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热门话题

京华时报:揭开最牛协会的“面子”看“里子”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14日04:16

  商人想尽办法跟官员套近乎,甚至打球也要拉着官员一道,无非是要官员替他们办事。官员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守住底线。混迹于高尔夫球协会,是官员守不住底线的一个例子。

  如果要评选年度“最有价值广告”,“庆祝温州高尔夫球协会成立”这一条定能入选。

  这条广告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它不打自招,暴露了大小官员占据协会领导席位“半壁江山”的天机,更在于它能帮助我们去探究不少原本潜伏着的问题。

  党政官员“屈尊”去协会当领导,可以不可以?从网友的反应和随后温州市委的处理意见来看,是非一清二楚——不可以。可是,这么多温州的“精英”们不但这么做了,还要花钱登广告昭告天下,足见这些人的是非观念混乱到何等程度。这种广告,堂堂温州市委机关报也照登不误,足见是非观念混乱的还不止这些人。

  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在高尔夫球协会里混作一团的官和商,分别给出了理由。

  先看官员的:温州市体育总会有关负责人称,因为“这项体育运动已列入奥运会和省运会比赛项目,需要各级领导、企业界的支持和推动”。这个理由实在可笑。列入奥运会和省运会的比赛项目多了去了,“各级领导、企业界”为什么要独独来“支持和推动”高尔夫球呢?

  再看商人的:协会秘书长、当地一家企业董事长认为,有领导参加,协会才能显得“体面”。看起来,还是商人实在些,说了心里话。

  这个董事长的说法,倒也符合国情。有官方参加才有面子,持这种观点的,不仅仅是有钱打高尔夫球的“体面人”,曾记否,在四川和湖南,都发生过洗脚屋开张悬挂政府部门的祝贺条幅。高尔夫球协会与洗脚屋似有雅俗之分,但拉着政府的大旗当虎皮,试图狐假虎威的初衷,却并无二致。

  当然,官员们也并非毫无选择,胡乱给人当枪使。这不,那两个洗脚屋的政府祝贺条幅,原来是老板擅自挂的;而这一回,温州的好些个官员,倒是施施然跻身于高尔夫球协会了。为何厚此薄彼?想来,是许多官员觉得,打高尔夫是一件有面子的事。

  正是这样你情我愿,一拍即合——商人觉得拉官员进高尔夫球协会有面子,官员觉得跟着商人打高尔夫球有面子。我们不妨揭开“面子”,看看“里子”。

  商人想尽办法跟官员套近乎,甚至打球也要拉着官员一道,无非是要官员替他们办事,他们在官员身上“投资”,是要回报的。官员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守住底线。混迹于高尔夫球协会,是官员守不住底线的一个例子。

  我们不必妖魔化高尔夫球,但毋庸讳言,高尔夫球很可能成为腐败的温床。打高尔夫球的高昂费用,一个党政官员的薪水,是供不起的。以温州这个高尔夫球协会为例,入会费398000元,每年会费7200元。如果要自己花钱,有几个官员舍得?

  温州市委的决定很科学——“对相关的人和事,要分清不同情况,作出处理”,也很明确——“对违反规定参与打高尔夫球的,由市纪委提出处理意见并进行处理”。如果真有“违反规定”的人,比如未付会费就入了协会;比如从球具到教练到打球费用都有人买单;比如“出国考察”还不忘打高尔夫球,那就必须查一查,这里面还有没有其他腐败行为。

  如何正确处理好官员与商人的关系,是个大课题;温州这个“最牛高尔夫球协会”,是个好案例。

  特约评论员李天扬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