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深度策划:热火三巨头遭四队围剿 挑战荣誉极限

来源:尚篮
2010年08月13日10:30

 

  十字路口

  热火如何变得最美好?

  2010-11赛季,对于迈阿密热火而言,既有可能成为最美好的一个赛季也有可能成为最糟糕的一个赛季。倘若夺冠,热火今年夏天一系列地震级的球员交易将得到最实质性的回报;倘若壮志未酬身先死,不仅仅是热火会成为全联盟的笑柄,詹姆斯和韦德这两位超级巨星的历史地位也濒临降格。

  毕竟,从勒布朗·詹姆斯在ESPN全国直播中说出“I will join in Miami”(我将加入迈阿密)那一刻开始,热火以及他们的“三巨头”就意欲一路狂奔至天堂。

  只不过,十字路口的另一侧也很有可能是与天堂相反的地方。

  热火必须得左右好方向。

  调整角色

  如果把历史上所有可以被称之为“三巨头”的组合拿出来比较一下的话,你会发现,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绝对是史上最强的三人组合——这次真的没有之一。张伯伦韦斯特贝勒、奥拉朱旺巴克利德勒克斯勒/皮蓬、加内特皮尔斯阿伦等等“三巨头”在组建的时候,成员基本上都已过而立之年,身体状况大不如以前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是,詹姆斯25岁、波什26岁、韦德28岁,热火的“三巨头”均还处于各自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这样的“三巨头”在年龄上就已经占据了极大的优势。而且,看看如今热火“三巨头”的各自实力吧。韦德和詹姆斯完全是可以挤进联盟前5的超级巨星,波什虽然尚未达到如此高的地位,但至少是联盟前3的大前锋。

  因此,对于热火而言,在留住韦德的同时,还能签来詹姆斯和波什——詹姆斯上赛季场均29.7分8.6助攻7.3篮板、韦德场均26.6分6.5助攻4.8篮板、波什场均24分10.8篮板——这无疑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但热火也面临着幸福太多而带来的苦恼。

  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原先都是各自球队的定海神针。詹姆斯已经连续两年包揽常规赛MVP,韦德此前也有过一次总决赛MVP和一次常规赛得分王的经历,而波什则是当今联盟少有的能场均贡献20+10的球员。因此,当这三位明星球员联袂出现在赛场的时候,球权谁来掌握?第一攻击点会由谁发起?谁在关键时刻执行致命一击?这种种的问题都需要热火尽快解决,毕竟篮球比赛不是1+1+1=3的简单算术游戏。

  小牛老板库班就表示:“你可以说,‘将三名球星放在同一支球队,然后再找来其他合适的角色球员协助他们,他们就可以夺冠’。但我也说不好,篮球是团队运动,所以这很有意思,我们将拭目以待。在他们没有成功之前,这种方式就不会成为人们效仿的模板……”

  总结起来,热火如果意图在“三巨头”组建的第一年就染指总冠军奖杯,当下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三位大牌球员的角色调整问题。首先,身为热火如今内线唯一可以仰仗的波什,需要尽快摆脱以往球队老大的束缚,进而将自己“打造”成一名甘愿为团队胜利而做出牺牲的内线悍匪。他必须克服自己以往球风偏弱、懈怠防守的痼疾,然后从积极补位协防、频繁给攻击球员做掩护、保护篮板以及树立团队至上的信念这些事情上做起。

  而韦德和詹姆斯这方面,平心而论,这两人都属于那种持球时间越长越能体现其价值的球员。詹姆斯的大局观、韦德捕捉对手防守漏洞的敏锐性都是建立在他们持球在手的基础上。詹姆斯和韦德如果各自占山为王,倒也互不影响。但如今同朝共事,必须得有一名球员适当降低自己拽住球不放的情结。无论是詹姆斯还是韦德,只要有一人能够增加无球移动频率以及适应定点投篮的新角色,都将成为增进球队融合度的润滑剂。

  当然,考虑到促成热火“三巨头”形成的操盘手是帕特·莱利,他完全可把詹姆斯和韦德打造成迈阿密版的魔术师+沃西。詹姆斯带球推进,利用其身材高大、传球视野宽广的优势,可以在推进中快速寻找到飞奔而下的韦德。这无疑是一种依据詹姆斯和韦德技术特点量身设计的技战术。

  补强阵容

  在热火组建“三巨头”之后,ESPN三位专栏作家分别对热火新赛季的走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亨利·阿伯特说:“热火是值得押宝的球队。但是,热火还需要一名防守不错的中锋,以及一些能和三巨头搭配得当的射手。毕竟,湖人、魔术和凯尔特人都不是软柿子。”

  J.A·阿丹德说:“他们未必拿得到冠军。三巨头当然是伟大的开始,但这还不够。谁会成为他们的詹姆斯·波西,P.J·布朗或者德里克·费舍尔?这支球队需要一些可靠的老兵来构建阵容深度,然后才值得我去认可他们的冠军成色。这支球队现在也未必比魔术出色,更别说凯尔特人了。”

  查特·福特则坦言:“毫无疑问这是联盟最棒的三人组合,但在知道他们如何填补阵容之前,讨论球队的夺冠前景似乎有些仓促了。底薪很难签入出色的角色球员。而湖人,则有完整的一套阵容。”

  如果你将三位专家的看法汇总一下,就会发现,虽然他们在热火是否能夺冠这方面各执一词,但“内线实力不济”、“阵容深度不够”则是他们共同提到的问题。

  事实也的确如此。下赛季,联盟执行的工资帽金额是5800万,而热火已经一口气吞下三位高薪球员,他们如今缺少足够的薪金空间去拉拢其他有实力辅助“三巨头”的球员。缺少内线和合适的角色球员这两大难题已经摆在了热火面前。如果不能将这两方面的问题解决好的话,仅仅凭借“三巨头”去比赛的热火,将很难在漫长的82场常规赛以及竞争激烈的季后赛尽快确定领先优势。

