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劳资谈判背后三方博弈 老板不妥协斯特恩和事佬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8月13日09:31

  劳资协议

  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

  双边会议背后的三方博弈

  本报记者闫帅述评 明年夏天,NBA旧的劳资协议就将到期,前几次的会谈,老板们总是想方设法地缩减球员们的薪水开支。超级明星们再怎么光彩熠熠,也终究不过是老板们赚钱的工具。詹姆斯虽贵为“天之娇子”,但他也只不过是个“打工皇帝”。劳资谈判,就像是雇主对雇员一次明目张胆的压榨,但相信吃过停摆大亏的斯特恩总裁还是会恰逢时宜地让两方都让价妥协。这场劳方和资方的谈判,也必然是一场联盟在其中蹚浑水的三方博弈。

  球员是谈判中的弱势群体

  今夏,重磅的自由球员们都各有归属后,明年将会到期的劳资协议又不得不被双方再次摆上台面。上一次球队老板与球员代表一起坐下来对话,还是在2010年的达拉斯全明星赛。但这一次,没有一个大牌球星参与,二线球员又只是在普通合同上小打小闹,劳资谈判中的主动权就几乎全掌握在老板们的手中。明星球员和草根球员的联合,才能产生对他们共同有利的结果。

  

  争议

  球员不放弃立场

  其实,2008-09赛季还未结束时,劳方和资方就开始进行新合同谈判的接触,但经过几个月工作,双方发现在经济危机大环境下,走到一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经在公开场合透露联盟上赛季损失了3.7亿美元,而球员工会方面则对斯特恩的表态非常不满。球员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表示球员们完全不相信联盟亏损如此之多的说法,“要知道联盟上个赛季的上座率是历史第二高,他们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亨特说道,“2009-10赛季,总决赛第七场的收视率是近12年来最高的,与篮球相关的收入也是联盟历史最高的,而球员的工资却下降了,所以,我很怀疑联盟方面的数据。”亨特还列举了尼克斯、篮网、公牛以及山猫的季票价格上涨的证据。

  “他们现在最大的担忧就是,在现有经济环境下,球员提取的分红太高了。但是我们不能接受他们提出的数字。”按照现在的情况,亨特预言,球队老板很可能要求联盟将球员关于篮球事务的相关收入提成减少到40%,而原本,这个比例则是57%。

  “如果最终不能达成一致的话,那么停摆将会接踵而至,有些NBA球队将就此消失,他们将不再是这个联盟的一份子,如果集体罢工,一些事情可能比你想象得更坏”,亨特说,“所以我们需要一些公平的分配,一定不能出现任何的不平衡现象。但我不会让球员接受不利于他们的提案。”

  一位球队官员称,如果球员工会坚持自己的立场不放弃,那么最终受到打击和损失的只会是球员自己。

  对于资方的强硬态度,球员们感到极为不满。比利·亨特表示,这样的言论已经“激怒”了球员们,这也会让球员在接下来的谈判中更加团结。“我们只想说:‘我们不是来打架的’。”亨特说,“但如果他们不给我们其它选择的话,我们将不得不斗争到底!”

  团结

  成了球员彼此空想

  亨特提醒广大NBA球员,在明年6月30日之前与联盟达成一份新协议的时间里,团结是他们取得胜利的关键因素:“我经常告诉队员一件事,这也是我总在路上奔走的原因——我告诉大伙,一定要站在一起,形成一股凝聚力。”

  从现在来看,和亨特碰过面的那些球员,基本都坚定了这个信念,76人的年轻中锋斯宾塞·霍伊斯就表示:“现在我们没多少权益可以被放弃了。他们(资方)已经剥夺了很多东西,我不能说多少数字能被我们接受,但是出让太多,我们肯定会不高兴。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紧密团结在一起,无论是超级球星还是草根球员,我们必须站在一起。”

  但根据CBS的记者肯·伯格近日透露,在即将举行的这次新一轮的劳资谈判中,人们将不会见到那些NBA联盟顶级球星的身影。

  在2009-10赛季达拉斯全明星周末期间,劳资双方曾进行过一次碰面,当时出席的全明星球员多达十名,包括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人均有出席,他们的出现对老板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震慑。

  但在新一次的劳资谈判中,如果没有任何大牌球星出席,可能会有很多二线球员参与到这届劳资谈判当中,但是他们应该不会关心联盟顶薪合同的具体规定是多少,他们只是希望球队能够维持原有的薪金空间。

  NBA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我无法代表所有球员的个人行为,不过我们会提前做一些计划,预防万一事情往不好的方向发展。现在,我们正尽一切努力让事情往积极的方向发展,避免传说中的世界末日。”

  如果球员彼此间不能团结起来,老板一方将会在谈判中占据主动权。更可怕的是,一旦老板在谈判中取得了成功,也可能加重球员甚至一些球星前往欧洲淘金的概率,这也是NBA联盟和球迷最不想看到的结果。

  第三方

  斯特恩最终还是和事佬

  想想——今年总决赛有250个国家用45种语言现场直播,收看观众达到31亿人,NBA每年的授权相关产品销售额超过30亿美元;NBA现在收取的美国境内电视转播“权利金”是平均每年7.65亿美元,比斯特恩1984年接手NBA时增长1300%之巨,而这还不包括增长速度飞快的国际大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劳资谈判,还可能是斯特恩在任期间的最后一次重要工作,正因如此,斯特恩一定会竭尽全力避免悲剧重演,过去两次NBA劳资谈判分别发生于1998和2005年,前一次的不愉快,最终酿成了一个关注度急剧下降的缩水赛季。

