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张健横渡兴凯湖成绝唱 曾一顶假发“骗”个老婆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吴孟菲
2010年08月11日10:01

  10年前的8月8日,当时36岁的张健开始挑战渤海海峡,2天后他成功登岸,成为“中国横渡第一人”。10年后的同一天,46岁的张健再次挺身挑战人类极限,横渡兴凯湖。经过在水中奋战36.5小时,横渡69公里后,张健再次创下纪录,成为成功挑战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第一人”。这样的成绩让他感到骄傲,这样的经历更让他倍感珍贵。兴凯湖,一个美丽的地方,张健也选择在这里结束他的横渡生涯。因为以后,张健决定不再横渡,转为做推广横渡运动的幕后英雄。

  三个意外增大难度

  此次横渡兴凯湖,张健是临时决定的,一直到横渡开始前10天才重新训练,而距离上一次横渡伶仃洋已经有5年时间了。对于体力、意志力能否快速恢复,张健心里也没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下水前,张健就给自己定了目标:要以“玩”的心态面对这次挑战,尽情享受征服兴凯湖的每一分钟。抱着这样的心态,张健再次开始了挑战自我、挑战人类极限之旅。而69公里的长度足以让人畏惧,更何况在横渡中还出现了三次小意外,更增添了横渡的难度,也让张健吃了不少苦头。

  第一次意外是第一天下水后下午4点多钟,突然供给没能跟上,张健感觉特别饿,一下子身上没了劲,而且还伴随头晕的症状出现。随后供给跟上后,吃了很多东西才稍微缓解;第二次是第二天早上,因为不断重复自由泳动作,导致保温用的游泳衣把张健的脖子磨出了一道血痕,每动一下都刮得生疼。张健自己用剪子沿着领口剪了一圈后才好些。第三次是在第二天下午4点多,在接近终点大概10公里处出现了脚部抽筋。随行的营养专家马上给张健吃了些电解质,过一会就好了。张健表示:此次横渡除了小意外,一切还算顺利。但是在体力上明显感觉不如从前。一是锻炼时间不够,二是年龄毕竟大了,体能跟不上。

  兴凯湖是“绝唱”

  认识到自己的情况,张健在修整后对外界表示:此次横渡兴凯湖是自己最后一次横渡挑战,但是出于对横渡运动的热爱,自己永远不会离开这项运动。接下来的目标将转为该项运动的幕后推广者,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横渡队伍当中。

  在张健的记忆中,两次横渡意义深刻。首先是横渡渤海海峡,张健为那次横渡活动精心准备了一年的时间,并有海事局和海军的全面配合。再加上能在渤海海峡非常复杂的水域环境下,用时50小时22分完成了一百多公里的横渡,非常完美。其二,则是横渡英吉利海峡,这次横渡也是让张健触动非常大的一次,正是这次横渡经历让张健接触到英吉利海峡协会的运作方式,从报名交入会表到各项合同文件签署,整个一套的相关工作非常规范,已经形成一个市场和产业。这也让张健萌发了在中国推广横渡、促成产业化的想法。

  张健曾说过:横渡是一项孤独的运动,纵然有工作人员跟随着,但是在水里的只有自己。那时候人会感觉耳边一片寂静,有时候甚至能听到自己的想法。而在那过程中,张健“听到”最多的“想法”是:要让更多的人感同身受。

  张健二三事

  张健非常低调,平日里就是个“闷葫芦”,他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小故事你知道吗?

  张健一家都是游泳高手,父亲是一名退休工人,曾经在一家游泳馆里做救生员。母亲有一段时间每天都要下水游泳,一气就能游1000多米。弟弟张军还曾经参加过业余游泳比赛,夺得过首都体育记者杯游泳赛冠军。妻子李小娜更加专业,曾是河北游泳队的运动员,现在是一名游泳教练。目前,李小娜正在培养他们的儿子做一名游泳运动员,看来张健儿子横渡的日子也是指日可待了。

  因为张健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有秃头的现象。虽然在事业上突飞猛进,但是秃头形象让他个人问题一度成为难题。在首次见丈母娘时,张健还专门买了一顶上百元的假发,相完亲后就扔到一边一直没用。张健现在还很得意:“一顶假发‘骗’了个老婆,多值啊。”至今,那顶假发张健还保存着,留作纪念。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