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伊春赢得漂流之乡美誉 举行国际自然水域漂流赛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14日14:36

  “原来这就叫漂流”,“没想到咱们的河上还能办国际比赛”。 8月11日,黑龙江东北部边陲小城伊春市嘉荫县几乎形成多年不见的万人空巷场面,在此间举行的2010中国·伊春国际自然水域漂流大赛成了当地一件大事。其实,划船对于生长在水边的人来说不是新鲜事,可若说专业漂流,对许多中国人来说还有点陌生。

  “现在我们开展的漂流运动中,体验式漂流比较多,一般大的公司组织的漂流运动都是这种形式的,一般人一年也就是进行一两次体验式漂流,常年从事漂流的人不多,只有很小的一个团体。”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四部部长魏星说。

  据魏星介绍,漂流运动在中国尚属新兴运动,但这两年发展较快,比如此次比赛的举办地伊春,因为近年漂流运动发展迅速,伊春先后两年举办了国际漂流大赛,这次被水上中心授予“中国自然水域漂流之乡”的美誉。此前,广东清远是首个获得该称号的城市。现在,伊春的异军突起让中国的漂流形成南北遥相呼应的可喜局面。此外,湖南、湖北、浙江、四川、云南也有很多漂流点,漂流人口急剧增长。

  不过,在很多来中国参加漂流赛的国外选手看来,中国的漂流气氛还差得不少。“漂流在捷克非常流行,几乎每个人都喜欢漂流运动。”本次比赛的冠军、捷克选手平卡瓦说。“在荷兰,漂流很流行,有10支队伍竞争参加漂流世锦赛的名额,即使像我这样的女孩,也有很多人喜欢这项运动呢。”漂亮的荷兰女选手汉森说。

  很多人之所以喜爱漂流运动,是因为它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几乎每条河流都有自己的特点。中国西南地区的河道较险,适合高手挑战,而伊春和清远的漂流更适合新手参与,所以,漂流绝对不是一项体验一次就可以尝到所有乐趣的项目。

  目前中国漂流运动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配套设施的完善、交通服务等都需要进一步改进。由于漂流人口猛增,无论是伊春还是清远,都出现了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 “我们现在通过各个县区漂流资源的逐步完善和软硬件的逐步打造,逐步展示给漂流爱好者一个崭新的局面。”伊春市副市长王志山说。仅仅今年,伊春市区就有3座五星级酒店破土动工,这将大大缓解伊春接待能力一般的尴尬。

  “我想现在要做的是保护好河流不要被污染,给我们子子孙孙留下美好环境,这样将会有更多的地方可以漂流。”魏星说,“这也是漂流发展最重要的前提。”

  本报记者 李戈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