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蒿俊闵征战德甲

蒿俊闵曝德甲训练量是中超几倍 渴望参加世界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15日06:03

  蒿俊闵上周从德国回到南宁参加国家队的飞行集训,在打了一场热身赛后,第二天就登上了回德国的班机。“东家”沙尔克04队给他的时间并不富余,蒿俊闵甚至没有时间回家看看。

  “来回奔波确实很累,还要倒时差,我坐经济舱也睡不好觉,但没办法,沙尔克04下周二还有一场热身赛,我要争取上场机会啊!”蒿俊闵说。在他看来,国足与巴林队的热身赛,很难算得上是自己一次成功的演出。即便于海进球时,蒿俊闵的助攻“就像用尺子量着传的”,但蒿俊闵在场上的位置以及与队友的配合,还远远达不到主教练高洪波的理想。

  “回来时心气儿挺高的,确实想好好表现。毕竟这次热身赛就自己一个海外球员,队友也都管我叫‘德甲球员’,这种亲切感是以前体会不到的。”蒿俊闵说,“就是打完比赛感觉有些遗憾,不是因为没有赢球,可能还没有很好和全队融合在一起。”

  和当年天津泰达曾经的突击手相比,如今的蒿俊闵黑了,身体也壮了。他说,这得益于沙尔克04备战新赛季时的海边集训,“体重长了快10斤,有时在场上踢球的思路也和以前不一样了。”

  上个赛季沙尔克04没能扳倒拜仁慕尼黑,最终获得德甲联赛亚军。本赛季对于主教练马加特来说,任务只有两个,一是保证联赛不掉出夺冠行列,二是力争在欧冠联赛打进八强。对蒿俊闵来说,这样的机会完全可以用“可遇不可求”来形容。

  “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均等的,德甲联赛很看重状态,只要训练中表现出色,就有首发出场的可能。”蒿俊闵说,他其实并不在意自己这个新赛季能不能打上主力,他更看重的是自己能不能取得教练的信任。

  实际上获得教练马加特的重用很难,即便是库兰伊、博尔东、韦斯特曼、拉菲尼亚等上赛季绝对主力离队后空出来不少名额,但德国国脚梅策尔德和西班牙老将劳尔的加盟,让沙尔克04的整体竞争力没有受损。俱乐部目前还在和尤文图斯商量转入巴西中场球员迭戈,据说,这笔买卖很快就会成交,因为沙尔克04很缺迭戈这样的中场大脑,而引进罗比尼奥的计划也在进行当中。因此,蒿俊闵要想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唯一的办法就是刻苦训练。

  “德甲球队的训练强度比中超要大好几倍,这也是中国足球和欧美足球强国最大的差距。”蒿俊闵说,“通常训练之后会累得什么都不想做,马加特在这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

  蒿俊闵告诉记者,沙尔克04每天都会安排3节训练课,训练当中的拼抢“甚至比比赛还要激烈”,“就算是训练都是按照比赛的标准来完成,铲球很多,动作很凶,我这段时间身上添了不少伤”。

  还有一周时间,新赛季的德甲联赛就要开幕,这最后一周是蒿俊闵的“冲刺时间”。赛季前的热身赛,马加特一直把蒿俊闵放在边后卫位置上使用,希望蒿俊闵的助攻可以为球队带来新的战术套路,但上周德国超级杯沙尔克04对拜仁的比赛,马加特并没有让蒿俊闵上场,这让人不由得对蒿俊闵新赛季的前景产生疑问。

  “教练有自己的安排,我没有任何意见,相反我很感谢他在热身赛中给了我很多比赛的机会,我觉得自己的信心比刚到德甲时增加了很多。”蒿俊闵说,“我很庆幸自己遇到了沙尔克04这样的好球队,还有马加特这样的好教练,我相信自己的水平会有很大提高。”

  蒿俊闵的提高是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最愿意看到的事情,在李玮峰、郑智等海外球员因为种种原因缺战的情况下,一个水平稳定的蒿俊闵,是高洪波最为倚重的“海归”。

  “我知道他在德甲联赛是打边后卫,但在国家队里,我们还是要充分利用他的特点,让他一个人顶在锋线上只是我们的一种战术,并不是唯一的选择。”高洪波解释说,“蒿俊闵特点很明显,他动作快,攻击欲望也很强,他会是国家队很重要的战术球员,把他放在前场其实也是考虑利用他的控球优势,在前场进行一些组织。”

  高洪波已经告诉蒿俊闵,亚洲杯之前的几场热身赛尽量不会让他回国参赛,这对蒿俊闵来说是个免除奔波之苦的好消息。但亚洲杯是国家队的摸底测验,毕竟热身赛和正式比赛不同,如果蒿俊闵能在亚洲杯上表现出色,那么国足冲击巴西世界杯的希望就会增加。

  “我想没有一个球员不想踢世界杯。”蒿俊闵说,“我在沙尔克04踢球的目的也是为了将来能更好地为国家队效力,所以,我很想与国家队一起打亚洲杯,那时德甲在冬歇期,我希望能和队友磨合好,到世界杯预选赛时,能帮助中国队取得出线权。”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