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中国国青队|国青备战亚青赛 > 最新动态

揭秘泰达青年军:爆冷非偶然 昭示天津足球未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吕忠怿
2010年08月11日22:52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吕忠怿 8月11日报道)在北京时间8月11日下午进行的“潍坊杯”半决赛中,天津泰达青年队凭借稳定的心理状态,点球大战5-3淘汰亚青赛冠军阿联酋国青,昂首挺进决赛。这支原本在本届杯赛中并不被看好的球队,硬是靠着一股拼劲儿与国青队在决赛会师。主帅高飞在兴奋之余,一直在强调“我们爆了个冷。”而这份爆冷背后,则是天津足球未来的希望。

  8月7日开战的“潍坊杯”,总共有中国国青、山东鲁能青年队、天津泰达青年队、阿联酋国青、澳大利亚帕斯光荣队、波兰鲁宾队以及韩国高中联盟队7支球队参加(也门国青弃权),乍一看上去是三支国内球队对抗4支国外球队,而事实上,天津泰达青年队是顶替因故不能参赛的日本国青出现在潍坊的。赛前没有人看好这支球队,甚至多数人都认为泰达青年军无法从鲁能、波兰鲁宾两大对手的围攻中小组出线。“我常常跟队员们讲,不被看好反而是一种动力,我们就是要打出成绩给不看好我们的人看看。”主帅高飞告诉记者。最终泰达队2-0胜鲁能,1-1平波兰鲁宾,成为第一支小组出线的球队。

  如果说泰达青年队并不为人们所熟知,那么提起他们的主帅高飞,却是老天津球迷无人不知的人物。作为当年天津队的队长,司职后卫的高飞一直以凶狠且拼劲儿十足的球风著称。2010年初,高飞正式拿起了泰达预备队的教鞭,此后这支青年军就一直没有停下过前进的脚步,不久前,他们刚刚获得了中超中甲预备队联赛的第一名。“现在我们这支球队,全部都是由91、92、93、94年龄段的球员组成,这些孩子们最大的问题是经验不足,没有一个人参加过全运会之类的大赛,这次也是我带队参加的第一次国际比赛,孩子们经受住了考验,我想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高飞这样说道。

  与阿联酋国青这场半决赛,毫无疑问,实力占优的一定是拥有亚青赛冠军光环的阿联酋队,对于彼此之间这样的心理落差,高飞在比赛前对他的弟子们这样说:“来到这儿之前,所有人都认为我们无法从小组出线,结果我们两场比赛就完成了任务,到了现在这个阶段,能取胜就是超额完成任务。对方是亚洲第一的球队,我们不应该有任何思想压力,输球是正常的,但在输球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跟他们拼到底。”90分钟内,两队最终0-0战平,根据杯赛规则,直接进入点球决战。“我们在赛前还真的专门练过点球,只不过因为场地过于开放,所以只安排了少数几个人练了一下。其实点球主要就是心理,今天我的小伙子们顶住了压力,5球全中,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高兴。”

  除了罚点球的心理素质之外,高飞对于比赛能够取胜,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战术思想统一,坚决打对方的反击,队员们贯彻了教练组的意图,防守反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其次是队员们斗志旺盛,这场比赛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反观对手,阿联酋国青上半时有些轻敌,他们作为国青球队,看不起俱乐部青年队,但是下半场久攻不下之后又开始表现得非常急躁。”此外,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也帮了泰达队的忙,“下半场开始下雨,还因为打雷中断了比赛两三分钟。阿联酋队是一支西亚球队,他们似乎并不习惯雨战,这对我们也比较有利。”分析比赛的时候,高飞显得非常谦虚,也非常客观。

  8月13日下午16点,天津泰达青年队将于中国国青争夺最后的冠军,对于自己的对手,高飞说:“这场比赛我们一样没有压力,国青队参加的大赛多,经验丰富,与他们相比,我们的队员们甚至连全运会经历都没有,但我们的配合更加默契。”当记者问到今天晚上是否会立刻去研究战术的时候,高飞笑着说:“不,今天晚上全队放假,我希望队员们能充分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明天看录像、总结比赛,开准备会研究对手布置战术。”

  带领一支球队不到一年的时间,取得了这样的成绩,高飞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一直难掩内心的激动和兴奋,“这是我们第一次对阵国青级别的球队,队员们能顶住压力战而胜之,我最想说的是感谢他们,同时祝福他们,他们是天津足球未来的希望。”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