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2011年NBA面临停摆? 球队明战和“劳资”暗战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吴杨
2010年08月13日09:19

  NBA向来有两个战场:场上球队之间的明战,以及球员和俱乐部老板之间的“劳资”暗战。

  早在今年2月份的全明星赛期间,联盟和球员工会就已经进行了首次正式谈判,但当时与会的球员们明确反对老板们提出的“限薪”等新条款,双方不欢而散。

  NBA总裁斯特恩本月9日表示,联盟将在本周内与球员工会重启新一轮的劳资谈判。不过对于球员工会近日提交的新协议,这位NBA掌门人暗示,新协议并没有球队老板们要求的那些重要变动。

  NBA旧的劳资协议将于明年6月30日到期,一旦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停摆将不可避免。NBA上一次休赛是在1998至1999赛季,当时也是因为劳资协议没有达成,联盟直到1999年2月才重新开赛,赛季最后缩水成只有50场常规赛。

  经济不景气

  资方要求球员限薪

  或许你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每天早上起来,总能看见科比、詹姆斯、韦德们在电视里卖力厮杀,每天中午饭后,总能看见NBA的交易、花边在网站上层出不穷,每天晚上,总能看见扣篮、盖帽、抢断在五佳球里轮番上演。

  但或许,明年夏天,你不得不改变这样的生活习惯。如果家中的大座钟停摆了,那么原因可能是该上弦了。如果NBA停摆了,那么原因只能是没钱了。

  的确,看似繁华的NBA遭遇了危机。在《福克斯》近期公布的NBA球队价值榜中,外表光鲜的30支球队中,足足有12支亏损,面积达到40%。据斯特恩估计,新赛季NBA将损失3.7亿美元。

  多数俱乐部老板表示,球员的薪水肯定将比原来少很多,不然,球队将无法继续运转下去。因为没有人会赔本赚吆喝,所以,球员工资作为球队最大的开支,应该是重点清理对象。在资方的限薪计划中,就包括了球员在总收入的分成比例由57%削减到50%以下,顶薪合同的年限和额度都将有所降低等等。

  准备罢工

  劳资矛盾不可调和

  对于一年挣数百万美元的NBA球员来说,花钱如流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现在他们将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要存钱防止停摆的的到来。“我们已经开始存钱了,我们知道停摆很可能变成现实。”活塞队的球员代表马克韦尔表示。

  目前劳资双方的争议主要在于两点,一是不给球员超过1500万的薪水,二是不给角色球员提供完全保障合同。现在NBA联盟中,年薪超过1500万的球员不少,科比更是达到了接近2800万,一下子让他们降到1500万,巨大的心理落差很难让他们接受。而角色没有完全保障合同,更将动摇整个联盟的基础,毕竟超级球星只是少数,角色球员才是联盟的主角,因此一旦他们选择了罢工,比赛将很难继续进行。

  一旦停摆

  热火将成最大笑柄

  一旦NBA在2010至2011赛季停摆,那么在这个夏天聚齐詹姆斯、波什和韦德三巨头的热火队必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这个夏天,热火不惜巨资,引进了詹姆斯和波什,虽然詹姆斯和波什的工资都还没有公布,但三人工资都应该在2000万左右,再加上麦克·米勒的5年3000万和其他球员的合同,热火下赛季至少要缴纳2000万左右的奢侈税。更夸张的是,这其中大部分都是保障合同,也就是说,哪怕联盟下赛季停摆,热火老板也要照样支付高额工资和奢侈税。

  而热火球迷也将成为停摆的受害者,特别是买了热火下个赛季季票的球迷。在得知詹姆斯加盟之后,热火的季票几个小时内从4300美元爆炒到18500美元。而这些花了18500美元买了热火季票的球迷,如果下个赛季没球看,岂不是最大的悲剧。

  NBA停摆历史

  NBA第一次停摆发生在1964年。当时NBA刚开始运营,球员的利益得不到保障。1964年,前球员工会主席海因索恩在全明星赛开始前1小时,宣布所有球星拒绝参赛,并抵制新年接下来的常规赛。

  此后几十年间,NBA又面临数次停摆危机。NBA和ABA合并之初,球员工会为了保障ABA中非大学生球员的利益举行过罢赛和游行,1995年和2005年为了保障球员利益,球员工会也曾以罢赛(拒绝参加季前训练)相威胁,迫使NBA联盟作出让步。当然,最著名的还是1998年那次长达191天的大停摆。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