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林 > 各方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李霄鹏能给女足带来活力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8月11日10:52

  不是马良行,不是殷铁生,而是最年轻的李霄鹏!中国足协上周六宣布,35岁的李霄鹏担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这个结果多少令人有些意外,然而不论从李霄鹏的为人、球技以及对于足球的理解来看,他无疑都是适合的女足主教练人选。

  亚运前夕临危受命

  自从马元安带领中国女足在1999年取得世界杯亚军的骄人战绩之后,中国女足的成绩一路滑坡,如今在亚洲范围内也很难称得上是一支一流强队,国家女足主教练的职位也在数年间从香饽饽沦为了烫手的山芋。今年11月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将是中国女足重振旗鼓的又一次机会。

  正因如此,本次女足选帅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尽管对手中有殷铁生、马良行等经验丰富的教练,但少帅李霄鹏当选中国女足主帅却是媒体和专家的一致意见,中国女足的领队曹景伟表示:选择35岁的李霄鹏执掌中国女足教鞭,主要着眼于中国女足的未来,期待李霄鹏能够给中国女足带来创新与变化。

  少帅早被足协青睐

  作为教练员的李霄鹏在2007年就受到了中国足协的关注。当年朱广沪率领的国家队参加亚洲杯之前,曾带队伍到山东集训,作为东道主,李霄鹏没少忙活。当时国家队上下对李霄鹏颇有好感,球队出征亚洲杯时,足协临时征召李霄鹏以助理教练身份随队。然而,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输球,提前打道回府,这令李霄鹏没有能够很快在国字号球队的教练席上更进一步。

  不过,国足战绩不佳并没有改变足协对李霄鹏的好感。此后,李霄鹏任职山东省体育局足管中心副主任,在去年的全运会上,他挂帅的山东女足拿到了全运会第4名,创造他们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李霄鹏藉此赢得了更多的好评。

  李霄鹏平日为人谦虚、勤恳、人缘好,善于管理和协调事务,在中国足协中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同时他在教练的职位上也有过突破性的成绩,这使他成为本次女足选帅中的热门人选,并最终如愿当选。

  球迷对他印象不错

  李霄鹏作为球员的12年的职业生涯也为球迷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甲A元年的1994年,年仅19岁的李霄鹏入选当年的山东泰山队出征联赛。在随后几年的甲A联赛中,他从替补打到主力的位置,司职右前卫。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华丽的脚法是他立足的资本。凭借出众的能力,在1999年,他带领山东鲁能队第一次问鼎甲A联赛,当时他也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鼎盛时期。

  2001年可以说是李霄鹏足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年,这年他入选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在预选赛首场对阿联酋之战开场仅两分钟便打入一球,一鸣惊人地为中国队打开胜利之门。从此他成为当时国家队主力右前卫,也是米卢手下“奇兵”的最佳人选。而最终,国足以8战6胜1平1负的成绩进军世界杯决赛圈。基于他优秀的表现,同年李霄鹏被授予体育运动一级奖章,并在2001年12月入选联赛最佳阵容。

  2005年,30岁的李霄鹏告别了绿茵场,在12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从未被出示红牌,从未遭受处罚,没有负面新闻。相反,他谦虚谨慎的态度一直使他在球场内外都有着很好的人缘。

  重振旗鼓从练开始

  从8月8日起,李霄鹏已经开始带领女足队员们进行为期10天的集训,中国女足的目标,是要在亚运会中重夺冠军。

  在8月8日上午的全队大会上,李霄鹏表示:“大家都穿着中国女足的球衣,这是一份荣誉,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对待训练,努力比赛,珍惜这样的机会,中国女足刚刚起航,我会跟大家一起努力,踏踏实实地做好中国女足的工作。”当天下午,全队开始了第一堂课,主要内容是放松和恢复,但也增加了李霄鹏的一些特色,在游戏中夹杂着2对2的对抗,而且本组两名球员必须要手牵着手不能松开,这既训练了对抗,也强调了位置感和团结精神。简单的一堂训练课,让姑娘们怯生生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从8月9日至17日,中国女足都将在香河基地进行一天两练。

  谈到中国女足发展方向时,李霄鹏表示,中国女足应坚定地走女足男子化的道路。他认为,女足男子化是世界女足发展的一大趋势。他说,中国女足需要通过训练来逐步进行调整,从而找到中国女足需要的训练方法,找到适合中国女足的技战术。

  可以看出,少帅李霄鹏对于中国女足的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都有较为清晰的想法,作为球迷的我们,有理由期待李霄鹏将给中国女足带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