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8轮 > 北京国安VS长春亚泰动态

点评国安:下半场让人很揪心 三分到手可喜可贺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15日14:27
  “幺”命

  田伟

  昨晚的工体国安3分到手可喜可贺,只是下半场一度我们有些被动,让人看得揪心,问题出在国安的“后幺”上。

  本赛季国安队,后幺队员可以用过剩来形容,国安队打4231阵型只需要两名后幺,但在后幺位置上国安队一共拥有杨昊和黄博文两大国脚、前中超最佳外援马季奇、新援徐亮和小将祝一帆共5名球员,不仅人数众多而且每名球员能力都很强。本赛季之前,只要马季奇没有伤停,马季奇都是首发后幺,他身边是黄博文或杨昊,国脚黄博文和小将祝一帆类型近似,都属于介乎于前幺和后幺之间的球员,他们技术更加出色,还有很强的后排插上能力和一脚远射。杨昊和徐亮则各有特点,前者体能好奔跑能力强,能搅乱对手的中后场,后者则是有出色脚法和定位球绝活。

  马季奇本赛季感觉状态有所下降,但还基本起到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这个位置在国安队中非常重要。昨晚祝一帆的表现略显一般,客观地说,他的搭档徐亮防守能力也不是特别出色,但是经验丰富的徐亮利用自己的勤勉弥补了自己的不足,他在比赛中也是拼到了抽筋。北京本场比赛的获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长春队战术布置的原因,沈祥福正是看到了国安队主力后幺纷纷缺席,采取了抢开局和国安队打对攻的战术,只可惜长春队没能把握住机会反被大格连下两城。

  沈祥福的策略显然没有错误,长春队频频送出直塞球打国安队身后,好在杨智发挥出色高接低挡,才勉强守住了胜利。这也给洪元硕敲响了警钟,在马季奇缺阵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国安整体防守队形的厚度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J206

  大格堪比皮埃罗

  刘大伟

  上周我刚刚提到大小格久未开和,大格昨晚就用一个梅开二度作出有力的回应。更让人惊讶的是大格的两个进球,个个堪称世界级水准。

  第一脚接小马丁的传球后凌空垫射,这样的精彩进球瞬间就让我想起来了皮埃罗1994年的成名作。当时他对佛罗伦萨的那脚世界波与大格的进球几乎如出一辙。如果用当年意甲评论员的话来点评这样的进球,应当是:“太漂亮了!太漂亮了!我无法形容这个进球!这脚球集技术、灵感、勇气、自信于一身,他简直就像充满艺术细胞的画家!他就是我们球场上的画家……”如果说大格的第一脚球堪比皮埃罗,那么第二球则堪比当年德国前锋比埃尔霍夫的招牌进球。虽然大格身材并不高大,但他的头球竟然如此精湛,足以看出他出众的抢点意识与门前杀手本色。在这样的优秀外援带动下,我们的本土球员也屡有惊人之举。一场踢得好容易,场场都踢好很难。我希望大格破荒后能够重拾状态,至少也要放平心态,不要兴奋过了头。 J190

  “沈师父”

  陈赢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所以中国有“师父”之称。

  昨晚,沈祥福工体落败,赛后国安队长徐云龙动情地说:“看到沈指导难受,我们的心理更难受。”外人很难理解徐云龙们的心情,他们的职业生涯几乎是沈祥福手把手地送上了路,他们对沈祥福的感情,敬若师长,情同父子。

  去年,李章洙执教后期,外界认为国安夺冠无望时,杨璞等老队员掏出肺腑之言,如果今年国安还能夺冠,请你们好好写写沈指导,是他为今天的国安队打下了骨架。1999年,沈祥福将杨璞、徐云龙和陶伟等人提到国安一队。2005年沈祥福重回国安后,练了一年进攻和一年防守,又出了杨智、黄博文、闫相闯、杜文辉、高大卫、王长庆一批青年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之后才有了16年的冠军圆梦。 输球后,沈祥福心情起伏,“当年的国安、广州和现在的亚泰,我做的都是打基础工作。现在,看到国安和广州队的孩子们蒸蒸日上,我心里高兴,心血没白费。现在这支亚泰队,必须要年轻化,要重头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沈祥福一手带大了徐亮、王栋、杜震宇等人,洪元硕曾经出任青年队教练时一手栽培了路姜、王长庆、张辛昕等人,所以他们无愧今日的收获。对于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来说,需要的是未来的人才,而不是眼下中超的什么成绩。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沈师父们,前人栽树,让后人乘凉。 J080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