  回忆起1998年的那次停摆,“眼镜蛇”格兰特就气不打一处来:“球员们没有球打,没有工资,老板们也得不到利润,简直太愚蠢、太丑陋了。”《纽约时报》则称之为“缺乏最起码的体育道德,这是一场赤裸裸的金钱闹剧”。因为那次停摆,球员一共损失了6亿美元工资,每位老板则少进账了32场常规赛的收入。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最终造成了高达15亿美元的损失。此外,NBA停摆还给与之相关的各商家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以篮球为主业的耐克在停摆期股票价格就下跌了将近8%,购买了转播权的美国三大广播公司更是白白浪费了2亿美元。

  “我还不知道这个,但我想,既然是最后一次,肯定会是最努力的一次,”谈到斯特恩,比利·亨特觉得,如果现在斯特恩无法提前完成一些谈判,之后的工作将变得愈发艰难,“要是现在不能决定一些事的话,我真不知道下一个周期会发生点什么。”

  但,如果NBA停摆,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从执政者的角度说,如果斯特恩想成为NBA历史最有政绩和最有影响力的掌门人,这次就一定不能停摆。

  强硬态度,老板拒不妥协

  并不是每一个老板都是开拓者老板保罗·阿伦式的巨富、杰里·巴斯对湖人的一掷千金也不是所有老板都敢有的魄力,大多数老板还是会拿起算盘、精打细算一番。球员们认为联盟目前的运作非常正常,但资方则认为劳资协议需要一次彻彻底底的修改,才能使得球队摆脱亏损的局面。但鉴于双方的争议,谁也不知道双方未来谈判的前景, 1998-99赛季那样的罢工局面并不是不可能出现。

  联盟更倾向资方

  虽然NBA劳资双方的谈判,联盟只是一个旁观者的身份,但资方终归是联盟的主顾,对于劳资双方谈判中很多条款,联盟还是向资方开了绿灯。目前,劳资双方争议的焦点仍是“顶薪合同”与“硬工资帽”制度。

  NBA在美国职业体育中的地位并不高,排在前面的还有橄榄球和棒球。但橄榄球和棒球绝大多数球员收入,并不能和NBA球员相比。《体育画报》公布的2009-10赛季的NBA球员薪水平均额达到了惊人的530万美元,在整个世界职业体育中,都算是相当高的。

  对此,资方认为目前NBA球员的薪水过于高了,随着联盟利润率的逐年下滑,此前的顶薪合同(6年1.25亿)应该被大幅压缩,以减少球队的开支。

  而所谓的“硬工资帽”,是指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今年1月提出的一项新政策。自从NBA在1984年推行工资帽制度以来,一直采用了一种称为“软工资帽”的条款,即在工资帽标准之下,允许存在一些“特例条款”,帮助球员续约母队或帮助球队吸引其它球队的球员。比较著名的“特例条款”包括:伯德条款、中产特例、伤病特例、双年特例等。上赛季伤病满营的开拓者就是利用了伤病特例,申请签到了第16名球员,帮助球队暂渡难关。

  一旦官方下决心取消“软工资帽”,实行“硬工资帽”条款的话,那么所有的特例都将取消。届时,每支球队将设定一个固定数目的工资帽,没有任何方式能够变相逾越它,这将影响一些球员的续约和一些边缘球员的签约。

  一位官方人士透露:“目前美国NFL就是采用的这种‘硬工资帽’条款,这没有什么不合适的。”但,这一说法引起了球员工会的强烈不满,下周的谈判恐怕也很难达成一致。

  

  老板们并不担心停摆

  在达拉斯全明星赛期间的劳资会议中,有关现行的劳资协议,联盟希望做出重大调整。麦迪拿着联盟顶薪(2300万美元),但是上赛季他几乎没有上场。

  据亨特和其他球员透露,会议气氛紧张,争执不时出现。詹姆斯在会议上发了言,其他巨星球员也表达了他们的愤怒。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等巨星们原本只计划停留40分钟,结果他们一直呆到了会议结束。

  “也许球队老板低估了球员们对提议的反应,”球员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说,“过去十五年来,他们都在构思这项提议。”

  但现在,老板们对劳资协议进行调整的态度已经非常明显,甚至不惜重复当年的停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球队老板态度强硬地说,“如果他们(球员)不喜欢新的顶薪合同和硬工资帽方案,那么勒布朗(詹姆斯)未来可以去打橄榄球,韦德也可以去当个时尚杂志模特什么的,我们不会阻拦他们,但他们在那里拿的钱肯定比我们提供的新顶薪要少很多。如果他们接下来不做出让步的话,那么这个世界过几年就会彻底忘记他们。”

  对于老板们的强硬态度,NBA著名经纪人大卫·法尔克表示他们是在动真格的:“老板们都在赔钱,再加上现在经济不景气,如果不改变现有劳资制度,他们不在乎让NBA歇个一两年。”

  “我们想让乔丹参加新一轮劳资谈判,如果他能参加,相信他将带给大家一个全新的角度。”热火队前锋,身兼NBA球员工会财务召集人的詹姆斯·琼斯说道。

  新劳资协议谈判双方陷入僵局,新一轮的谈判即将展开,琼斯认为乔丹现在是NBA老板中惟一一位球员老板,可能会更多地为球员方着想。现在乔丹虽然成了老板,但球员们觉得乔丹毕竟当过球员,把他拉到新劳资协议的谈判桌前,至少他不会像别的老板那样苛刻。

  但是,乔老板对此并没有任何答复。看来,在上一个停摆赛季退役的乔丹,以老板的身份并不畏惧这次停摆危机。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