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女篮亚锦赛|女篮亚锦赛夺冠|中国女篮 > 女篮动态

苗立杰从得分手变身控卫 3场比赛助攻领衔全队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11日15:27

  与古巴队的3场比赛,苗立杰助攻次数列全队之首

  昨晚中国女篮在陕西神木加时以90比85险胜古巴队,取得双方3场对抗赛的全部胜利。第四节还剩4.8秒时,中国队还落后3分,老将苗立杰远投时被对手犯规,结果她3罚全中追平比分,为中国女篮赢得加时获胜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苗立杰如今的角色发生变化,从一个得分手变成了组织者。

  作为亚洲女篮历史上最好的锋卫摇摆人之一,苗立杰是中国队近十年来当之无愧的核心,就在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她还曾以场均17.9分荣膺“得分王”。去年亚锦赛率队夺冠后,苗立杰一度宣布退出国家队,但是在国家队向她抛出橄榄枝时,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归。

  目前中国女篮面临新老交替,但苗立杰和陈楠的作用依旧不可替代。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比赛经验的增加,苗立杰也悄然开始了转型,昔日的得分王慢慢变成了助攻王,本次和古巴队的3场比赛,她就以场均5.6次助攻位列全队第一。“以前的比赛我主要负责进攻,现在则经常需要客串打控球后卫。”苗立杰欣然接受自己角色的改变,“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在队里的作用就是传帮带。”

  孙凤武之所以让苗立杰出任控球后卫,也是无奈之举,“后卫位置还是比较薄弱,所以不得不让苗立杰去客串后卫。”本来在去年亚锦赛后,卞兰可以接苗立杰的班,成为中国女篮的外线核心,但是她后来因病离队休养,陈晓佳等新人又没法及时顶上来,所以苗立杰成了“救火队员”。

  凭借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苗立杰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中国女篮控卫位置的软肋,当然对于新角色,她以及队友都还得经历一段适应期。昨晚比赛中,苗立杰多次送出妙传,甚至是纵贯全场的过顶长传,不过至少有3次,队友并未及时领会她的意图,结果令妙传变成了失误。

  中国女篮目前正在备战捷克世锦赛,现在苗立杰也期待着能在世锦赛上取得佳绩:“以前我们的得分点主要是靠我和陈楠,现在年轻队员的成长给队伍增添了很多力量,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希望。” 本报记者 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