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姑娘们不敢减肥 老将等着新人超越自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11日12:25

  仍然依靠陈楠和苗立杰等老将 新人尚未成熟顶不上来———

  距离9月底在捷克举行的女篮世锦赛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中国女篮仍然保持着一支18人的庞大队伍。本来裁人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但中国女篮却不会马上进行。“我们现在不能,也不敢裁人。”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说。

  这是一支仍然依靠陈楠和苗立杰等老将的球队,至少现在的这支中国女篮,还没到新人成熟的时候。为了能让这些年轻球员多一点在国家队的训练时间,也希望她们能迅速成长,于是中国女篮依然不会“减肥”,直到世锦赛报名的最后一刻。

  ■老将等着新人来超越

  在中国女篮里,苗立杰、陈楠、陈晓丽三人的地位比较特殊,她们是中国女篮最放不下的球员。即便她们的身体状态以及精神层面的竞争性,已经不能和两年前参加奥运会时同日而语,然而这三人却还在中国女篮中扮演着无法替代的角色。

  苗立杰一度退出了国家队,但因为无人接班,她不得不再次返回。现在,她依旧是中国女篮中最稳定的一个球员。陈楠也是如此,因为没人可以达到甚至接近其水平,她要忍着腰背的疼痛,在场上继续长时间地打球。

  陈楠对记者说:“我在国家队的意义,就是要等着新人们把我打下去,也希望她们能早点做到这一点。”

  ■不裁员

  怕新人回去“放羊”

  中国女篮老将继续占据着大部分上场时间,这和新人顶不上来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也直接影响了中国女篮迟迟不敢“瘦身”。

  在中国女篮的训练场上,时常会看到这样一幕:两组球员在场上打对抗,演练阵容,场下六七名球员干看着。对此,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表示,中国女篮还不能精兵简政。

  “我们要继续让这些球员在国家队,是怕她们回去了放羊。今年她们联赛结束后回去了,结果两个月之后回来时,她们中的很多人,尤其是年轻球员,都胖了,精神状态也不好。不是说地方队的训练水平不好,而是她们在国家队的话会更好。”孙凤武说,“这些球员很多都是为伦敦奥运会准备的,所以她们需要在国家队待得时间长一点。即使现在她们达不到要求,但留着她们从长远看是有好处的。”

  ■联赛水平下降

  输送人才能力有限

  目前,这支中国女篮的处境并不好。本来这支国家队按照老中青的思路在搭建,但现在她们必须面对这样的残酷事实:联赛中涌现、并向国家队输送的人才不够,质量也不算高。

  中国女篮教练组已经不止一次地说,联赛的竞技水平在下降,比如上个赛季的女篮联赛总决赛,就是近几年中水平最低的。在过度依靠外援的情况下,本土球员的锻炼机会被大大缩小。

  而这直接引起的连锁反应就是向国家队输送的球员仅是零星的,并不能大面积地提供人才,给国家队选择。

  此前,U17中国女篮取得了世青赛的第三名,这追平了中国队的历史最好成绩。但这支队伍中,无一人能进入中国女篮的集训队中。中国女篮教练组的一致看法是,这些年轻球员的水平达不到国家队的要求,不能对她们拔苗助长。

  “这些孩子基本是联赛各地方队青年队的球员,她们的水平也是中国女篮人才储备的缩影。而她们到底最后有几个人能成气候,真正上升到国家队,现在看不出来。”一位教练这样担心地说。

  中国女篮结束热身 不再公开比赛

  本报陕西榆林专电(记者 宋翔)昨晚在陕西的神木体育馆,中国女篮经过加时赛以90比85 战胜古巴女篮之后,结束了在出征女篮世锦赛之前的最后一场正式热身赛。接下来,中国女篮将闭关修炼,不再公开进行比赛。

  中国女篮教练组透露,此次中国篮协并没有给她们提出明确的世锦赛名次要求,然而由于四年前在巴西女篮世锦赛上的惨淡成绩(第12名),这次她们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必须要打出精气神,不能重蹈覆辙。

  中国女篮还有不到两个月的练兵时间,但她们面临的困难却不少。而且,中国女篮在本次世锦赛中的分组形势并不乐观,她们要面对的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白俄罗斯队的强劲挑战。

  按照计划,在奔赴捷克参加世锦赛之前,中国女篮将不再公开进行热身赛,但她们会自己联系一些男子球队,进行最后的内部练兵。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