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巴林 > 关注国足

国足矛不利盾不坚仍需淬火 蒿俊闵要用在刀刃上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2:24

  中巴之战中国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面对准世界杯球队的巴林队,中国队的攻防并未展现东亚四强赛上的高水准,矛不利,盾不坚,收获1:1平局完全在意料之中。

  经验不足=防守不成熟

  本次来华的巴林队尽管不是最强阵容,但却沿袭了巴林足球简单实效的打法——不特别追求控球,十分重视防反过程中有效的传接和把握射门的成功率。

  中国队领先仅仅10分钟,巴林队就利用三人之间的一次简练配合,扳回了比分,巴林队将整场比赛最佳的射门机会变成了进球,让中国队体验到了实效足球的威力。中国队尽管在此球的防守人数上超过对手,但是在补位、提前卡位的意识上却暴露了新问题,造成了这个失球。

  防守是451阵型的立足之本,由于防守人数众多,大多时间内对手都很难制造射门威胁,然而当威胁真正出现时,对于后防的考验却是最要命的,中国队防守成熟的关键就看某一时刻处理突然降临的威胁球能力,显然中国队尚未达到这一标准。

  破密集防守也没招

  面对巴林队扳平比分后的密集防守,中国队缺乏有效的进攻手段,中国队以451阵型出战,当对手也摆出铁桶阵时,中国队却拿不出有效的进攻手段。

  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在比赛中拿到了更多的控球时间,但是他们却无法将优势化为进球,尤其在对手适应了中国队的边路下底打法后,中国队的进攻就陷入了平庸。

  上半场前30分钟是中国队最具攻势的时段,两个边路的下底传中给对手制造了不小的威胁,当对手逐渐适应了中国队的打法后,中国队的边路进攻威力大减,下半场高洪波对中路加强了突破,效果却不明显。没有进攻,赢球就是空谈,中国队体验到了对手打防反的难处,高指导对451阵型的打造仍没有完成。

  小蒿要用在刀刃上

  本场比赛高洪波将蒿俊闵推上了锋线,担当451阵型的单箭头,然而除了比赛开场之初的一次助攻,顶在最前的小蒿实在无法承担起单箭头的重任,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适应。

  比赛中蒿俊闵背身拿球屡屡被对手破坏,个人突破缺乏成功的速度,在对手的逼抢下,蒿俊闵经常被迫到中场和边路拿球,面对闫相闯、于海的边路突破,蒿俊闵大多时候也不能赶到中路进行有效包抄,导致球队错失了几个绝好机会。

  对于451阵型的单箭头,蒿俊闵明显还不适应,他更习惯在右路和中场做文章,这是多年踢球养成的习惯,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让小蒿打单前锋有些过于牵强,适合他的土壤还是在边路。 本报记者 高洪志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