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新华社:追溯体育教育本源 保护奥林匹克理想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15日00:07

    新华社记者沈楠、马向菲、丁其林

    也许不够盛大,也许不够华丽,也许没有明星济济,但是今晚在这里诞生的青年奥运会比任何一项现代赛事更接近奥林匹克理想,更接近体育的本源,更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类对于真善美的不懈追求。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对纯洁高尚的追溯令人尊敬,对人类文明前途的承担更应被铭记。

    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本质是我们从古代文明那里继承来的珍贵遗产,2700多年间,虽有迷茫,甚至曾被遗忘,但终究生生不息绵延至今。从亲身参加了古代奥运会的古希腊先哲亚里士多德,到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都坚信体育有助于塑造纯洁和高尚的品格,也应该承担起这份教育的责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不可能达到其崇高的目标。罗格说,体育就是教育,这是我们的责任。

    体育发展到今天,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已经深入人心,人类为一次次突破身体和心理的极限而欢呼喝彩,也为运动员在竞技中表现出来的体育精神所感动鼓舞。然而不管是奥运会,还是各个单项的世界锦标赛,竞技都是主体。

    “将体育运动与文化和教育融为一体”,作为对奥林匹克主义的阐释被写入《奥林匹克宪章》。今天,淡化比赛而注重文化教育活动的青奥会的诞生,正是在新时代对奥林匹克准则的尊重和践行。

    这是一个物质极端丰富的时代,也是一个精神面临危机的时代。在体育领域,奥林匹克精神所倡导的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受到功利之风的冲击,兴奋剂、过度商业化等毒瘤侵蚀着奥林匹克遗产。在社会领域,物质的丰富和技术的进步从一定程度上引致物欲过度,腐败、欺诈、战争和环境的恶化无一不在拷问人类文明的走向,考验人类的生存智慧。奥林匹克的梦想和理想正比自己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更为被人类社会所需要。

    青年奥运会面向14-18岁的青少年,他们正充满活力,可以像海绵一样无尽吸收外界的一切资讯,他们的理想和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建立。在这个阶段给予什么样的榜样、引导和教育,不仅将决定他们未来一生的追求,还将直接影响人类文明的未来。

    创立青奥会,显示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领导人的前瞻性和责任感。这样一项寓教于体的赛事对保护奥林匹克理想,并将其发扬到人类社会的更广阔领域做出了真诚的努力。现在我们需要为未来一代、为人类文明的传承所做的,就是珍视、鼓励、喝彩青奥。(完)2010/08/15 00: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