一点不服不行啊,至少我如果晚上没休息好,第二天肯定是跟不上的。”

  小蒿说,其实他不太愿意聊自己的那些“拼搏史”或者“辛酸史”,因为那些经历没啥好宣传的,至少目前他还没有资格去“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聪明的小蒿话锋突然一转,“听说卓卓(邓卓翔)现在在国内很红啊!你觉得他有没有可能超过我呢?”在小蒿一副诡秘神情的玩笑中,话题被转换到目前在国内足坛迅速蹿红的“新汉帮”。“卓卓他们在武汉的时候一个个窝着不显山不露水,这一出去,翻天覆地啊!”小蒿告诉记者,其实湖北球员个个不简单,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小时候我们在青少年宫训练,卓卓爸爸有时也带他来。他那时个子挺小,但脚下技术很好。去了鲁能能打主力,在国家队更是连续进球,彪悍啊!”“曾诚、荣昊,长沙城运会我们一起打的。现在可了不得了,荣昊的国足主力位置可比我稳固多啦,哈哈!”蒿俊闵说,湖北武汉的青少年训练系统在国内绝对堪称一流,“其实我们这些出来的武汉伢都要感谢家乡,无论我们今后走得多远、飞得多高,都不要忘记当初那些培养我们的人。”

  说起武汉籍球员如今的风光,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如今湖北足球的低谷与此形成的鲜明对比,一时间,蒿俊闵的情绪也略微有些低沉。

  “这其中的原因,不是我可以去评说的,但我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有合适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披上湖北武汉的战袍,我想没有人会做出其他的选择,”蒿俊闵说,“我在网上看今年的中甲,湖北队成绩不错啊!有没有机会冲超呢?”得知就在上个周末,湖北队客场0:1不敌上海东亚,积分被前两名拉开后,蒿俊闵认为,其实湖北队实力不俗,蔡曦、姚翰林、郑斌都是国内顶尖的球员,只要在关键位置上引援得力,冲超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如果湖北队冲超了,你回来效力吗?”对记者这个半认真半玩笑的问题,小蒿也笑了,“回去呀,落叶归根嘛!如果有一天你没看到我代表家乡队在新华路驰骋,那你一定能在武汉的某一块球场上看到我带着小朋友训练……”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