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张健36.5小时横渡兴凯湖 创人类游泳吉尼斯纪录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8月11日17:37

  2000年8月8日,张健从旅顺入水,成功横渡渤海湾,创造了男子横渡海峡最长距离的世界纪录,一战成名。10年后,经历众多大小挑战之后,张健决定再次挑战人类极限——横渡黑龙江省兴凯湖。

  9日晚8时50分,“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在经过了36小时30分钟不间断游泳后,在黑龙江兴凯湖龙王庙起水点登岸,成功征服兴凯湖。张健共游行了69公里,创造了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新纪录,也圆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

  千人短暂陪伴

  8月8日早上8时20分,张健从兴凯湖白泡子乡下水,开始时有上千人陪伴他进行了880米兴凯湖横渡比赛。入水时,天气一片晴朗,水温适宜,张健顺利前进。上午10时左右,张健进行了第一次营养补充。当天上午一切顺利,随行专家团队表示,张健状态十分好,横渡条件也十分适宜。

  下午4时以后,天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增加了张健挑战的难度。降雨使得湖水温度下降,较低的水温会消耗更多的热量,更加耗费体能。好在只是降雨,并没有伴随大风,张健的夜间游行安全、顺利地进行。

  暴雨烈日随行

  下水24小时过去,兴凯湖上阳光灿烂,张健又顶着烈日前行。9日下午3时,距离终点还剩下最后10公里,张健此时已到达体能极限,出现抽筋,只能完全靠着精神毅力支撑着自己往前游。距离终点越来越近,可此时再度暴雨,张健能否顺利抵达起水点,让人担心。暴雨天气对于随行的服务人员来说影响也比较大,湖面上泛起白蒙蒙的雾气,服务人员不容易看到张健的方位。

  然而晚6时多,天空再次下起了大雨,岸上的人不禁为张健捏了一把汗。

  只想吃老虎菜

  随行船只灯光越来越近,人们逐渐看到张健慢慢靠近岸边,岸上人群的欢呼声越来越大。20时50分,张健顺利起水。记者们与张健的粉丝一拥而上,向他表示祝贺。当听到粉丝大喊:“张健你最棒”时,张健冲着人群说了好几声“谢谢”。之后,张健进入救护车进行全面检查。回到宾馆之后,张健对医务人员说,想吃老虎菜。医务人员表示,张健结束挑战后,身体指数一切正常,心理状态也非常好。张健的营养师曹教授告诉我们,张健此次挑战进行得比较顺利主要是得益于张健良好的心态和丰富的横渡经验。

  再创造新纪录

  由于本次挑战风浪太大,考虑到安全保障,张健并未按照原定的正南10公里到中俄分界再沿着分界线一路向东南,而是斜插到中俄分界线前行,因此,张健本次横渡的直线距离为50公里,实际距离69公里。即便如此,张健仍创造了人类横渡最长距离淡水湖的新纪录,书写了中国人横渡事业的新历史,也为自己的横渡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健横渡史

  1988年,用9小时19分52秒64游完了29.5公里宽的琼洲海峡,被誉为“横渡海峡的中国第一人”。

  2000年8月10日,张健不借助任何漂浮物横渡了渤海海峡,创造了男子横渡海峡最长距离的世界纪录。

  2001年,横渡英吉利海峡。

  2007,横渡新西兰库克海峡。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