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综合

老外白乐文体验武术之传统 称自己是新时代师徒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08月11日13:56

  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武术圈也很容易感受到“传统”的味道。

  在接受采访时,白乐文显得非常健谈,聊到兴起时甚至拿自己的中文名开玩笑。然而,在接受采访之前,白乐文却要记者先要和他的师傅打好招呼,在记者征得他的师傅同意后,白乐文还要亲自向师傅确认才接受记者采访。师命如父命,白乐文对于师傅的尊敬可见一斑。“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武术圈的这种说法很好地说明了八极拳的威力,作为八极拳名家,李随印在收徒时像传统的拳师一样有着严格的要求,“要先考察一段时间,必须要有良好的品德,习武修身修德,这种拳不能随便教人。”

  新时期,中国武术传统文化得以存续甚至发扬光大,恪守“传统”是远远不够的,对此师傅李随印有着清醒的认识。在收徒时,除了像前辈一样注重徒弟的品德要求外,李随印还特别注重徒弟的知识结构,“知识层次高一点的,悟性相对会好一些,这样学起来会快一些。”另一名拳师王浩介绍说,现在好多武术爱好者通过网络、书本等事先已经对武术有了相当多的了解,然后才拜师学拳,他们都是打心眼里喜欢武术文化,这样学起来会更努力,领悟也会更容易。

  李随印发起组织了西安张襄五研究会,但他的视野早已超越了光耀师门的层次,“武术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作为新时代的习武者,我们有义务在世界上弘扬武术文化。”李随印不只是这么说的,从2004年起,李随印每年都会受邀前往德国教拳,“每次去大概都要呆一两个月,主要是为当地的一些教练传授中国武术,我给他们教会了中国武术,他们再在德国的各个城市传授中国武术,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为弘扬中国武术而努力。”目前李随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下个月他又将前往德国传授武术。

  王浩是西安张桐武术研习会的发起人,也是首届形意拳、八卦拳、八极拳比赛的发起者,“过去大家学拳主要都局限于各自门派的小圈子,组织这次比赛,就是希望大家都在一起交流,这样有利于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更令王浩欣喜的是,参加本次比赛的人数大大超过了他的预料,而且其中有许多年轻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这说明传统武术的价值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么多高素质的人来练习传统武术,这对中国武术文化的传承大有好处。”

  新时代的武术爱好者在自己习武的同时,许多人还在思考着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发扬光大。师傅李随印如此,白乐文和他的师兄弟们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