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青岛足球城与快乐同行 岛城草根足球有坚实根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8月14日14:52

  本报《探访岛城草根足球》系列报道刊发后,在青岛市业余足球界引起了极大反响,很多读者打来电话或者写信,向我们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足球故事。其中,今年已经70岁的刘焕福老人来信 ,给我们讲述了他少年时代以及工作后在四方机厂的踢球故事。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草根足球在青岛这座足球城中的巨大魅力。

  儿时记忆:小伙伴们的快乐足球

  刘焕福老人,从小就住在台东,他向记者回忆说,“上个世纪五十年代 ,当时台东到处都是平房,根本就没有楼房,马路上不要说汽车,就连自行车都很少。马路宽,正好适合踢球,我们就在马路上用砖头向两边一摆,球门就有了,当时也没有足球,就是那种大一点的皮球,大家就这么在马路上踢。”

  那个时候,条件很艰苦,但是大家踢球的热情都很高,“家里不喊我们,就不回去吃饭。我小的时候,也没有电视、游戏机这些东西,就是一个足球,我们那些小伙伴儿们,都喜欢踢足球,大家在一块儿玩得特别开心。”所以,在很小的时候,刘焕福就迷上了足球这项运动。

  职工足球:车间工人的业余爱好

  18岁那年,刘焕福进入四方机厂工作,分配在铸铁车间,“四方机厂是一个万人大厂,每个车间的规模都不小 ,大的车间有七八百人,小的也有两三百人,厂里喜欢足球的人很多,所以每个车间都有自己的足球队,中午休息的时候,大家就在车间外面踢,有时候也参加全市的职工足球赛”。

  文革期间,虽然整个社会都比较动荡 ,但四方机厂的职工足球运动从未停止过,每天中午,在每个车间的大门外,都是一群群热火朝天在踢球的年轻人,“虽然不外出参加比赛了,但是各个车间之间,还是会经常约到场球上,那个时候大家踢球,就是喜欢,就是感觉痛快,没有任何别的想法。”

  逐渐规范:四方机厂办起“连杆杯”

  在改革开放之后,职工足球逐渐兴盛了起来,据刘焕福介绍,在当时四方机厂体协的组织下,厂里开始举行足球赛,二三十个车间在一起进行比赛,从1995年开始,四方机厂有名的“连杆杯”正式创立。

  连杆,是机车上的一个重要部件。于是,四方机厂的职工足球赛,就用“连杆杯”来命名,具有鲜明的企业特征。每年的“连杆杯”,几十个分厂(即原先的车间)都会组队参赛,先打小组循环赛,然后进行淘汰赛,而最后的冠亚军决战,则会被放在每年的四方机厂职工运动会上进行,厂领导甚至还会在决赛之后,专门给冠亚军球队召开一个茶话会,表示祝贺,这些都表明“连杆杯”在厂里的受重视程度。

  工人踢球:不计名不计利图快活

  刘焕福的球技一般,年轻的时候,也会在车间里偶尔踢上几脚,如果有比赛,他就是拉拉队的成员。后来年纪大了,当上了铸铁分厂的工会主席,开始给足球队做一些服务工作。

  “工厂里的这些小伙子,踢球从来都是不计名不计利,完全就是图个乐儿。”刘焕福表示,“我当工会主席的时候,每次比赛之前,最多能给大家发两套比赛服,以便穿着去踢球,其他什么都没有。向我们这样的企业,基本都是重体力劳动,足球队的小伙子们都是干完活儿之后,一身是汗再赶去踢球,相当不容易,但是每到比赛的时候,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没有一个人喊累,只要上场比赛他们就高兴。”

  岛城草根足球有坚实的根基

  ——一位老球迷的来信

  古稀之年的刘焕福是地地道道的青岛人,也是一个打小就爱踢上几脚的铁杆球迷。本报推出的《探访岛城草根足球》系列报道,唤起了他曾经的美好记忆,也让他提起笔来 ,给本报来信 ,让广大读者和他一同分享自己过往的“快乐足球”。以下是刘焕福老人的来信(有删节)——

