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青岛子弟扛起“国”字帅旗 岛城一代走向教练席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8月13日20:28

  在香河的女足训练场上,Lady Gaga的音乐与主帅李霄鹏的一口青岛话交相辉映,别有趣味。随着这位青岛籍足球明星上任女足帅位,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当下媒体关注的焦点,其中自然包括那满含青岛味的普通话。李霄鹏曾经说过,方言不改是因为踢球时身边的青岛队友一直很多,不需要改。其实,如果让国家队和联赛中的教练全部用方言执教,“青岛话”肯定是其中的流行语。因为青岛这座“足球城”在不断地输送着绿茵场上的球员的同时,也产生了一批站在场边的教练。比如当下最知名的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李霄鹏和男足国青队主教练宿茂臻。

  国字号主帅 青岛人占俩

  李霄鹏这个从青岛走出去的足球明星,在入主女足之后,迎来了自己退役之后最高光的时刻。在这个时刻,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青岛足球的另一位代表人物宿茂臻。两个人曾经同为队友,在宿茂臻退役之后,正是李霄鹏接过他的队长袖标,成为当时鲁能队的新一代灵魂。

  在李霄鹏成为女足主帅之后,青岛这座“足球城”不再仅仅以好球员为荣了,好教练也成了一个金字招牌。除了人人熟知的李霄鹏和宿茂臻这两位国字号教头,在女足教练组辅佐李霄鹏的王超也是青岛人。此外,大家都熟悉的中能助教马永康、身在长春亚泰教练组的杨为健、现在恒大任职的王维满、执掌鲁能U19队的范学伟,也都是青岛人。如果再往前看,刘国江、国作金、汤乐普、纪玉杰、左文清、徐永来等曾在教练这个职位上作出一番成就的青岛人可以列出一长串。

  好球员不少 好教练就多

  “足球城”名头的得来很大程度上就是靠着一个个在国内绿茵场叫得响亮的青岛籍球员的名字,走出去的好球员多了,成长为好教练的机会自然也就大。不过,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练,特别是能够进驻“国字号”队伍,也绝不是简单的事情。比如,现在正率领国青队在潍坊征战的宿茂臻,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就是一个曲折的过程。当初的宿茂臻退役后远赴英伦,先后获得了英国C级、B级教练证书。归国后从鲁能足校教练干起,到出任国奥队助教,到正式成为国青队主教练,履历丰富。

  如果说宿茂臻走的是“留洋”路,那么李霄鹏就属于“本土成长型”了。在退役之后,李霄鹏任职鲁能俱乐部,他在教练这个岗位上第一次引人注目,应该是去年全运会上出任山东女足主教练。也正是那一次的成功经历,一定程度上帮助李霄鹏最终入主女足国家队。

  综合素质好 青岛人吃香

  虽然青岛走出来的足球教练有不少,但是在李霄鹏和宿茂臻之前,只有国作金曾经在男足国家队辅佐过朱广沪。李霄鹏的上任,让青岛籍教练第一次出现在国字号成年队主帅的位置上。再加上执鞭国青的宿茂臻和辅佐李霄鹏的王超,在足球国字号的教练队伍中,青岛人成了大户,“足球城”走出的众多足球人才为好教练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作为李霄鹏曾经的恩师,蔡军说:“要想成为一名好教练,光球踢得好远远不够,必须得综合素质好。 ”蔡军告诉记者,青岛曾经好的足球氛围和青岛球员的灵性和比较好的学习能力,都是成就一名好教练的基础,“但是最重要的,还在于他们个人的努力,比如李霄鹏和宿茂臻,无论从球技、人品、个人经历和足球意识上都没的说,就从道德品质这一条来说,没有好的道德品质,怎么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员。他们从当球员时就有着将来成为好教练的目标,才能不断地学习和积累。 ”蔡军说,“可以说,有了青岛球员所有的灵性加上他们自身的努力和长期的积累学习,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记者 王大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