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进攻无力只因“没头脑” 后卫顽疾急需解决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16日10:07
男篮热身负波多黎各组图

  本报记者 黄靖宇

  “据我观察,中国男篮的后卫似乎并不能算是控球后卫。一名好的控球后卫应该知道自己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尽量多地给自己的队友创造机会得分,而我发现中国男篮的后卫常常是在尽量多地给自己创造机会得分。”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场上,NBA太阳队著名控卫、纳什的替补戈兰·德拉季奇这样评价道中国队的控球后卫。

  正如德拉季奇所言,从中国男篮的各个位置来看,后卫位置无疑是球队最欠缺的一块。而在篮球比赛中,作为球队的大脑和进攻发起者,控卫主导了球队的进攻。中国男篮海外的三场热身赛均大比分告负,场均得分只有61分,虽然球队保持了强悍防守的特点,但进攻无力是球队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目前的中国队中,刘炜、于澍龙、郭艾伦坐镇控球后卫的位置。从三场比赛的数据来看,上场时间最多的刘炜的助攻次数却少得可怜,场均助攻次数只有1.3个,而从他的得分情况来看,在邓华德的阵容中,进攻能力更突出的刘炜更多地扮演起了得分后卫的角色。而另外两名小将于澍龙和郭艾伦虽各自得到一定上场时间,但年轻又缺乏经验的两人还无法主导中国队的进攻。

  与美国梦之队的比赛中,小将郭艾伦发挥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勇猛作风。进攻中,他单兵作战,连续运用假动作,晃过美国队的维斯布鲁克。还有一次他中路突破至篮下后,面对强壮的奥多姆来了一个急停跳投。郭艾伦个人连续突破至对方篮下的进攻手段令美国记者对这位小将送出了溢美之词。但他的突破并未化作得分,也打乱了整个中国队的进攻节奏。在上海队时,邓华德成功依靠卢卡斯解放刘炜,但到了国家队,他却无法找到自己的“卢卡斯”,中国男篮的进攻组织问题,显然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