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深度策划:热火三巨头遭四队围剿 挑战荣誉极限

来源:尚篮
2010年08月13日10:30

 

  迈阿密围剿记

  有多少人爱他就会有多少人恨他。

  如今的迈阿密热火正在这种被人爱和被人恨之间游走着。自波什和勒布朗·詹姆斯先后加盟热火,与韦德联手组成了几乎空前绝后的伟大“三巨头”之后,迈阿密热火的拥趸无不欢呼雀跃、神魂颠倒:“当我们环顾四周,看见身披1号、3号和6号就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不是梦,那是真实的了。对于他们三人而言,冠军已不再是奢望。”

  总冠军已经是热火的囊中之物了吗?至少,如今恨着热火的那些球队不会这么想。他们会绞尽脑汁地去思考如何在夏天提升球队战斗力,如何让“三巨头”的冠军梦成为泡影,如何在新赛季倾尽全力围剿迈阿密——毕竟,这些球队的实力足以支撑他们去阻击热火,而他们对于冠军的渴望程度也绝不低于“三巨头”。

  围剿大队之洛杉矶湖人

  在詹姆斯最终宣布加入热火后,热火成了2010-11赛季夺冠赔率最高的球队,甚至超过了已经连续两年拿到总冠军的湖人队。此前,韦德与波什宣布在热火联手的时候,热火的夺冠赔率1赔6,在联盟里仅次于湖人的2赔7,但是当詹姆斯加入进来后,热火的夺冠赔率飙升到5赔4,而湖人则只有1赔5。

  在诸多专家看来,热火如今的实力足以将所有的竞争对手一脚踢开——湖人也不例外——然后轻而易举地将总冠军捧回家。但是湖人老板巴斯却丝毫不担心崛起的热火会给意在三连冠的湖人制造太多的麻烦:“在东部,总会有球队杀出来,我们的任务就是击败他们,无论是哪一支球队。”

  “我们的任务就是击败他们”——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足以彰显湖人如今泰山压于面前而岿然不动的王者之气。他们有足够的实力去对抗如今这个到处弥漫着迈阿密热浪的世界。

  对于湖人而言,他们叫板热火的最大资本就是他们三年来业已形成的球队化学反应。自2008年湖人交易来加索尔之后,湖人就是联盟化学反应最完美的球队。加索尔的灵活、智慧、精通各种进攻技巧以及有效的高位策应使得他迅速融入湖人三角进攻,而且经过三年几百个比赛日以及训练日的操练,再加上科比、拜纳姆这些自打入队就目濡耳染三角进攻的球员,湖人如今的三角进攻以及球员之间的配合几乎趋向化境。在湖人三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的过程中,球员之间默契地操纵三角进攻已经得到了华丽的释放以及完美的执行。总而言之,迈阿密热火有足够的信心用临时拼凑起来的豪华“三巨头”将三年来默契度极高的湖人挑落马下吗?

  此外,湖人笑傲联盟的加索尔+拜纳姆“双塔”组合将会毫无悬念地在内线摧残热火。鉴于热火如今已经没有足够多的薪金空间去签下一位顶级内线,他们很有可能以“三巨头”为诱饵吸引来一位年龄偏大的内线球员。如此一来,热火的内线将是偏瘦偏老的组合。回想一下刚刚结束的总决赛吧,加索尔以及一个带伤上阵的拜纳姆就已经让内线实力处于联盟顶尖水平的凯尔特人难以招架。那么下赛季,健康年轻而且极富活力的湖人“双塔”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在热火内线为所欲为呢?

  当然,湖人这个夏天的补强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他们自己的实力。湖人此前已经用4年1600万的合同将史蒂夫·布雷克招致麾下。一直以来,湖人被人诟病最多的就是控卫实力太弱,费舍尔有经验但脚步偏慢、布朗和法玛尔又是愣头青。如今签下布雷克,恰到好处地解决了1号位的难题。布雷克虽然身体素质一般,但是他具备一个白人控卫所拥有的一切特质:聪明的跑位,三分球远射以及稳稳当当的传球。对于才华横溢的湖人而言,控卫无需创造力,像布雷克这样稳妥朴实就恰到好处。

  综合湖人各个方面的素质,他们的确是一支不需要担心热火暴富崛起的球队。需要湖人做的就是在科比的带领下稳定地向三连冠迈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只要不犯太大的错,迈阿密热火就会被自然而然地围剿掉。

  围剿大队之奥兰多魔术

  问:如果你的球队拥有“魔兽”霍华德,你会害怕联盟其他29支球队吗?

