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加坡女乒训练吓傻教练 周树森坦言只愧对一人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张矣韵
2010年08月12日12:38

  输球就准备走人

  2010年5月底的莫斯科,天气还有点儿凉。但谁也没有预计到,30日的奥林匹克体育馆将会上演世界女子乒坛19年来的最大冷门。

  就在一天前,半决赛战胜德国后,周树森预测新加坡队与中国队的决赛“真没得打,两个队不在一个档次上。”

  中国队,世界乒坛的霸主,尽管几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交手,但中国队就像一道天堑,新加坡队从未逾越。

  赛前准备会上,老周说,“已经打到这个份上,赢了赚,输了算,心态要放松。王楠和张怡宁不打,我们这次机会很难得,况且中国队压力更大一些。”

  然而比赛伊始就似乎陷入了往日的套路,冯天薇对阵从没赢过的丁宁,8︰11,3︰11,干净利落地输了两局。

  近一年多来,冯天薇已经输了丁宁4、5次,赛前,老周对冯天薇说,“虽然都是输,但你一次比一次打得好,上一次输是总决赛,3比2领先,第7局,5︰1领先,是自己思想上的问题,以前输得都没法打,现在是有得打,看谁坚持得好。”

  第3局开局2︰4落后,周树森便叫了暂停,此后冯天薇咬住比分,并反超以11︰8扳回一局。就在胜利的曙光刚刚有一点闪现时,冯天薇在第4局又以3︰8落后,“在什么困难情况下,都要坚持,坚持到最后就可能会有转机。可以被打败,但不能投降!如果冯天薇稍微有一丝念头,‘算了吧’,哪怕只是算了一个球,就完了,真是一个球都没算了。”回想起这些,老周笑意满满,“冯天薇真是好样的!运动员在困难的时候,不放弃,正常打,必有机会,你咬住了,对方就会不行了。”丁宁最后拉球擦网出界,挡板外的老周露出了笑容,不过随即平静下来。

  首盘胜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冯天薇的气势也传给了接下来上场的王越古。此时,老周与身边的队员谈笑风生,全然看不出场上进行的是世界锦标赛的决战。11︰7,11︰8,王越古的脸上写满了坚定。2︰11输掉一局后,第4局5︰2领先,刘诗雯请求暂停,追至5平,老周请求暂停,接连胶着的比分过后,王越古12︰10拿下。

  “她有那个虎劲儿。”这语气,老周似乎在说自己的孩子,“跟刘诗雯全是搏杀,都有质量。跟这些好手打,打过去没有质量的球等于送死,必须有质量。搏杀不是盲目瞎打,要有章法,有节奏。她的手很准。”

  第四盘,冯天薇对阵刘诗雯,虽然大比分是2比1,但整场比赛的气势已经全在新加坡队。

  “什么时候觉得能赢了?”

  “冯天薇2比1领先时,我觉得有戏了。本来她比刘诗雯差个2、3分,对方紧一紧,减了1、2分,她再拼一拼,再长个1、2分。冯天薇心态好得多,刘诗雯打了点折扣。第3局打完觉得有戏了。”

  决胜局打到8︰4领先的时候,场边的孙蓓蓓已经是泪眼婆娑。11︰7,李佳薇、王越古、孙蓓蓓、于梦雨齐齐冲向场地中央,拥抱在了一起。而老周,站起身,缓缓鼓掌,仍是一脸平静。

  冯天薇跑了过来,和老周深情拥抱,接着是队员依次与他拥抱致意。那一刻的老周有一点感动。

  “周指导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想法,整个队的气势,团队的凝聚力,尤其给我带来了自信,感谢周指导。”对于老周的到来,晋升为世界冠军的冯天薇颇为感慨。

  “挺高兴的,但还是比较平静,觉得没有全运会激动。”老周指的是2005年全运会女团半决赛对辽宁,张怡宁和郭焱先后不敌王楠、郭跃,“好像已经死定了,3比2追回来了!”在他的眼里,似乎没有世界比赛和国内比赛之分,他做的事情,就是带着自己的队赢球。

  “毕竟面对的是中国队,会有压力吗?”

  “在赛场上真是什么都没想,根本就没想赢了能怎么样,输了能怎么样,心思在球上了,全神贯注。”老周说。

  “打了冠军很风光,但风险也有啊。这次世界比赛,如果小组出不了线,或者8进4输了,我就走人,真是这么想的。”老周吐了口烟圈,幽幽地说,“当然我跟谁也没说。”

  拿了冠军后,新加坡人对乒乓球的期望自然会更大,“这反而是有压力了。”老周打趣道,“不过还是该怎么样还怎么样。谁赢谁都很正常,这就是竞技体育,体育就是残酷,不仅是乒乓球,所有项目都是如此,要么胜,要么败。”

  胜负的世界里,老周很是享受。然而,他对自己的老伴刘雅琴却有着愧疚。“自打我去新加坡,从来没有在那待超过两周,一直在外面漂来漂去,所以也不可能让她过去。”对于老周的选择,刘雅琴很能理解,“这是和运动员结婚的好处。她能理解,原来我们就是这样,我出去集训,她也会有集训,长期以来养成了这个习惯,过节也很难赶到一块,都慢慢适应了。要不是当过运动员,肯定受不了了。”老周笑了笑说。

  如今,刘雅琴去了日本跟儿子团聚,帮忙带孙子,虽然辛苦,却是幸福。而老周注定还是要继续教练生涯,“这样挺有乐趣的,每年到国外走一走,看一看,坐飞机也不知道累,打超级联赛练出来了,虽然疲劳,恢复也快,越锻炼越是这样。”老周笑言,“如果退下来每天无所事事,肯定就会病了,而且搞了一辈子乒乓球了,突然放下,一定会有失落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