  —我是一口气看完贵报8月8日A24版《因为草根所以快乐》这篇报道的。做为一个年届古稀,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亦是球迷),该报道引起我的共鸣,我要说的是,岛城的草根足球似江河之水源远流长。打开我的记忆闸门,倾诉一下我所知道的快乐足球。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十几岁的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街头踢球。两块砖头一摆就是球门,虽然球小得可怜,但是我们踢得很尽兴,欢呼声和快乐不断。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我进了四方机厂工作。四方机厂足球队是当时青岛企业足球队里的强队。四方机厂一直有车间足球队之间的比赛。1958年,我刚进厂时,午休时就会看到许多年轻人在车间门口踢足球,我和师兄弟们很快也加入到这个行列,这其中有就郝文生,他就是郝海东的父亲。真没想到,当时文弱黑瘦的郝师兄会培养出中国的第一前锋。四方机厂车间足球队之间的比赛一年一次,一直到我2000年退休,都还坚持着。我曾问队员们,练球和比赛那么辛苦,也没什么大的奖励,为何还这么乐意参与呢?他们说,就是觉得踢足球特来劲、提情绪、心里痛快!这一句话,让我悟出了快乐足球的本质。

  我说以上这些话,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咱们岛城快乐的草根足球是有根基的,这也是咱们足球城一道靓丽的风景。期盼能看到贵报更加精彩的草根们快乐足球的报道。

  ■编后 快乐多一点 爱再多一点

  经过近一周的连续报道,“草根足球”专题今天要和你说再见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组报道在岛城球迷中引起了极大共鸣,许多读者通过电话、邮件或者写信的方式向我们发来他们的感受,讲述他们与足球的缘分故事。粗文短笔勾起他们快乐的记忆,这也正是我们推出这组系列报道的初衷。

  经过这段时间的采访,我们深深感受到,青岛这座足球城名不虚传,广泛的群众基础,火爆的足球氛围,铁杆的球迷拥趸,完善的联赛机制……足球已经成了人们收获快乐的一大源泉。

  然而,草根足球的红红火火却无法遮掩青岛职业足球的尴尬,海利丰“一去不返”,中能还在为保级苦苦挣扎。我们夯实了塔基,却迟迟望不到塔尖。各种原因值得深深反思。

  我们搜寻草根足球的快乐,目的很简单:这个城市离不开足球,需要你我对足球的爱再多一点。

  本版文/记者 张强 本报见习记者 张庆宁

  ■相关链接

  工友去世缝个足球来纪念

  刘焕福告诉记者,工厂里踢球的小伙子,个个都是好样的,不仅是在球技上,即便是在工作上,也都是好工人,好模范,所以工友们都特别佩服他们,甚至有些崇拜。

  刘焕福非常清楚地记得,当年在车间里有一位工友,是四方机厂足球队里的主力,车间里的工友们都很佩服他,但在一次工伤事故中,这位工友不幸去世。由于这位工友不仅球踢得好,而且人品也非常好,车间里的人缘很棒,于是,大家就用当时还很珍贵的绸缎,里面塞满了布,精心制作了一个足球,来纪念他。直到现在,刘焕福想起这一幕,还会很动情。

  登报介绍球员都是大明星

  在工厂里球踢得好,让这些普普通通的工人们,也都成为了厂里的大明星,当时担任铸铁分厂工会主席的刘焕福,就曾经在1998年8月8日的《火车头报》(四方机厂党委机关报)上,写文章称赞这些小伙子们。

  这篇文章名叫《场上场下都灿烂》,向大家介绍铸铁分厂的足球队,其中就写到队长韩志刚,在当年“连杆杯”决赛开始前半个小时,还在车间里进行机体扣箱的工作;此外,还有好几名队员也都是因为工作太忙,直到比赛开始前半个小时,才从车间匆匆赶到球场,换上衣服进行比赛。报纸上,甚至还刊登了队中最佳射手王晓军的照片,让足球队的小伙子们成了大明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