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年男篮世锦赛|土耳其世锦赛|男篮世锦赛赛程

篮球报:NBA“小星星” 世锦赛是帮忙还是添乱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15日15:38

  美国的著名篮球网站“FanHouse”搞了一个类似于NBA实力排行榜的“世锦赛实力排行榜”,在这份榜单当中,前三位西班牙、美国、希腊都实至名归,第四名巴西则令人有些惊讶。排名者的解释是这样的:这支球队最好的球员巴博萨、内内、瓦莱乔和斯普利特第一次全员出战,拥有众多NBA球员的巴西队已经脱胎换骨了。

  把这条评论拿给任何一个熟悉塞尔维亚篮球的人看,他都会还给你一个悲凉而无奈的笑容——为什么塞尔维亚(包括之前的塞黑)的阵容几乎每届大赛都会大变脸,全都是拜这些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NBA大腕”所赐。

  从2004年开始,塞尔维亚就被内讧的阴云所笼罩,以博迪洛加、拉克塞维奇等在欧洲豪门俱乐部效力球员为首的“欧洲派”与贾里奇、拉德马诺维奇等“海归派”彼此敌视,互相看不顺眼,用当时队里的小字辈科斯蒂奇的话说:“他们甚至不会看对方一眼。”

  一年之后的欧锦赛,矛盾越发激化的塞尔维亚终于爆出了世界篮球史上数一数二的丑闻:拉克塞维奇、托马塞维奇在更衣室里同贾里奇动了手,据目击者描述,先是贾里奇被群殴,然后拉德马诺维奇加入战团,局面就彻底不可收拾了。后来,气急败坏的主教练奥布拉多维奇说:“我最后悔的事就是没有及早把一些害群之马清理出去。”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它们有如下共同点:大多发生在强队、NBA球员众多、队内实力平均,没有一个超级明星。或者指向更明确一些,那些在NBA的角色球员们回到各自国家队之后,在带来实力提升的同时,也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不稳定”的根本在于领袖之争,“小星星”们在NBA的薪水往往是留在欧洲或者美洲打球的队友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但是实力的差距并没有薪水那么大,于是你说是红眼病也好,是“同工不同酬”也罢,反正是件不太令人舒服的事情,要是再加上这个“小星星”习得一身NBA大牌习气,来去不受约束,动辄对教练和队友指手画脚,矛盾就更无法避免了。

  而这个时候,要是“小星星”的表现不佳,等着他的就是“新帐老账一块算”,还是说2005年的塞尔维亚,拉克塞维奇敢带头把拳头砸在贾里奇脸上,除了背后众多欧洲队友的支持之外,场均16.3分、队内得分王的优异表现也是底气之一。

  随着NBA国际化,几乎任何一个篮球强国都能排出一套由NBA球员、前NBA球员、准NBA球员组成的阵容,但是,这加起来不下百余号的强大阵容中,除了加索尔、诺维茨基、吉诺比利等寥寥数人,再无能够带领国家队上一个档次的大将之才。巧合的是,本届世锦赛这三大巨星全部缺战,我们可以有更大更宽广的视野去看看这些在NBA做惯了角色球员的“小星星”们究竟是不是当将军的材料。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