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NBA聚焦

NBA新科状元感人故事 回顾沃尔的坎坷发展之路

来源:尚篮
2010年08月13日11:37

  “愤怒的公牛”

  尽管还不懂死亡的真正含义,但父亲从生活中消失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他开始愤世嫉俗,尽管这对于小小的他来说显得那么的不相称。“大家总爱开玩笑,要是到了我头上,那就打一架好了。”沃尔回忆。“我当时悲愤地无以复加。谁都不对。教练,队友,都是不能信的。有人跟我说话,我会很鲁莽的回答‘听不懂你在说什么鬼东西!’我的心仿佛丢掉了。是的,就是这样。”

  “想看好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沃尔讲道。“我总是打架。我姐姐都会被我吓到。我只是想保护我自己,可是却总在伤害她——现在想起来真是疯狂——于是,她把我锁在屋子里。”

  没有别人愿意帮助姐姐。“来一个,我收拾一个。”

  沃尔在10岁的时候惹出了个大麻烦。在棒球赛中,他准备上场,一个高个子的14岁男孩却挑衅似的站在他的面前。沃尔挥舞着球棒,一下子就打到了大个子的眼眶上,二人扭打在一起,场面乱成一团糟。

  沃尔的好斗出名之极,在学校里面,很然多人都背地里叫他愤怒的小公牛,当然这种话绝对不能当着沃尔的面讲,否则又是一场争斗。后来,妈妈在把他送到学校之后都会在停车场等着,因为沃尔总会又惹上了谁被打出来。普利十分迷茫。“我不想看到他成为他爸爸那样的人,我很伤心。我想他爸爸一定也不想这样。”

  这个时候,沃尔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出现了,他就是北卡篮球中心主任莱维尔·莫顿。莫顿一直打理少年篮球夏令营。几年前,他让沃尔免费进营,只因他的监狱背景。

  “他就是野兽,不想要任何人约束。‘我就在这嚎叫,你能奈我何?’不过我有心无力了,当时这样的孩子多得很。”

  没事还好,一旦不慎...“他就是篮球场上一颗威力十足的定时炸弹,计时器还在叮叮作响。”

  莫顿有一次忍不住把沃尔拉到一边,告诫他假如不回头,那就会被逐出夏令营。一天后,沃尔果不其然被勒令退营。他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但是明白这样很不好。要是不洗心革面的话,他就是下一个老沃尔。

  “我发现篮球才是成功的道路。”沃尔说。“我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决定为父亲打好每一场比赛。我希望让自己无时无刻不充满赢球那种气势,因为我知道,父亲一定在天堂看我的比赛。”

  一年后,沃尔确实改观了不少。莫顿在锦标赛中,特意对他狠吹黑哨,看看他的涵养。哨声响起后,沃尔总是放下球马上投身防守。被他的进步所感动的莫顿将MVP颁给了这只愤怒的公牛。

  “我真是为他而欣喜不已。如果他还是那样的横行无忌,以街头的黑暗,估计他也就还有两三年活头了,”莫顿难掩喜色。“你知道的,要是继续我行我素下去,等待你的结局是什么。”

  在为戛纳高中打了两年球后,沃尔随家人搬到了城内。他转到了布隆顿高中,复读了高二。他和布鲁克·杨组成了全国数得着的犀利后场。

  在球队试训时,沃尔打爆了所有人。但是回到学校,杨却把他叫住,告诉他“你被淘汰了。”沃尔不敢相信这一切。看来虽然沃尔已经变乖了不少,教练杰夫·费雷尔还是对他有偏见。

  在电话机那端,费雷尔拒绝解释这件事情,只是告诉沃尔的教练和母亲,“不是因为他的恶名。”而他们提及沃尔时,他回答,“对不起,我不认识你。另外我也不熟悉沃尔。”沃尔感觉到,自己的未来,突然间陷入一片混沌之中。

  这个时候,沃尔生命中的第二个贵人出现了。他叫萨摩菲尔德,是教会学院Word of God的创始人。正是在他的帮助下,沃尔开始每周五去教堂,他们还会一起谈起学校和社会,谈起沃尔的父亲。

  不过,要驯服沃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沃尔的秋季学期1.6的GPA明显不合格,他的脾气也大了起来,对阵Mount Zion的时候,沃尔执意不肯按照教练吩咐上场比赛。

  虽然最后不情愿地上场,不过在计分台前,沃尔貌似嘟囔道,“烦死人了。”这被教练别克维奇听到了,他将沃尔赶回了替补席,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限制沃尔出场,意图让他那颗焦躁的心平静下来。

  “大家都说,‘唔,他是因为爸爸去世才这么乖僻的;那么你可以告诉他,没有父亲不是堕落的借口。’”别克维奇说。“可是这算什么借口?这是事实啊!”

  别克维奇时常与沃尔交流,询问他对自己违反纪律反省如何。别克维奇想让沃尔承担起责任来。

  沃尔一直在挣扎,试图摆脱这种焦躁不安的状态。而别克维奇严厉的监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几乎每天都会去沃尔家家访,他不让沃尔去街头跟那些小混混儿们厮混,而将大部分精力用在学习上,甚至连沃尔要去买瓶佳得乐,别克维奇都会跟着。

  “那时我真的学会了学习,”沃尔硬生生把自己的毕业GPA提高到了2.8.“我知道我不能再打架了,我只想打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