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新女排点燃新希望期待更精彩 新主攻线成为亮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8月11日11:02

  近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比赛以中国队的全胜夺冠而圆满结束。同时,这也是自3月底上任以来主帅王宝泉带队赢得的第3个冠军头衔。尽管队伍以全新的姿态折桂让人欣喜,但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存在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新主攻线成为亮点

  王宝泉教练上任后打造的全新主攻线成为一大亮点。年轻主攻惠若琪打主力主攻位置,其在一传及进攻当中都在稳步迈向成熟。在对战荷兰的比赛中,进攻和拦网发挥稳定,为取胜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

  而另外一点主攻位置用王一梅和陈丽怡面对不同对手时采用不同战术搭配,也显得更加灵活多变。尤其是在对阵荷兰的比赛中,王一梅将自己主攻的水平发挥到极致,外加其他队友鼎力配合,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最终取得了胜利。

  女排精神一直是我国体育事业的精神财富。王宝泉教练也将这种精神发扬了下去。队员在场上敢打敢拼,在球场上充分表现自己,进攻上出手果断,防守中表现顽强这都给年轻的队伍带来了更多的积极信号,对于整个队伍的成长也有长足的推进作用。

  一传副攻有待提升

  一传是进攻和防守的第一环节,有如树的根基。根基不稳树容易摇晃,而一传若不到位,攻防就难有保障。

  自黄金一代周苏红和刘亚男等队员之后,女排在一传位置上很难找到除自由人外能够胜任的队员。教练组多次变阵,积极地想把李娟打造成新一代的多面手,可是效果并不理想。目前主攻位置上小将惠若琪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队缓解了一传压力,不过由于缺乏大赛经验,她能否在世界大赛中继续出色的表现悬而未解。

  除了一传的老问题,成都站大奖赛还揭露了中国队的另一大问题——副攻火力不足。只有二传的传球在节奏和线路上都能对上自己的进攻点时,才能取得良好的进攻效果。问题的解决需要副攻手们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法并灵活运用。曾几何时,中国女排的快攻战术如短平快、背飞、时间差等都是赢得喝彩、赢得胜利的法宝,这都需要各个位置上的女排队员提高技术,默契配合。

  期待大奖赛更精彩

  新一代女排在新帅王宝泉的带领下点燃了新一轮上升的导火索,但这仅仅是个开始,付出多少决定上升的高度。

  成都站是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第一站。本周末,中国女排将转战中国澳门,与巴西、荷兰和多米尼加队展开激烈厮杀。之后的一周,女排姑娘们又将飞赴中国香港,和德国、美国、泰国队进行大奖赛最后一站的争夺。当年轻的姑娘们面对巴西、意大利这些强队时,我们如何将心态和技战术调整到最佳,来应战这些进攻猛、防守严的队伍?另外队员的运动水平发挥不稳定也同样困扰着这支年轻的球队,跟巴西和意大利这些老练的队伍比,我们在整体磨合方面还是有些差距的,还需要时间进行磨练。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