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专访香港羽球队总教练:亚运目标争取拿枚奖牌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14日21:53

  7月1日是中国香港队总教练何一鸣正式上任的第一天。没有特别的仪式,在当了16年的女单教练之后,何一鸣在这一天悄然完成了身份的转变。也许是已经花了3个月的时间梳理总教练职务,早已把个中的变化消化了八八九九,谈到这个任命,何一鸣几乎没有透出几分情绪的波动,只是说起这天的输球,突然开朗起来。

  “我上场跟球员打了好几场波(球),两个女仔我都输给她们了,但是好开心,因为她们进步了,可以赢到我。”身为广东人,又在香港工作了那么多年,何一鸣非常习惯于用粤语来表达。在开始我们的谈话之前,他抱歉地说,自己的普通话不好,还是讲广东话吧。

  希望在广州亚运会上争取到奖牌

  这一天是回归纪念日,是香港的“红日子”——公共假期,但是对运动队来说,基本上没有这个概念。

  “我们没有‘红日子’的啦,每个星期只有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休息。”虽然算不上是“加班”,但是赛事表上的世锦赛和亚运会还是让他们不可避免地紧迫起来。

  2006年多哈亚运会见证了中国香港队历史上的非凡一刻。大概没有什么人曾料想,老将王晨和土生土长的小将叶姵延能够会师女单决赛,包揽冠亚军。当时王晨半决赛战胜了谢杏芳,而年仅19岁的叶姵延更是在半决赛中大爆冷门,击败了奥运会冠军、中国老将张宁。

  “没压力是假的,确实是好有压力的。”说起多哈的辉煌,何一鸣笑着摇头说,“金银牌就真的好大压力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到奖牌。”

  不过,他非常清楚,即便是一块奖牌,也绝对是高难度的。“羽毛球亚洲好强的,在亚运会拿奖牌,几乎就等于在奥运会拿奖牌了,所以难度很大,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去争取。”

  如今的香港队,夺牌的希望主要还是在女单。王晨退役当教练之后,重任基本就压在周蜜和叶姵延身上,只是目前两人的状态都不算很好。

  “叶姵延还在不断地恢复当中,状态正在一步步提高;周蜜前段时间身体情况不太好,可能要调整一段时间,应该可以慢慢找回状态。”何一鸣说,“除了女单,男单也可以争取一下,别的就弱一点。”

  曾率中国香港女队勇夺尤杯第三

  1993年10月,31岁的何一鸣来到香港体育学院,成为香港羽毛球队的女单教练。此后的16年9个月之间,在强手林立的世界羽坛,香港队并没有太多像多哈亚运会那样的辉煌机会。但是在何一鸣的记忆中,有一个时刻的成就感超越了亚运会,成为他教练生涯中最值得铭记的瞬间。

  2002年,在王晨的率领之下,中国香港女队历史上第一次闯进尤伯杯的决赛圈,并且一路杀进半决赛,直到面对实力超群的中国队,才败下阵来。和队员们一同站上尤杯第三名的领奖台,一种苦尽甘来的巨大满足感让何一鸣激动不已。

  “真的完全没有想到过,因为港队不像中国队,5个项目都好齐人的,我们很多时候是4项齐人抢3分,甚至是3项齐人要抢3分,所以真的好艰难。”回忆起8年前的事,他仍然流露出彼时的激动,甚至声音都有些许颤抖。“那一年我们从预赛到决赛阶段,一路都好艰难,全都要打满5场,而且好几场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上去。球员们那么努力,那么搏命。”

  对于何一鸣来说,没有哪里比广州更适合成为这个时刻的东道主了,在“家门口”实现这个历史性的突破是一个完美的情境。

  “我是在广州长大的,我过去在这里打球,那年比赛的时候还有我的启蒙老师啊,打球时候的教练啊,能在他们面前证明自己,证明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真的是很激动。”他说。

