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王宝泉无心一语折射女排沉重包袱 无奈伤兵满营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潘丽娟
2010年08月16日08:14

  上周六,中国女排遭遇了本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首场败仗,面对算不上世界顶尖强队的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在2比1领先情况下惨遭逆转,以2比3(20比25、25比20、25比21、22比25、9比15)憾负。

  比这场败仗更严重的是,“中国女排不能输球。”——赛后,上任至今一直循规蹈矩的新帅王宝泉无意中说出了这么一句话,立刻引来媒体与球迷热议。难道现在的女排真的输不起,还是不敢输?这支年轻的队伍难道真的背着如此沉重的包袱吗?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还是先来看看王宝泉如何会发出“不能输球”这番感叹的前因。未满20岁的主力主攻惠若琪在澳门站首场左肩脱臼后,王宝泉的嫡系爱将、天津新秀陈丽怡此战重获首发机会,但由于心态不稳、发挥失常,最后只得由此前从未代表中国女排出战过的范琳琳替换出场。

  于是当中国女排鏖战五局败下阵来,就有记者发问,是否还会继续给替补球员出战的机会?不善言辞的王宝泉如是说:“中国女排不能输球,在比赛中很难给她们机会。”

  其实,王宝泉并非第一个说此话的中国女排主帅。将中国女排重新带上世界巅峰的功勋教练陈忠和,就在2005年新奥运周期开始时说过,中国女排容不得输球,因为全国人民都不允许。

  于是奥运夺金的大半原班人马继续征战新周期,而王一梅、马蕴雯、徐云丽等新人只能走马灯般轮流亮相,却无法接班。结果2006年女排世锦赛,陈忠和在队伍无缘四强后发出了那句著名的感叹:“我们是弹尽粮绝啊……”

  当去年蔡斌从老陈手中接过教鞭,这位少帅决意全盘推倒前任的思路,大胆进行革新实验,“今年这一年我不要成绩,一切只为明年世锦赛做准备。”当时他曾私下里这样说道。

  然而全新的中国女排仍旧输不得,因为全国人民对这支队伍的要求依然如此。于是输得跌出了底线的蔡斌黯然下课,与陈忠和同属保守派的王宝泉继任。

  前任的下场,加上中国女排所处的环境,浸淫排球圈多年的王宝泉都看得很清楚,于是他选择的也是一条冒险的道路——一味演练主力阵容,所有比赛无论热身赛友谊赛还是正式大赛,尽遣主力玩命打,一场都不能输!

  然而早在王宝泉上任之初,就有人指出他所面临的挑战不仅是世锦赛,还有如何让这支有伤病隐患的队伍保持状态、避免进一步减员。但有了“不能输球”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中国女排的旧伤病并未能克服,新伤号却在源源不断地冒出,以至于现有的主力阵容居然没有一个健康的球员。

  “不能输球”所带来的重压,让王宝泉和他麾下的女排姑娘们都如同一根根绷紧了的弦,一触即发。又是4年一个轮回,又是世锦赛考验在即。所不同的是,当年陈忠和的感叹是在队伍打出历史最差成绩之后所发,而现在,距离世锦赛还有两个半月之久,如何让这支新女排既要成绩,又避免继续受伤,这恐怕不仅仅是王宝泉一个人需要解决的难题了。

  前瞻-女排战巴西丢包袱放手一搏 心理比拼成取胜关键
  对手-巴西女排休赛日逛街放松 中国队欲夺冠难度极大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