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深度策划:热火三巨头遭四队围剿 挑战荣誉极限

来源:尚篮
2010年08月13日10:30

 

  “三巨头”荣誉大猜想

  勒布朗·詹姆斯

  ➊ 考虑到此前在骑士,詹姆斯就已经连续两年包揽常规赛MVP,如今在队友实力更强的热火,詹姆斯很有可能带队打出一个伟大的赛季,进而比肩拉里·伯德成为联盟历史上第二位连续三年成为常规赛MVP的球员。当然,对于如今的詹姆斯而言,破掉伯德的纪录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➋ 在这支内线实力并不强劲的热火,詹姆斯很有可能完成奥斯卡·罗伯特森所说的事情:“詹姆斯想要拿到场均三双,最大的阻碍是篮板。如果他的身边没有出色的篮板手,他绝对有机会做到场均三双。”

  ➌ 在韦德和波什的帮助下,詹姆斯如愿以偿拿到总冠军并加冕MVP,并在此后N年时间里将这项荣誉变成自己的专利。

  德文·韦德

  ➊ 有了詹姆斯掌控大局,韦德完全不需要像前两个赛季一样将太多的心思放在串联球队上,他只需要在进攻端释放自己所有的能量即可。如此一来,常规赛得分王很有可能成为韦德的囊中之物。

  ➋ 上赛季韦德场均1.8次抢断,而新赛季热火的外线防守实力更强,韦德将很有可能继2000-01赛季艾弗森之后,成为单季包揽得分王和抢断王的球员。

  克里斯·波什

  ➊ 站在詹姆斯和韦德身边的波什,将很有可能挤掉所有东部大前锋,连续N年成为东部全明星首发大前锋。

  ➋ 如果波什能够全力辅佐詹姆斯和韦德,建立真正的热火王朝的话,那么在若干年后,当人们谈论起史上最好的二当家的时候,会自然而然地在斯科特·皮蓬后面添加上克里斯·波什的名字。

  詹姆斯

  高喊救命的懦夫or卧薪尝胆的勾践?

  当勒布朗把15秒钟就能说清楚的事情拉长到1个小时,并说出那个最糟糕的选择——迈阿密时,各界的口诛笔伐就铺天盖地而来:勒布朗做出了职业体育史上最糟糕的选择,他可以选择胜利——去公牛联手罗斯、布泽尔,选择野心——去纽约联手斯塔德迈尔,选择忠诚——留守克利夫兰静待帮手,但他却选择了高喊救命,让韦德和迈阿密人来拯救他。

  还没出道,勒布朗就被拿来和乔丹做比较,而度过了2年的青涩期之后,科比又成了他的新标杆,而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后,詹姆斯是不是就从此被从历史最伟大球星的行列中抹掉了呢?

  城市

  迈阿密不是克利夫兰

  签约迈阿密热队之后,对于詹姆斯来说,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迈阿密不是克利夫兰,他不再是一座城市当之无愧的王者——或许比韦德小四岁的詹姆斯过两年会接管这个位置,但起码下个赛季不会。

  在詹姆斯的篮球生涯中,他只有极少数时候才没有充当领袖,也就是在国家队的时候。但在美国国家队的体系中,其实没有像俱乐部那种非常明确的老大。以2008年那支美国队为例,基德是更衣室的老大,科比可以在关键时刻掌控出手权,可是在大多数时候,无论是詹姆斯、韦德还是保罗,只要他们想出手,没有任何队员会对此不爽,即便那次出手有多么不合理——梦八队唯一的领袖其实是老K教练,而不是任何一个队员。所以,严格意义上讲,詹姆斯没有任何一次当配角甚至是老二的机会,他能适应这一切吗?

  先来假设一个场景,对阵某队的比赛中,还剩下最后一攻的机会,热火落后2分,这个时候,谁来执行最后一攻?

  在克利夫兰,压哨球当然是勒布朗的专利。上个赛季对阵公牛的季后赛,勒布朗半场的压哨投篮彻底公牛翻盘的想法。等等,这个画面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

  上个赛季常规赛,迈阿密对阵新泽西网队,最后0.1秒,正是韦德的3分出手绝杀了网队,让网队吞下了10连败的苦果。

  的确,现在的热队已经有了两个关键先生——如果考虑波什在多伦多也上演过绝杀的事实,那么,实际上,迈阿密至少有三个人都能执行最后一投的任务。这个赛季,出现这种情况,谁将会出手执行最后一投?可能性最大的,依然是韦德,因为这是韦德的城市。所以,在绝杀后跳上记录台振臂欢呼,并接受全场观众膜拜的人,只能是韦德。当看着满场观众都为韦德欢呼不止时,躲在聚光灯之外的勒布朗,会欣然接受这一切吗?

