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林 > 关注国足

高洪波感叹本土前锋难找 小蒿国家队出任单前锋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11日15:27
  在德甲沙尔克04踢后卫的蒿俊闵,回到国足后居然被推上锋线

  面对锋线上本土球员缺兵少将的现状,高洪波显得十分焦虑

  今晚的中巴之战,将有新看点——在德甲沙尔克04踢后卫的小个子蒿俊闵,居然被推上锋线。这般“乾坤大挪移”,究竟为何?对此,少帅高洪波在昨天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感叹:“联赛各支球队的锋线基本都被外援占据,好的本土前锋实在太难找。”

  在天津泰达队中,蒿俊闵原本踢的是右边前卫。被沙尔克04挑中后,他被主教练改造成后卫。没想到如今回到国家队,小蒿却要出任单箭头,承担起得分重任。也许是高洪波突发奇想,想把个头同样不高的蒿俊闵打造成像西班牙队比利亚那样的前锋,发挥他控球好、速度快的优势,不仅自己能得分,还能给队友创造机会。

  “对国家队来说,蒿俊闵非常重要。毕竟他是目前中国球员在世界五大联赛中的独苗,是唯一在高水平联赛、高水平球队踢球的球员,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如果不能发挥他的优势,无疑是一种浪费。”显然,高洪波对蒿俊闵寄予厚望。“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蒿俊闵的身体状况,长途飞行后,倒时差、体能对他而言都是个巨大考验。”

  而尝试把蒿俊闵的位置提前,高洪波说也是出于无奈。“其实我们教练组考虑了很久。目前国内联赛中,前锋基本上都被外援占据,这是作为一个国家队主教练最苦恼的事。之前我也试了不少球员,包括朱挺和郜林,但我还是一直在寻找更好的人选。”他说,“这次把蒿俊闵找回来,就是想看看他有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高洪波说得没错,中超、中甲的绝大多数球队,都把进球押在了外援前锋身上。仅以申花为例,得分几乎完全依靠里亚斯科斯、恩朗和维森特组成的“前场三叉戟”。而放眼国内赛场,最近几年中,除了韩鹏、郜林等人之外,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中锋。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为了夺冠或保级,各支球队冲锋陷阵都靠“洋枪”,本土前锋生存的空间越来越窄,处境越来越艰难。

  让蒿俊闵改踢前锋,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举动,凸现的是本土射手生存危机。这不得不让人担忧,不远的将来,谁来为中国队进球?

  记者 关尹(本报南宁今日电)

  作者:关尹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