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深度策划:热火三巨头遭四队围剿 挑战荣誉极限

来源:尚篮
2010年08月13日10:30

 

  詹姆斯,

  这次行了吗?

  勒布朗·詹姆斯这次真的走了,他和韦德、波什一起穿上了迈阿密热火队的球衣在迈阿密12000名观众前亮相了,詹姆斯终于找到了他想要的东西。问题是这一次他真的找到了吗?这一次他真的能够拿总冠军了吗?

  三巨头=总冠军吗?

  詹姆斯、韦德、波什——都是2003年进入联盟,都是能够领袖一支球队的球星,都是进入事业和比赛的巅峰期。这样三人的组合是不是就代表总冠军已经非热火队莫属了?波士顿的三巨头、洛杉矶的科比和加索尔都可以洗洗睡了?

  有谁能保证三巨头就等于总冠军?历史说不。1996年,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和巴克利会师休斯顿,3位50大巨星组成的阵容止步西部决赛,而接下来的赛季,他们甚至没能通过第一轮。而1998-99赛季,这个三巨头阵容换成了奥拉朱旺、皮蓬和巴克利,同样未能通过第一轮。

  这30年的历史可以告诉我们,最适合拿总冠军的阵容模型是两个球星当家,其次是一个超级球星领衔。比如80年代湖人队的魔术师约翰逊与天勾贾巴尔、伊塞亚·托马斯和乔·杜马斯组成的活塞队、千禧年前邓肯与大卫·罗宾逊组成的马刺队,以及大鲨鱼奥尼尔与科比的21世纪初的湖人队。后来的当然还有,像奥尼尔与韦德组成的热火队,科比与加索尔的新湖人队,这些都是二人组合模式,也是最成功的模式。

  其次就是一人当家,一群打手式的,迈克尔·乔丹的公牛队是最典型的例子。“海军上将”罗宾逊退役后邓肯独自率领的马刺队也类似这种模式,还有就是和魔术师纠结了一辈子的拉里·伯德率领的80年代的凯尔特人队。

  相比之下,三巨头的模式是最少见的。为什么?因为风险太大。乔丹退役后,波特兰开拓者队把皮蓬、华莱士、斯塔达迈尔等众多球星隆聚一堂,本以为将作出一番大事业,结果一事无成,论为笑柄。2004年总决赛,拥有“OK组合”外加马龙和佩顿的湖人队被几乎完全蓝领的活塞队4比1击败,那是对“球星盲目崇拜症”的最好回击。更远了说,美国“梦之队”哪个队伍不是明星济济,但从1994年到现在,他们已经16年未尝世锦赛冠军的滋味了。只有一个邓肯的马刺队可以夺得NBA总冠军,有了邓肯、艾弗森等众多重磅球星的美国队却在2004年雅典互相指责。三巨头齐聚热火队之后,美国媒体没有一家说“伟大”、“冠军”这些词来形容热火队,球星不代表成功,球星多也不代表就能夺冠。

  夺冠又怎么样?

  即便2011年热火队真的夺冠了,那又能怎么样?

  詹姆斯如今已经被本土媒体挂上了“我,总冠军”、“逃跑皇帝”的称号,他的个人公众形象达到了历史最低点。这样一个球员带领(或者帮助)热火队夺冠,迈阿密的球迷真的会觉得很满足吗?

  克利夫兰的球迷在看完ESPN的直播后焚烧了詹姆斯骑士队23号球衣,骑士队老板吉尔伯特立刻发表了致球迷公开信谴责詹姆斯,美国媒体口诛笔伐批评詹姆斯的“背叛”之举。看看各大美国网站的网民评论,支持詹姆斯的少之又少。不但是媒体和球迷在批评詹姆斯,就连很多NBA的教练球员也都看不惯詹姆斯的这种作法,公开表达反对的情绪。

  美国自称自己是“自由的国度——States of Freedom”,但从来没有美国人说自己的国家是“个人主义的国度——States of Individualism”。美国人强调的“自由”不是个别人的自由,是全体的自由。如果有人用自己的自由凌驾于更多人的自由之上,那就会受到全体美国人的谴责。也就是说,美国人也讲究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

  而詹姆斯在ESPN上的这次露面是一次彻头彻尾的个人主义的表演。詹姆斯是有了选择的自由,但他的自由让所有的球队、球员和球迷都没的选择的自由了,这种自由不是美国人崇尚的。

  詹姆斯这一生追求的绝对不仅仅是总冠军,他要成为“伟大”,甚至是“最伟大”。但我们看看历史上的这些“伟大”的球员,乔丹、魔术师、伯德、拉塞尔、贾巴尔,他们的伟大有一半来自他们的性格和人格魅力。而詹姆斯这次把所有别人的需求都抛在一边,他的决定里只有“我的需求”。他也许可以得到总冠军,但他这一次就把“伟大”的另一半抛在脑后。他原以为只有骑士队的球迷会恨他,结果全世界的球迷有一大半现在都讨厌他。一个背叛了自己效力7年的球队的球员,谁能保证他下一次会不会还为了他自己的什么需求再抛弃现在的球队呢?一个没有忠诚感的球员没有资格得到球迷的爱戴,一个不懂得感恩的球员永远也得不到别人对他的忠实。詹姆斯现在离“伟大”越来越远。

  詹姆斯你玩大了

  骑士老板吉尔伯特这七年来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给詹姆斯提供一个最佳的环境。但这就如同一个宠爱孩子的家长,满足孩子所有的要求,但孩子长大后却不孝敬他,还觉得他很碍事。詹姆斯就是这样一个被惯坏的孩子。

  教练布朗和球员韦斯特等都不止一次的提醒吉尔伯特——不能答应詹姆斯所有的要求。这样下去詹姆斯更加不会尊重我们,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要求他尊重我们。但吉尔伯特不听,吉尔伯特满足了詹姆斯所有的愿望,而且都是按照詹姆斯要求的时间、地点和方式,詹姆斯一直都是索取者,他又怎么能够明白奉献有什么意义?

  詹姆斯不是不能离开,但不该以这种方式离开。他以一个孩子、一个雇员的身份,和自己的家长、自己的老板说:“我明天要上电视宣布我的决定了,我可能会留下来,也可能会走,你自己去电视上看吧。”

  莫·威廉姆斯在自己的微博上说:“我知道你做了个决定,你有自己的理由,但我们可以在这里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你是在克利夫兰讨论这个事的话,你会觉得整个过程是很愉快的。”小莫说出了所有克利夫兰人的心声——这是一件应该在办公室谈的事情,为什么要全美直播?

  或许他也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像掘金队教练卡尔说的,“我希望勒布朗在克利夫兰再打3年,如果还不能夺冠,那你可以说,‘10年了,我该去赢得总冠军了。’这样大家都能理解。再损失2-3年对你来说不算什么,你还有至少7年的时间继续奋斗。”

  这两种离开的方式都不会像这次这样让人如此反感。实际上,美国媒体已经把詹姆斯的这次上电视评为美国体育历史上最拙劣的一个市场推广方案。看起来詹姆斯做了他人生最重大的一次决定,他自己选的电视台、主持人、问题,但最终的决定不是他自己做的,他是看着波什和韦德的决定而做的自己的决定。

  詹姆斯不是创造者,他只是跟随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