  如果帕特·莱利复出执教(到本刊截稿时,热火的主教练依然是斯波尔斯特拉,但面对这个最好的的夺冠机会,莱利复出是非常有可能的事情,就像他在2006年将大范甘迪一脚踢开一样),以神算子的智谋,一定不会浪费勒布朗的绝杀能力,所以,热队最后一投的执行者的人选可能是联盟最丰富的,但就算是勒布朗争取到了最后一投的权力。热火之王,依然只能韦德。原因非常简单,一座城市是有感情的,一座城市的球迷是有惯性的。所以,加内特激情的怒吼,雷·阿伦神准的百步穿杨,都不及皮尔斯难看的背身单打,因为这座城市已经被那个男人打上了烙印。

  迈阿密,对勒布朗来说是一座崭新的城市,他必须要非常努力,才能在这座城市烙上“LBJ”的印痕。而在克利夫兰,这一切在骑士抽中状元签的一瞬间就已经发生了。

  选择

  捷径不等于坦途

  勒布朗·詹姆斯离开最大的非议其实并不是他是否忠诚——球员说忠诚,基本上跟开发商说房价很公平一样不靠谱。他触怒公众最敏感的地方,在于他挑战了公平这一底线。因为从纸面上讲,热队组成了历史上最豪华的三巨头,没有之一。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和詹姆斯·沃西三位状元的三巨头听起来似乎更豪华,但这三位状元的跨度高达13年,他们中起码有一个人不在巅峰期;离我们最近的凯尔特人三巨头组成后一年就拿到了总冠军,但三个人当时也都超过了30岁。只有迈阿密热队的三巨头是由三位当打之年的球星组成的,NBA的工资帽以及种种交易条款的设立,就是为了防止球星过度集中于某一俱乐部这种情况,防止由于某一球队实力的过度强大而导致冠军的毫无悬念,而热火三巨头的组成,恰恰就是挑战了这一规则。这才是其他球队、媒体乃至公众不能容忍这一三巨头的原因。而最后一个加盟的勒布朗·詹姆斯(偏偏他还是最引人注目的那个),就成了人们发泄怒火的直接对象。而他寻找两个全明星队友的行为,也被理所当然的视为抱大腿的懦夫行为,LBJ的金字招牌眼看就要摇摇欲坠,皇帝的绰号,也被人戏谑地改成了“皇后”。

  但到了迈阿密,就等于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吗?

  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勒布朗看似一片坦途的迈阿密之旅,可能到处充满着荆棘。在三巨头占用了迈阿密4300万的薪金空间之后,迈阿密补强阵容的选择已经非常小,那些正值当打之年的角色球员降薪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迈阿密很有可能走上波士顿当年的道路,利用冠军的魅力吸引老将加盟——现在已经成功吸引到了大Z,着力培养自己手中的新秀——目前只有查尔莫斯一个。不过,像帕金斯和隆多这样在2008年为凯尔特人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角色球员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找到的。

  在上个赛季,由于勒布朗的威名和他未定的2010之夏,使得勒布朗到很多城市——尤其是纽约这样的潜在东家——打比赛的时候,都能享受主场般的待遇。而下个赛季,这种情况很明显不会再发生,反倒是面临29座城市的狂嘘的可能性非常大。詹姆斯要面临的心理压力,可能会超过史上任何一个NBA球员。

  选择迈阿密,在很多人眼里,是一条捷径,是詹姆斯胆怯和逃避责任的表现,但实际上,他的确得到了2个帮手,但在迈阿密建立王朝所面临的困难,并不见得就会比在克利夫兰安心等待重建或者在纽约联手小斯来得小。

  勒布朗不是卧薪尝胆的勾践,他没有那么决绝地选择在自己的失败之地东山再起,他选择了一条捷径,一条有更多人帮助他的道路。但他也不是一个只知道高喊救命的懦夫。毕竟迈阿密未来的征程,依然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