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桑兰打官司 > 桑兰打官司动态

解读“桑兰维权”:为什么这个官司迟了12年?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14日11:56

  12年前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意外致残的桑兰,连日来在其微博上高调宣称,要打一场跨国官司,为自己讨个说法。虽然外界对桑兰此举褒贬不一,但围绕整个事件的几大焦点问题却值得深思。某知名网站一项调查中,有48.4%的网友认为,此举是中国体育界维权意识的进步。

  “12年前,正是桑兰的那场意外,推进了我国运动员保险制度的完善。”在南京体院副院长、体育社会学教授王正伦看来,解读桑兰事件,对我国运动员维权有所启发。

  为什么这个官司迟了12年

  【焦点问题】国内媒体对于桑兰这起跨国官司的焦点,集中在“诉讼时效”上。桑兰强调,之所以时隔12年后再提旧事,是因为当年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许她“寻求说法”,暗指有领导示意息事宁人。

  【专家说法】“在举国体制的大环境下,长期以来,我国体育界都有‘个人服从组织’的意识,一方面,这确实有利于维护大局。与此同时,也使得多数运动员都抱有‘个人吃点亏就算了’的想法。”王正伦表示,这或许也是当时桑兰只字未提,隔了12年后又站出来打官司的原因。

  王正伦认为,12年后桑兰主动站出来讨说法,与其说是整个体育界维权意识的提升,不如说是整个国家更注重对人权的保护,“桑兰维权,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个案。”

  此外,针对桑兰爆料,“某体操队领导曾找到央视,要求不要再报桑兰的新闻,说已经没有孩子愿意再练体操了”,王正伦说:“其实,只有让运动员的尊严、利益得到有效保护,才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体操项目中来。希望这件事能在推进保护运动员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队与桑兰到底有无关系

  【焦点问题】桑兰在其微博中提到,“今天,全国青联11届委员会将推荐表递到体育总局,要求单位盖章。机关党委打到体操中心,得到的回复是‘桑兰和我们没关系’。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凉了一半。虽然我的人事关系在浙江,但就这一句话,我的心很寒。”

  【专家说法】桑兰和国家队到底有没有关系?王正伦分析说:“我们的国家队不属于常设机构,按说国家队与队员之间的关系,应属于聘用劳务关系,队员从地方队调到国家队,双方应有明确的协议。比如,美国‘梦之队’要从NBA某俱乐部调人,必须有相关的契约,其中包括对运动员的权益保障。”但无论是12年前还是如今,国家队都是一纸调令就把运动员要走了,不会签订任何契约。而运动员在国家队训练或代表国家比赛期间,他们的各种关系还在地方队,工资也在地方拿,国家队只给训练津贴。王正伦表示,这就造成了桑兰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发生意外后,没有明确说法,也缺乏第三方力量介入来帮助她维权。而桑兰事件之后,我国运动员虽然都有了意外保险,无论代表国家队或地方队参赛,这方面有了相应保障,但在运动员自身权益保障方面,仍存在责权不清晰等问题。

  缺乏相应法律依据,往往投诉无门

  【焦点问题】12年前在美国出事后,桑兰得到一份美国方面的医疗和意外合并险。此次她投诉也直指美国友好运动会组委会。有人称,当时国家队带着未满18岁的桑兰参加商业比赛,却未帮她办理任何保险,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桑兰无法就此将国家队告上法庭,因为缺乏相关法律依据。

  【专家说法】王正伦说,在西方发达国家,运动员维权意识很强,他们国家相关法律也非常成熟。在我国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他们却很平常。比如,曾有一名澳大利亚自行车运动员为自己无缘亚运会将主教练告上法庭,主教练认为,另一名年轻选手比这名曾经的亚运会亚军更有潜力,但法庭最终却以《公平竞争法》判主教练败诉,并责成进行选拔赛。最终,老运动员取得亚运会参赛资格。

  “我们国家现行《体育法》没有相关实质性条款。”王正伦说,这也是为何足球界出那么多事,却苦于“无法可依”。“要保证运动员权益,当务之急就是将体育纳入法律轨道,制定出实施细则。” 本报记者 朱彦

  链接

  桑兰继抛出罗马尼亚功勋教练贝鲁就是“撤垫子”之人后,前天又在微博透露有新证据出现。她表示,自己前晚和当年在美国的监护阿姨打了电话,据说,与友好运动会有关联的一家公司曾向她(监护阿姨)发过文字威胁,“内容是让她们不要胡说八道。”

  12年前桑兰在参加美国友好运动会时受伤致残,日前她在微博连续发文称,当时受伤是人为事故,表示要进行诉讼。不过当年友好运动会组委会已解散,而且已经过了12年,能否成功诉讼还是未知数。事实上,12年前桑兰就受困于缺少录像资料,无法查明事件真相。桑兰认为,中国和美国在“诉讼时效”上规定区别很大,“如果新证据出现了,这个诉讼时效该如何算?我觉得问题总能得到合理解决。”

  东早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