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搏击动态

网友质疑中国武术怪现象 是窝里横还是见光死?

来源:搜狐社区
2010年08月16日07:44

  现代人从金庸书里了解少林和峨眉,从一段段天下无敌的传说中认识中国功夫。真实的叶问是谁不重要,深入人心的叶问是那个双拳机关枪般扫平10个日寇,把空手道高手当木人桩练的超人;真正的霍元甲有没有揍俄国人不重要,我们认识的霍元甲是一个人连战四国拳王,喝了毒药还能打擂台的英雄。

  帖子来源搜狐社区:【硬币的两面---中国武术是窝里横还是见光死?

  当中国功夫与外国拳王联系起来之后,我们已经在大脑中谱写好了剧情发展的路线,黄飞鸿怎么可能斗不过西部牛仔呢,李小龙的双截棍永远比黑手党的手枪快。于是在中国举行的散打比赛是最没有悬念的比赛,足球是圆的,但散打的拳头是方的,没有特例。至今没有任何一种格斗技在中国的领土上在总分上赢过散打。所有来中国打比赛的国外团队都是兴冲冲的来,灰溜溜的去。无论拳击、泰拳、空手道、跆拳道、法国腿击术,无论叫嚣的再狠、来头再大,只要散打出手,毫无疑问一统江湖,千秋万代。散打真的天下无敌吗?一旦走出去,在国际主流赛场上散打的成绩真的还能独孤求败吗?

  答案是----不用求败,求胜都不容易。

  中国武术界有一个怪现象,邀请人家来我们家门口比赛的,我们无一败绩,走出国门去打,马上让人大跌眼镜。这个战绩究竟有多烂,如果国内打百战百胜作为100分,那么我们出去打的分数不仅不及格,而且离及格线的距离都几乎遥不可及。几乎国内最顶尖的散打冠军级选手一旦出国去打就都品尝过失败的味道,而且输得方式还很丰富,除了点数比不过别人外,隔三岔五还被KO或者制服。为什么在国内打就是天下无双,一旦出去国际打,胜率就那么低呢?这个问题看起来太复杂,那换一个。如果问你,一个学生在家作业都得100分,一参加统考就只能垫底,那说明什么?鲁迅说:面子就像是中国人的精神纲领,如同满清时代人的辫子,抓住了它头和身子就跟着整个过去了。于是我们看分数不看能力,看结果不看过程。中国举办的搏击比赛只要中国选手出场,只赢不输,实在是让老百姓脸面倍增。

  我承认中国选手其实也不差,凭实力还是能和世界级选手拼一下,虽然是否继续天下无敌不得而知,至少敢于挑战也是好汉。但是高手过招,胜负本在方寸之间,怕得就是其中一方玩花样,当前擂台上种种怪现象不断上演,无敌的战果越来越大,唯独在公正公信上却迟迟难有进步,这一切实在让人兴奋不起来。前一阵在中国的擂台上我们看到了一幕前无古人的荒唐剧:中国举办的某综合格斗赛事,日本选手一进入地面优势位置裁判就喊停,硬生生地解救下不知所措的散打选手,一遍遍地救,锲而不舍地救,直到中国选手KO了日本人,日本方面提出抗议,于是裁判以“远到是客”为理由,改判比赛为平局…这样居然也可以。修改结果不是因为裁判无视规则,而是因为对方是客,原来胜败两个字如此没有分量,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现在给人感觉中外对抗的过程不重要,怎么打不重要,怎么算分不重要,体现不出搏击的力与美、勇气与毅力也不重要。这一切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不知道怎么算出来的点数只要比外国小伙多一点,那就皆大欢喜了。难道武术的最终目的是分数吗?

  格斗比赛看什么?不是看分数,而是力与美的展现、看进取态度、看拼搏精神。泰森一双铁拳摧枯拉朽,即使职业生涯晚期连战连败,依旧是亿万人的偶像;播求这样的泰拳强者走出泰国,在世界各地英勇拼搏,名扬四海,头像如同图腾般被人印在体恤衫上;日本选手魔裟斗屡败屡战2度捧起K-1世界冠军,影响力超越了国界,频频出现在时尚杂志和电影之上。这些选手出门要是不带墨镜肯定寸步难行,这就是真正的影响力。

  人们敬仰他们,不是因为他们得分高,而是因为从他们的拳腿和战斗中体验到了“力与美”的震撼,体会到了武者的尊严和英雄的气概,这些不分国界的东西打动了拳迷。甚至有些选手一辈子都没有拿过冠军,没有得到那最高分数,但是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的勇猛无畏,已经足以让他们成为拳迷心中的英雄。尽管我们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但不分国界的武术精神令我们依旧将他们敬仰。如今看起来天下已经无敌的现役散打选手中又有谁在国外具备哪怕泰森万分之一的影响力,或者播求百分之一的影响力?

  太过关注分数与胜负就失去了格斗的精神,格斗的精神是大无畏、勇往直前、不断进取、自强不息,而不是畏畏缩缩、搂搂抱抱,不惜一切拿点数。前一阵听说湖南多名高考状元利用武术加分的事情,有人表示不理解。其实这很好理解,因为武术和分数的距离从来没有如同今天这么近过,但武术和武术精神的距离,从来没有象今天这么远过。这个天下无敌“窝里横”的游戏还是留给别人玩吧,如果要证明自己,就应该走出去,在国际主流平台上,用实力去涂改那30%的难堪胜率。这样中国功夫才能在擂台上扬威国际,被世界所认同,而不是关起门来自娱自乐,仅仅在《卧虎藏龙》和《黑客帝国》中靠着威亚和电脑特技大显神威。

  说到这里,有人说我危言耸听,夸大其词。怎么好好的散打突然在我嘴里变得如此人尽可欺,是不是欺负大家没看过中国选手海外比赛啊。别急,我手头有份中国选手在国际擂台的征战成绩单,人嘴两张皮,我们还是用数字说话,大家等着瞧好。成绩单不日公布。(搜狐社区 桃有毛 文)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武术界的怪现象真让人费解。
格斗比赛看的是力与美的展现。
中国武术绝不只是窝里横!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