  答:也许会吧,湖人的“双塔”以及凯尔特人疯狂的内线群都曾经打败过我们呀。

  问:如果你的球队拥有“魔兽”霍华德,你会害怕詹姆斯、韦德和波什“三巨头”吗?

  答:也许会吧,这个“三巨头”可是历史上最强的三人组合呀。奥兰多哭泣的小孩一听到这三个人的名字都不敢再闹腾了。

  问:如果你的球队拥有“魔兽”霍华德,你会害怕连个像样的中锋都拿不出手的迈阿密热火吗?

  答:哈哈,这个绝对不会。纵使热火其他位置配置再好,只要我们有“魔兽”而他们没有姚明之类的强壮型中锋,我们就拥有绝对的胜算。波什这样的伪内线在我们霍华德面前还不是一掐就断的豆芽菜?

  事实的确如此,只要霍华德不伤不病一直都待在魔术,热火想要在季后赛一马平川几乎就是不可能的事情。霍华德会像一座巍峨的大山横亘在热火通往总决赛道路上,而已经基本上挖不到足够强大中锋的热火在翻越这座大山的时候将会无比吃力。

  在这个大个子像恐龙化石一样难寻踪迹的时代,拥有霍华德的魔术将自动晋级围剿迈阿密的队伍中来。正如前文所言,招揽不到优秀内线的热火尚且对付不了湖人的“双塔”,那么他们又能想出什么样的手段来限制霍华德呢?

  依照魔术现如今的人员配置,只要霍华德能够在内线牵制热火的大部分注意力,他们外线的进攻火力将会发挥到极致。拉沙德·刘易斯、雷迪克等外线射手在“霍华德为轴、其余四人拉开空间远射”这样的战术下已经浸淫了三年之久,他们运用这套战术的能力和节奏很有可能是热火如今尚未成型的防守体系所不能限制的。如此一来,一旦韦德和詹姆斯在防守中投入过多的精力,将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他们在进攻中的稳定性和创造力。而且不要忘了,霍华德头上还顶着个最佳防守球员的名号,纵使韦德和詹姆斯能力过人,他们能否在禁区成功挑战霍华德还是个未知数。

  当然,现如今的魔术在阻击迈阿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个致命的缺陷。从上赛季的情况来看,魔术在如何最大化使用霍华德这一点上做的并不是那么完美,他们往往会陷入“无法将球交给霍华德”的尴尬局面。一旦皮球无法经过霍华德手中,他们就达不到吸引防守球员注意力的作用,魔术的外线攻击点进而也就会瘫痪掉。而造成这种运转不顺畅的关键就在于魔术控卫这一点上。尼尔森突破果断、投篮精准,但受限于身高,他的视野极其狭窄,假如韦德防守尼尔森的话,皮球就很难顺畅地交到霍华德手中。如此一来,魔术的进攻体系就濒临崩溃。

  因此,对于魔术而言,他们拥有霍华德就拥有了抗衡热火“三巨头”的实力。但他们还需要对阵容进行调整。寻找到一位身材高大、转移球能力出众的控球后卫或者是像特科格鲁一样高大型指挥官,将是他们这个夏天工作的关键。如果这一点能够得到有效地改进,他们无疑在对抗热火的时候,增添了一枚获胜的砝码。

  围剿大队之波士顿凯尔特人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新事物一定会比旧事物要强。

  但是,站在NBA的角度来看,热火的新“三巨头”一定会比凯尔特人老“三巨头”要强吗?新“三巨头”一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老“三巨头”一定丧失了存在的必然性吗?

