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中国射击三座大山待翻越 集体低迷奥运席位堪忧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11日11:32

  北京时间8月10日,2010年射击世锦赛在德国慕尼黑落幕,中国军团仅在奥运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上收获一枚金牌,这与4年前在萨格勒布世锦赛上的5金相比,差距不小。而获得的10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如果以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中国射击必然在伦敦奥运会上出现危机。要想成功实现过渡,未来的两年,中国射击至少要推翻目前面前的“三座大山”。

  第一座山:席位

  中国射击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纪录地收获5块金牌,充足的席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步手枪项目上基本保证了两名队员满额参赛,形成了集团作战的局面。所以,当两位老将谭宗亮和任洁在男女10米气手枪上发挥不佳的时候,有了两位新人庞伟和郭文珺的横空出世。同时也有了杜丽失之女子10米气步枪,但却收之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故事。

  伦敦奥运会周期,国际射联改变规则,从本次世锦赛才开始派发席位,本来就已经很晚了,偏偏中国队又在本次比赛上表现一般。总共69张奥运门票只拿到七分之一。步手枪上很多优势项目相继失手,比如男子10米气手枪、女子25米运动手枪,竟一个席位未得。

  而本次世锦赛又是派发入场券最多的一次,每项只要打入前五就基本可换到一席。中国队只能把希望全压在之后的世界杯和亚锦赛上,而这两项赛事的奥运席位相当有限。能否拿到充足的奥运席位,将是面临的首个难题。

  第二座山:对手

  从本届世锦赛看,除美国、俄罗斯、德国等传统强国外,亚洲的日本、韩国,欧洲的塞尔维亚等国家也均呈现崛起势头。

  小口径项目继续是欧美的天下,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上,白俄罗斯的马蒂诺夫打出703.9环的高环数,男子三姿的冠军则被匈牙利名将西迪摘得,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冠亚军全部被德国队包揽。中国队本赛小口径项目上一无所获,可见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仍较大,在伦敦“爆冷”的可能性依然很小。

  最让人担心的是,中国队优势项目也呈现出被对手蚕食的趋势。男子10米气步枪,奥运冠军朱启南被挤出前三甲,夺冠的意大利选手卡普利亚尼将成为中国队一个新的竞争对手。女子手枪上,名不见经传的塞尔维亚人阿鲁诺维奇在拿下10米气手枪冠军后,又收获25米运动手枪亚军。而日本的松田知幸包揽男子50米手枪慢射和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给庞伟等人带来巨大威胁。所以,中国枪手们如果不能在随后的两年收回本次世锦赛丢掉的版图,伦敦奥运会上可能将面临比本次比赛更为严重的后果。

  第三座山:自己

  只有一块金牌入账,体现了中国枪手的集体低迷。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上罕见的糟糕战绩。从比赛过程来看,老将新人都存在不小的问题。

  为更好地完成更新换代,中国队本次以老带新,但老将们明显没有将状态调整到最好,庞伟、朱启南、郭文珺3位奥运会冠军本应起到表率作用,但却均各自败走麦城。而新人们明显还不能寄予过高期望,大赛经验少,心理素质容易出现波动让他们大部分人在本赛收获的只是教训。

  目前这个阶段是中国射击的困难时期,杜丽、陈颖两位领军人物都暂时不能参赛,即使回归之后,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之前进入状态也是未知数。贾占波、邱健、谭宗亮等老队员到了职业生涯的暮年,重新崛起的可能性实在太小。所以,出征本次世锦赛的阵容中,半数以上都是年轻队员。这样,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必然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