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深度策划:热火三巨头遭四队围剿 挑战荣誉极限

来源:尚篮
2010年08月13日10:30

 

  80后的时代

  当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站在一起的时候,属于80后的时代,是不是真正到来了?

  今年的选秀大会,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新秀都是90后,相信再过两年,除了有特殊背景的海外球员之外,90后将成为NBA新鲜血液的主流。这帮朝气蓬勃的“非主流”小鬼,已经开始抢占主流舞台了。但是,请稍微等一下,看看我们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1999年,艾尔·哈灵顿成为第一个登陆NBA的80后球员,也正是从他开始,80后开始在这个联盟展露头角,当然,跟他们的前辈一样,在被老鸟们狠狠修理过后,他们学会了如何在这个联盟里面讨生活。2009年,勒布朗·詹姆斯为80后夺得了第一座常规赛MVP奖杯,但直到上个赛季的总决赛,依然是70后那帮老头子在抢夺奥布莱恩杯。仔细盘算一下,从1999年邓肯从乔丹手中接过了总决赛MVP的奖杯——这是70后的第一个总决赛MVP奖杯——以后,到2010年,只有2个总决赛MVP是80后,2006年的韦德和2007年的帕克,而这二人,身边都有一个基石似的70后充当保护神,奥尼尔和邓肯。如果没有这两人,估计韦德和帕克的MVP也只是个梦想。

  所以,就在90后蓬蓬勃勃地准备在舞台中央大显身手的时候,他们似乎都忘了,80后还没有真正在这个舞台上站稳过。而2010年,以80后球员为主的球星大流动,会不会是80后占据那个早就应该属于他们的舞台的冲锋号呢?

  先看看80后的对手们,90后还需要励炼,指望沃尔下赛季就能破茧成蝶,在80后的师兄面前横刀立马显然不太现实。所以,80后的主要对手们还是那些已经盘亘了这个联盟十几年的70后球员。

  皮尔斯和诺维茨基,这个夏天最大牌的两个70后的自由球员先后和自己的母队续约,这也意味着年过30的他们要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精华时光都奉献给一支球队了。这是70后的坚持和守望。单二人的情况,显然有些不同。

  诺维茨基留守达拉斯,坚定之余,我们看到了一丝无奈。其实这个夏天,小牛老板库班曾经下大力气招揽詹姆斯等80后的球星加盟,但最终未能实现。而现在小牛阵中,基德已老,布博瓦等小将很稚嫩,当打之年的诺维茨基和巴特勒等人又因为一次次在季后赛折戟而被认定不可能带领一支球队夺冠。无怪乎诺天王在表达了自己对球队的忠心之后,又含蓄地透露如果未来两年成绩不见起色,不排除出走的可能。

  再来看看凯尔特人。下个赛季,绿衫军的三巨头将迎来他们合作的第四个赛季,但是年龄和早就超过100岁的他们要想重温2008年的美梦,需要80后的球员越来越多的支持。隆多在上个赛季已经证明,自己是绿衫军最重要的球员之一,而下个赛季,他甚至有可能成为绿衫军的头牌领袖。而帕金斯、戴维斯再加上刚刚续约的小土豆内特·罗宾逊,虽然三巨头仍在,但绿衫军的骨头已经悄然换成了80后。

  能很真正延宕80后接过王权的,似乎之后科比的湖人了。上个赛季总决赛和凯尔特人的对决日后一定会被上升到史诗般的高度。而科比也用他的第二个总决赛MVP证明了70后依然坚强的神经。新赛季,湖人几乎保留了全部夺冠班底:费舍尔拒绝热火继续留在湖人,同时还有布雷克来弥补湖人控卫的不足,而布雷克掌控1号位的能力,明显要比出走篮网的乔丹·法玛尔要高出一截;加索尔退出国家队,全心全意为湖人效命;奥多姆、阿泰斯特也安安心心留在湖人,为下一个三连冠努力。可以说,经验老道、磨合纯熟的湖人队是阻止80后夺冠最大的障碍——也有可能是最后一道屏障。

  随着热火三巨头的组成,使得80后所有的星光几乎都集中到了弗罗里达,集中到了迈阿密。既然单打独斗不行,3位80后的球星选择了联合。不管这联合背后有多少故事,但事实已经摆在眼前——迈阿密热火以5赔4的超低赔率成了下赛季最大的夺冠热门。他们的道路或许并不平坦,因为每个人面对的都是一支全新的球队,而签约三巨头之后剩余的可怜的薪金空间让他们只能矮子里面拔将军,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给三巨头寻找打下手的人。但在NBA,拥有球星几乎就等于拥有了一切,热火拥有的,恰恰就是最宝贵的球星。

  除了热火三巨头之外,另一支以80后为核心的强队魔术队同样可能对冠军构成冲击。上个赛季,霍华德经历了他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最惨痛的失败。季后赛前两轮横扫对手的他们,居然被看似老迈的绿衫军打得屁滚尿流,要不是第四场比赛拼死一搏,他们甚至可能被横扫出局。但这对于成长中的魔兽来讲,未尝不是好事,凯尔特人的铁血、顽强甚至有些无赖的打法,都够魔术学习一阵子的。也让他们从2009年冲进总决赛的美梦中清醒过来:比起这些获得过冠军的队伍,他们缺少的恰恰是一种百折不回的精神和舍我其谁的霸气。

  如果以总冠军作为最终荣誉的衡量,以总决赛MVP作为时代主角的标尺,那么,每一个10年推翻上一个10年,总是会历经怀疑、伤痛甚至反复。1984年的新秀历来被认为是NBA中的天之骄子,但直到1991年公牛横扫湖人,以乔丹为代表的60后才真正接过了NBA的权杖,以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为代表的50才离开了把持十余年的王座;而1998年,在乔丹投出那史诗般的一投之时,尽管奥尼尔和96黄金一代都已经进入联盟并崭露头角,但联盟依旧是60后球员的天下,35岁的乔丹和33岁的皮蓬,对决34岁的马龙和36岁的斯托克顿,他们尽管老迈,但牙齿依旧锋利,总冠军的归属依旧取决于他们的对决;而在乔老爷子封刀江湖之后,1999年,邓肯高高举起的奖杯,象征了70后的球员开始统治这个联盟,直到上个赛季科比高傲的竖起5根手指,告诉世人尽管常规赛MVP、最佳防守球员、最佳阵容纷纷被80后的球员抢滩,但70后依旧是这个联盟的主宰。

  不过,如同闪电过后必然会响起的雷声一样,80后真正主宰这个联盟,指日可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