  在用5年2500万美元签下迈克·米勒之后——事实上,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米勒的远射完全可以帮助“三巨头”拉开进攻空间,防止对手通过收缩防守来限制韦德和詹姆斯的突破——热火薪金空间所剩无几。在这种情况下,热火只能从两方面着手解决目前的难题。首先,热火2、3、4号位有“三巨头”支撑,不需要花费太大的心思。最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补进一位作风硬朗的内线蓝领。热火要么是通过“三巨头”的号召力,吸引来一位年龄偏大但经验丰富的内线老将,这样的“老油条”虽然无法持续激情48分钟,但一来身边有年富力壮个人能力极强的“三巨头”,不需要长时间地做贡献。二来这些老将保护禁区的意识、单兵防守以及协防上的经验,至少将会顶起热火内线半边天。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热火用极低的薪水签下一位经验不足但身体足够硬朗的青年壮汉来充当禁区填充物。这样的青年壮汉不需要拥有丰富的得分技巧,只需要在锁死篮下空间、保护后场篮板、填补犯规数以及和对手怄气死磕这些方面做的足够好即可——具体可参考2007-08赛季凯尔特人“三巨头”身边的肯德里克·帕金斯。

  其次,热火还需要尽快确定谁来和韦德搭档后场。现如今最合适热火的两种选择就是将有经验的老将招致麾下或者是铁下心来将大权交给经验略浅的查尔莫斯。

  热火如果能够得到合格的组织后卫,就将极大程度上为这支为了冠军才走到一起的球队添加进丰富的总决赛经验。另外,鉴于詹姆斯和韦德的存在,热火不需要控卫拥有足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老辣和能投篮就足够了。而选择了查尔莫斯,热火将组建起一条集韦德、詹姆斯和查尔莫斯与一体的外围压迫式防守阵容。“混世魔王”查尔莫斯的混不吝逼抢、韦德的夹击抢断、詹姆斯的外围空间锁定,热火的外线防守质量基本上可以算作是联盟第一。

  莱利出山

  斯波尔斯特拉这位履历薄上至今没有任何荣誉的热火教练能够为“三巨头”制定最合适最有效的战术吗?他能够带领热火一路闯入总决赛并夺得总冠军吗?他能够在比赛最后1秒,热火落后2分而詹姆斯、韦德和波什为究竟是谁来执行最后一投而争吵不休的时候,面色一沉大喝道:“都他妈的给我住嘴,我才是主教练!”

  很显然,斯波尔斯特拉没有这股魄力。平心而论,最近两个赛季,热火在斯波尔斯特拉的带领下的确表现出了与2007-08赛季一蹶不振完全相反的气势。但这种转变究竟应该是归功于斯波尔斯特拉的调教有方还是归功于韦德的王者归来?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热火如果希望自己的夺冠之路更加顺畅的话,一手搭建起“三巨头”框架的帕特·莱利再次出山将是势在必行的事情。2006年,当时的热火拥有奥尼尔、成长起来的韦德、佩顿、“白巧克力”威廉姆斯以及沃克这样的豪华阵容。而莱利就曾经在赛季进行到四分之一的时候顶替范甘迪出任热火主教练,继而带领那支此前仅有11胜10负的热火最终一路杀进总决赛,而且还在0比2落后达拉斯小牛的情况下上演了总决赛历史上最伟大的翻盘。

  总的来说,莱利就是为了这种大场面而生的绝世枭雄。虽然韦德曾经发表声明说热火不会在新赛季更换主教练,但东部一位教练却非常肯定地说:“如果只有波什和韦德的话,帕特还不会出山,因为一切还有些不确定。不过再加上勒布朗的话,那就是板上钉钉了,帕特肯定会再次拿起教鞭的。”

  假如莱利顶替斯波尔斯特拉出任热火主教练的话,虽然会留个人们一种“只有阵容好他才会出山”的不佳影响,但对于志在夺冠的热火而言,莱利拥有很多斯波尔斯特拉所不具备的教练素质。

  首先要说明的是,莱利此前20年的执教生涯,总计5夺总冠军,9次当选全明星赛主教练,是唯一一位在三支不同的球队都拿过年度最佳教练的人物,连续19个赛季率队打入季后赛,一手打造80年代末期大名鼎鼎的“showtime”湖人。他丰富的执教经验将会指导“三巨头”如何在球场上将能量发挥到极致。而且鉴于几十年的执教资历,纵使“三巨头”在新赛季出现人们一直以来颇为担心的争夺出手权的问题,莱利也有足够的威严去化解这种矛盾。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自从1991年离开湖人去了东部以后,莱利就从华彩飞舞轻佻快活转变成了铁血、冷酷和无恶不作。他几乎是以一己之力豢养出了联盟历史上屈指可数的以防守和铁血著称的两支球队——尼克斯和热火。现如今,对于拥有“三巨头”的热火而言,他们拥有足够的天分和战斗力,但他们必须要像2008年凯尔特人“三巨头”一样时时刻刻将防守摆在赢球的第一位。这个时候,莱利的作用就能够体现出来。他会一刻不停地呵斥着球员一遍遍演练防守套路,他会对每一个球员耳提面命:“你们要记住,杀死冠军的,就是冠军本身。更何况,你们还没拿到冠军!”

  正如莱利所言,热火还没拿到冠军,在达成他们从这个夏天就开始积攒的愿望之前,他们首先得寻找到那条通往天堂的道路,然后才能,一路狂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