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奥运大家庭新丁亮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3日11:18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新加坡8月12日电

  北京时间8月14日,第一届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Youth Olympic Games,简称青奥会),将在狮城新加坡拉开帷幕。这是继奥运会、残奥会、特奥会之后,国际奥委会发起成立的又一项国际综合性体育盛会。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商业运作大获成功,到奥运品牌遭遇商业化“反作用力”的巨大冲击,国际奥委会认识到,体育已经到了“正本清源”的关键时刻了。在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的倡议下,青奥会从设想终于变为现实,这其中包含了政治家的远见卓识、高瞻远瞩,是奥林匹克运动回归本源的一次创举。

  历时6年罗格创办青奥会

  说起青奥会,很多人或许会感到陌生。这是一项专为年轻人设立的体育赛事,将体育、教育和文化等范畴的内容重新融合,跳出纯竞技的圈子来扩展体育的外延部分,进而增进奥林匹克理念更为深远的影响力。

  2001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雅克·罗格提出了举办青奥会的设想。2007年7月5日,在危地马拉城举行的第119次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一致同意创办青少年奥运会。

  青奥会分为夏季青奥会和冬季青奥会两项赛事,均为4年一届;首届夏季青奥会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首届冬季青奥会将于2012年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举行。

  “青奥会是我很久以前就在酝酿的一项赛事,”罗格表示,“在我1989年当选欧洲奥委会主席时,整个欧洲被柏林墙一分为二,两个地区的青年人很少有机会进行交流,我想一场青年比赛应该有助于缓解这种状况,于是我们1991年在布鲁塞尔举行了首届欧洲青年奥林匹克节。”

  通过此次活动,罗格发现设立一场将教育与体育相结合的国际赛事是完全可行的,而这也将吸引并影响一代年轻人。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罗格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极力主张搭建一座促进世界青少年交流的赛事平台。

  顾名思义,青奥会就是为青少年特设的奥运会,自然要在年龄方面加以限制,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参赛选手的年龄应在14岁~18岁之间,旨在通过组织具有高度竞技水平的赛事,让青少年认知奥林匹克精神,进而从运动中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一届青奥会共设26个奥运会大项、201个小项,其中包括:游泳、射箭、田径、羽毛球、篮球、拳击、划艇、自行车、马术、击剑、足球、体操、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划船、帆板、射击、乒乓球、跆拳道、网球、铁人三项、排球、举重、摔跤等项目。

  毫无疑问,即将卸任的罗格完成了一大创举,青奥会的举办接过了顾拜旦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衣钵,可谓一脉相承。

  文化教育与竞赛一样重要

  虽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一直在喊,但随着竞技体育日渐职业化、商业化,纯粹的体育、友谊正在被物欲吞噬,这显然是对体育精神的亵渎。兴奋剂、假年龄、黑哨丑闻以及各种有悖体育道德和精神的事件,充斥着当今世界体坛,的确令人担忧。

  首届青年夏奥会定于2010年8月14日~26日在新加坡举行,届时将有来自205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的5000多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比赛,约1200名媒体工作人员和2万名志愿者参与赛事。所有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将在青少年夏奥会的教育和文化计划中派出代表。

  除了体育竞赛,青奥会更加注重在运动会举办期间的教育与文化活动。这其中包括关于奥运价值观的教育互动和论坛,讨论如何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反对使用毒品,使青年人成为真正的具有体育精神的人。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冠军、体育名将,将承担起传播奥运理念的重任。冬奥会冠军、国际奥委会竞赛委员会委员杨扬,也将以运动员榜样的身份出现在新加坡青奥会上,她认为,现在再谈金牌已经没有感动了,她更关注为体育而奋斗的精彩人生还有背后的感人事迹。

  据介绍,新加坡还将通过多文化的城市艺术、街道音乐庆祝活动和放映电影等形式,为青奥会增添色彩。

  “青奥会不应仅仅成为一种小型奥运会,而是具有创造性的体育竞赛方式。”罗格表示,“例如,青奥会中设有男女混合竞赛的项目,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选手还可以成为队友,同场竞技。”

  罗格认为,青奥会中的文化与教育项目和竞赛本身同等重要。

  广州亚运“军团”转战狮城

  本报现场报道青奥会盛事

  本报新加坡8月12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SINGAPORE 2010 YOUTH OLYMPIC GAMES!”(新加坡2010青奥会)这样的英文横幅,从机场到街头,再到酒店随处可见,新加坡为青奥会做了精心准备。8月14日,第一届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拉开帷幕。

  本报记者作为华南地区最早抵达赛地的媒体记者之一,率先进驻主新闻中心并展开采访工作,在未来半个月的时间里,将在第一时间陆续发回热辣的新闻报道。值得一提的是,和本报记者同机抵达新加坡的还有包括冬奥会冠军杨扬在内的广州亚运“军团”,他们刚刚结束广州亚运会筹备的相关工作,紧急“转场”来到新加坡。

  今天中午,满载乘客的CZ353次航班顺利抵达新加坡国际机场,一队人马经由特设的青奥会绿色通道快速通关,向青奥会机场接待处聚拢而来。亚奥理事会驻广州亚组委顾问杰米·沃克和青奥会运动员榜样杨扬,刚刚结束广州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同机抵达新加坡。

  “我明天会参加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会议,然后就是连续5天出席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杨扬告诉记者,如今在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两大组织多个委员会任职,忙得不可开交,每个月都要到海外出差,“青奥会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盛会,更加强化体育的教育功能。”

  据悉,另外两位来自中国的运动员榜样郭晶晶和冯坤,也将来到新加坡,和当地青少年以及青奥会选手一起分享她们的体育人生。

  新加坡青奥会

  会徽简介

  新加坡青奥会会徽会徽的名字叫做“青春之星”(spirit of youth)。会徽由三大部分组成, 处在最顶端的是“热情之火焰”,强烈燃烧的红色火焰代表了求知的热情,以及积极正面思考的力量;此外,红色也是代表新加坡的颜色。中间部分是紫色的星星,称为“冠军之紫星”,它象征着卓越和代表自己国家的荣誉感。在紫星之下是“明日之新月”,新月代表着朝气蓬勃的青春,充满无限的可能。新月由绿色和蓝色构成,绿色代表着新加坡这个岛国城市的绿色环境,而蓝色说明了岛国的平静。最后,“新加坡2010”则由独特的字母和号码组合而成,显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者能够和睦共处。

  (孙嘉晖 辑)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