  然而,在王晨退役之后,面对崛起的对手,香港女队没能闯过今年尤伯杯的预选赛。何一鸣坦言,王晨一退,港队的单打就缺了一个,现在摆在面前的是要提升第三单打,同时想办法在双打上争取一分。

  何一鸣介绍说,第三单打、20岁的陈祉嘉其实已经有不错的表现,世界排名目前在第32位,今年3月的德国公开赛曾经拿到铜牌,但是在团体赛方面经验不足,抗压能力不够。在他看来,两年之后情况会有所不同,女队已经出现不少新人,再有一两年时间,她们应该能够成长起来,把香港队重新带回尤杯决赛圈。

  成为香港队新一代的领头人

  过去的3个月时间,香港队的教练班子经历了十多年来最大幅度的变动。当了15年总教练的陈智才4月宣布退休,随后老将王晨退役出任女单教练,她的丈夫、双打教练郑昱闽离任。接着经过一系列招聘和面试程序,何一鸣被正式任命为新一任总教练,而马来西亚双打名将钟腾福则接手了双打组。这样,加上男单组的刘志恒,现在的香港队是3位内地教练加一位马来西亚教练。

  “除了钟腾福之外,其他教练都是内地过来的,所以中国的训练方法和训练手段,其实我们已经基本上灌输到香港队和青年队。”何一鸣说。请来钟腾福,一方面是希望能提高一下相对薄弱的双打,另一方面也意在给香港队带来一些不同的技术风格、不同的训练方法,何一鸣还在考虑将来有可能的话请一些外国的教练临时过来执教。

  在队员方面,香港队则要继续着力培养本土新人。“现在整体上我们基本都是20岁左右的小队员,在中国队这个年龄可能应该出成绩了,但是在这里还需要两年。”何一鸣说,因为香港的学生要到中五,相当于内地高中毕业才能开始全职打球,所以还需要时间让他们通过全职的训练提高水平,通过比赛积累经验。

  如今的人才储备是何一鸣赴港十多年来最充沛的。作为女单教练,他同时兼顾青少年训练,见证了香港的人才梯队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

  “我来了之后也是带青年军的,但是那时候是10个人里选3个,现在是40个人里选3个。”何一鸣说,十多年的“青苗”计划已经为香港羽毛球构建起了比较成熟的人才“金字塔”,而且羽毛球也成为香港最热的运动之一,每个学校基本都会有球队和训练班。最近几年的世界青少年比赛,香港选手也屡有斩获。

  “现在政府拨款比较多,我们计划多派青少年参加国际比赛,积累多点比赛经验,将来进入青年队和香港队的时候,可以比较快地接班。”

  不过,在何一鸣看来,现在的“金字塔”还是太小。“现在香港队一共30多个队员,但是我觉得起码要五六十人,打全职的还是太少。香港的球员打球基本都是凭兴趣,很少有人想我要怎样怎样,要让他们把兴趣转化为目标和事业,不是容易的事。”何一鸣说,“途中当然好多问题,外面社会的诱惑很大,他们没有清晰的目标就容易半途而废。这么多年来,我们流失了不少看好的苗子。所以一定要从小就开始灌输给他们将来要全职打球,要站到塔尖上的目标,然后不停地鼓励他们,引导他们,甚至逼他们向着这样的目标努力。”

  在这方面,香港已经有了一个成功的范例。昵称“黑妹”的叶姵延身材不高也不壮,在港队她把王晨和周蜜看作领头的大姐,而在全香港,她已经是孩子们的偶像。

  “为什么羽毛球现在能那么普及,其实四五年前叶姵延冒出来是一个好大的帮助,她是一个好成功的例子,证明香港球员是有可能冲击世界高水平的,所以希望往后的日子能有更多个叶姵延出现。这样我们的金字塔才能更大更高。”何一鸣说。

  至于多高?何一鸣的目标是奥运领奖台,“奥运奖牌是才叔唯一的遗憾,我希望在我的任期内尽量争取实现它”。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