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首届中国莫力达瓦曲棍球节成功举办 获意外收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11日10:48

  一个自治旗 半支国家队陈晨曦 蒋希武《 人民日报 》( 2010年08月11日 14 版)热热闹闹的首届中国莫力达瓦曲棍球节8日落幕。一个内蒙古自治区经济欠发达旗县和一个奥运项目“亲密接触”,这种尝试,给这一地区和中国曲棍球运动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被誉为中国的“曲棍球之乡”,曾创造出“一个自治旗,半支国家队”的辉煌。中国曲棍球运动的诸多“第一”都和这里有关:中国第一支曲棍球队、亚洲曲棍球裁判联合会的第一位女理事、中国第一个曲棍球国际A级裁判员,都出自莫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女曲棍球队阵容中,有7名球员出自莫旗。

  “达斡尔民族有一项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名叫‘贝阔’,和曲棍球的打法颇为类似。而当地的一种树,形状长得很特殊,稍加修改就是一根曲棍球球杆。”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雷军以一种简单明了的方式,解释了莫旗和中国曲棍球运动的特殊关系。“达斡尔族人几乎人人都有一根球杆,他们对曲棍球运动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他们将曲棍球视为本民族的骄傲,球打得好坏甚至成为评判一个人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

  曲棍球节在莫旗举行,是一种认可,更是一次机会。除国际曲棍球邀请赛之外,中国曲棍球运动发展论坛、莫力达瓦曲棍球发展史展览、民族特色文艺演出、参观曲棍球基点校、民族特色旅游、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动也同时展开,莫力达瓦旗的曲棍球氛围愈发浓厚。此次曲棍球节,更好地发掘和传承了中国达斡尔族曲棍球历史文化,有利于打造体育名乡和曲棍球之乡的品牌。

  如今,中国曲棍球发展的坚实一步已经在莫力达瓦旗迈出。雷军说:“假如我们具有像达斡尔民族一样始终拥有对曲棍球的热爱;假如我们思维和行动中始终拥有对曲棍球的执著;假如我们始终拥有曲棍球发展的良好氛围并持续不断地付诸行动……中国曲棍球的辉煌离我们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