  事情绝不是这个样子的。在热火和凯尔特人的实力比拼中,热火有且只有“三巨头”,而凯尔特人则在拥有“三巨头”的同时还有一位已经显露锋芒的顶尖控卫以及若干职能明确功能特异的角色球员。

  先从最直观的“三巨头”说起,热火的詹姆斯、韦德和波什无疑更加年轻、更加具有冲击力和持久作战能力。另一方面,凯尔特人的加内特、皮尔斯和雷·阿伦虽然又老了一岁,但经历了上赛季不被人看好但依旧冲入总决赛而且还和湖人扛了七场的洗礼之后,铁血、韧性、稳定和不屈再次成为他们的代言词。老而弥坚的他们不会轻松地就拉开一道闸门然后任由迈阿密热火穿越。正如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所言:“迈阿密现在所做的一切,我们早在三年前就做到了,并且我们还在不断地改善球队,努力使其更具有侵略性。而其我们并不会就此害怕,凯尔特人的实力才是最具有竞争力的。”

  另外一方面,还是那句老话,热火如今拿得出手的也就只有“三巨头”,而凯尔特人这边,隆多从上赛季开始就已经跻身于联盟顶尖水准的控球后卫,他的大局观、快速反击能力、准确寻找控卫队友的能力完全是大师级别的。更为重要的是,隆多还很年轻,他的存在将很大程度上缓解“三巨头”的能力退化的过程。此外,由帕金斯、戴维斯以及新签下的小奥尼尔组成的内线屏障,也将成为阻挡热火前进的重要环节。毕竟,较凯尔特人而言,热火星味有余,但内线厚度坚韧度以及角色球员的能力远不及对手。

  总结起来,具体情况如下:

  热火:我有“三巨头”

  凯尔特人:我也有“三巨头”

  热火:我有KG传人波什一人、连庄常规赛MVP一人以及总决赛MVP兼最佳防守一阵后卫一人。

  凯尔特人:我有原装KG兼常规赛MVP一人、总决赛MVP一人以及最佳防守阵容一阵后卫一人。另外,我还有三位七尺内线、年富力壮替补若干,你有么?

  热火:#@¥%&@#¥#@

  围剿大队之芝加哥公牛

  “我们现在的阵容要比热火更好,他们甚至连一个首发阵容都没有凑够!”公牛老板杰里·雷斯多夫在被记者问到热火组建“三巨头”会不会使得东部球队笼罩在恐怖氛围中时,回答得底气十足。

  平心而论,如今公牛的阵容确实均匀整齐,而且极富竞争力。在迈阿密人用明星堆积起一支恐怖球队的同时,公牛却通过交易布泽尔、科沃尔这样的实力型球员加入到了下赛季围剿热火的队伍中来。在自由市场抢到布泽尔之后,公牛的主力框架基本上成型。罗斯的掌控力,诺阿优秀的蓝领气质,卢尔·邓在小前锋位置上的稳定,布泽尔弥补上公牛阵容中大前锋实力不足的缺陷,科沃尔在得分后卫上将提供高效率的远射。能突能投,还有内线强攻,公牛的主力阵容几乎趋向于完美。另外一点,公牛新任主教练锡伯杜将会用调教凯尔特人的方式将这支公牛打造成一只防守积极、铁血的强硬之师。

  至少,如今的公牛并不惧怕强大的热火,刚刚加盟公牛的布泽尔就表示:“你不能因为对方有三名非常出色的球员就不敢跟他们比赛了。不敢比赛的话,又怎么能获胜呢?我们不怕他们,我们会积极应战,向他们发起进攻。我们会竭尽全力比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与热火詹姆斯、韦德和波什比较起来,公牛的罗斯、诺阿和布泽尔三人组合虽然在名气以及个人能力上远不及以上三人,但是他们在球权分配上并不像热火“三巨头”那样棘手。众所周知的一件事是,韦德和詹姆斯都是那种球权掌控在手才能发挥其最大威力的球员。下赛季,他们两人之间必须要有一个人做出牺牲和调整才能保证热火在取胜的轨道上不断走下去。当然,这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极其不易。而公牛三人组合却只需要做好各自最基本的工作即可。罗斯负责球的运转、布泽尔负责攻击篮下、诺阿依旧做好卡位、保护篮板、内线协防这些分内的事。

  总而言之,公牛这个夏天的引援计划虽然因韦德和詹姆斯齐聚迈阿密而遭受重创,但他们依旧组建起了一支年轻实用整齐划一的的阵容。用公牛领袖罗斯的话来说:“虽然我们没有得到勒布朗,但我们的球队会变得更加出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