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各方评论

冉雄飞:“罢赛门”,该反思的还有谁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1:06

  名家博客

  一场本来并不引人关注的青年赛事,却因为韩国高中联队匪夷所思的罢赛而引发轰动,无论此事带来的非议和结果如何,首先主办方应该总结一点,那就是执法裁判的“中立原则”,否则真的出了事情,感觉主要责任还是在组织者这一边。

  笔者通过央视新闻看到几名中国裁判在申辩时的振振有词,可我必须怀疑一点:韩国学生真的辱骂了你吗?是用韩语还是英文?不知道比赛现场有没有电视转播信号,那样我们可以去整体地观察全场比赛,然后做出一个基本结论,那就是执法的中国裁判是否有意偏袒中国国青队?从比赛开始到韩国高中联队罢赛这个过程中,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恶性事件的发生?

  单从一些比赛数据来分析,大致可以得到这样的推论:上半时韩国队有一个疑似点球,没有被判罚,于是他们心生不满。下半时中国国青队进球后,韩国球员有些心态失衡,此时,裁判并没有有效控制球员情绪,加上韩国队教练组在场外表现过激,煽风点火,于是导致韩国球员动作粗野,情绪激动,最后被判罚两人红牌出场。看到挽回比分结果没有希望,韩国队于是罢赛。这似乎是一个韩国队因为失利而“输球又输人”的比赛,可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此次比赛的赛制是先小组后交叉淘汰,韩国队前两轮一胜一负,中国国青队一胜一平,比赛前的形势基本为这场比赛定了性,谁赢球谁就晋级下一轮。按真实实力来看,宿茂臻的球队是中国国青队,韩国代表队则是高中联队,类似于韩国国青,中国队应该是略占上风。可众所周知,韩国球队碰见中国球队,总会带有“高人一筹”的心态,他们随时随地都要维护“中国足球恐韩症”的荣誉,所以韩国球队但凡遭遇中国球队,一定是结果为王,态度第一。

  在这样一场决定两支球队本次邀请赛命运的关键比赛中,主办方可能由于经费预算的问题,并没有邀请第三国裁判前来执法,于是导致中国裁判裁决比赛的情况。从实际情况来看,主裁判未必真的有意庇护中国国青队,但韩国人“先入为主”已经有了判断,中国裁判一定不会公正,他们一定会让中国人赢!由于一些特殊的利益关系,这场比赛的性质和组织方式,已经为比赛冲突埋下了伏笔。

  不给点球不一定真的有争议,罚下两个韩国球员也未必不符合裁判规则,可这一切,都是由对手所在国家的裁判组判决的,这就不太好评判了。如果是第三国裁判做的决定,哪怕他们赛前真的受了东道主的蛊惑而吹出偏哨,韩国人对于“输球又输人”这种结果,可能要容易接受得多。现在则完全不同,主办方可以指责韩国队并不职业的体育精神,可除此之外,你能说什么!

  记得巴西世界杯冠军教练斯科拉里当年带队访华在工体的那一番“咒语”吗?“如果中国足球要靠裁判帮助获取胜利,那你们永远不可能成为强者,永远!”现在韩国队主教练南基永怒骂,“你们的裁判不可能让我们赢,这有损中国足球形象,中国足球永远不会提高。”乍听起来,何其相似,多么有意思的场景!

  中国人惯常的足球思维中,总认为东道主受到一些照顾和恩惠是正常的,可真的应该是这样吗?其实,和韩国人交手多年,我们应该清楚地知道,韩国人是一群“很较真”的足球人,他们当东道主的时候,曾经弄得世界杯天怒人怨,可这样做,是对是错,我们其实应该有根弦!在足球的公平和公正面前,任何东道主的利益都不能轻易挑战这样的底线。

  许多人不愿意相信,这次韩国高中联队罢赛,是因为他们遭遇了“中国爱国哨”。可我想说,不管我们是否承认自己也有过错,但换位思考,任何一个韩国人一听,韩国高中队与中国国青队比赛,有点球未被判罚,两人被中国籍主裁判红牌罚下,他们就一定会想,喔,该死的中国黑哨!这样一场1:0“异变”成3:0的中韩比赛结果,在这两支球队很多球员的成长过程中,可能只是一次小插曲,却可能引发两国媒体,两国球迷,又一次激烈的“护犊子”对骂战!

  在这个事件中,笔者觉得宿茂臻是值得肯定的中国人,他在韩国队罢赛之后给国青小将总结时这样表达,“你们永远不能在任何一场比赛中罢赛!”这既是一种职业精神,更是一种人生态度!

  冉雄飞(著名足球记者)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