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9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申花主帅:球队在掌控之中 朱骏固执但从不偏激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16日11:03

    搜狐体育讯 引人关注的沪杭之战最终以1比1的平局结束,至此申花与绿城四个赛季的八场交锋的战绩为1胜6平1负,两队可以说平分秋色。虽然战绩难分伯仲,但沪杭两队的恩怨却是“剪不断,理还乱”。2008赛季,绿城队最后一轮成功阻击申花夺冠;2009赛季,从申花队下课的吴金贵执掌绿城帅印,并率队逼平申花,再次击碎了申花的冠军梦;2010赛季,杜威、孙吉等前申花旧将纷纷叛逃至绿城,让沪杭两队之间的恩怨陡然升级。可以说,两队的交锋从来不缺少故事,不缺少看点,每一次对阵都能紧紧抓住球迷和媒体的眼球。

  1分足矣,这1分让申花从上轮爆冷负于南昌的阴霾中走了出来,同时还继续保持着对领头羊山东鲁能的威慑力。当然,这1分最大的功效是为老帅布拉泽维奇赢得了片刻的喘息时间。老帅承认,上周六沪杭德比前,他内心焦虑,“这是一场我们输不起的比赛,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一旦遭遇连败,队员的自信心会受到相当大的削弱,比赛前我做好了最坏的准备,但我们最终还是迈过了这道坎。经过这一战,年轻的申花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叶飞

  谈质疑

  球队一直在我掌控之中

  记者:您对这场沪杭德比,申花能拿到1分表示满意,您的这份满意,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这1分帮助球队摆脱了主场负于南昌的危机?

  布拉泽维奇:客场能与杭州队打平,我觉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比分,不要忘了前不久,山东队就在这块场地上输给了他们(杭州队)。拿到1分,让我们与后面队伍还保持着一定积分上的优势,不过必须承认,由于山东队在客场赢球,我们追赶的步伐必须要更快了。

  事实上,最近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进行反思,刚到中国执教时,我曾错误地估计过中超的形式,经过及时的调整,我们打开了局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随着成绩攀升,每个人的心态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这种心态上的微妙变化在世界杯后的几场联赛中都表现了出来。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我希望队员们也能像我这样多反思一下自己,我们是靠着一种什么力量在上半赛程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

  记者:您觉得球队目前的氛围如何?

  布拉泽维奇:我能听懂你这个问题的潜台词是什么,几天之前,我的一位懂中文的克罗地亚朋友从北京打电话告诉我,有媒体对我提出了质疑,还有的媒体说到了球队的投资人(朱骏)。其实对于一名职业教练,他要学会理智地看待媒体对他的评价,面对赞扬时,自己不要过分的感觉良好,同样的道理,当面对质疑时,也不要太在意,更不用大动肝火。成绩是衡量职业教练的重要指标,成绩好,别人夸你,成绩不好,别人骂你,就这么简单。

  从执教申花至今,我对球队的气氛始终感到满意,俱乐部一直在努力地维护我在球队中的权威,而且事实也证明,队中从来没有任何人挑战我的权威,对于球队的氛围我感到很满意。

  谈朱骏

  他有些固执但从不偏激

  记者:您如何评价申花的投资人朱骏?

  布拉泽维奇:在我的眼中,他是申花俱乐部最最艰难的人,他所承受的压力,比我这个主教练还要大。打个比方,如果球队成绩不行,或是在这儿呆得不开心,我可以选择拎起背包走人,我不用看太多人的脸色,也不用过于压抑自己。但他不行,他是球队的出资人,很多事情,他都得承受。

  从认识朱骏的第一天起,我就没有怀疑过他投资足球的热情,他有些固执,但从不偏激,我们俩在一起时也经常会有激烈的辩论,但他在保留自己想法的同时,又总是会尊重并按照我的方式运行,对于这一点,我很感激。

  记者:那么是不是可以说,您和朱骏的合作关系是比较融洽的?

  布拉泽维奇:他是俱乐部的投资人,俱乐部和球队的运营都离不开他,不过在球队训练、比赛这些纯足球业务领域,我拥有绝对的权威,我们第一次见面时,他就承诺,不会干涉球队的事情,目前的事实证明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可能是因为我年纪比较大的原因吧,我觉得朱骏对我一直很友善,比如他跟我说,球队今年夺不夺冠没有关系,如果到了联赛结束,我们能拿到一个亚冠名额,他已经相当的满意。我知道,他是在为我减压,但我一直希望为申花拿到第三座联赛冠军奖杯,这是我对我自己提出的目标。他很少去客场看球队的比赛,即使去他也事先告诉我,因为刚好他的公司在当地有业务或是活动,他只是顺道去看看球队的比赛。坦白地说,球队目前的成绩,决定了外界不用去怀疑朱骏与布拉泽维奇这对组合,现在不要怀疑将来也不用,我很欣赏这位申花投资人。

  谈人品

  离开申花之人请带感恩之心

  记者:您的那位懂中文的克罗地亚朋友有没有告诉你,在与杭州队比赛前,有媒体还炒作出一个所谓的“杀朱联盟”?

  布拉泽维奇:在我看来,这完全是媒体为了博眼球而制造出来的新闻。这个赛季,哪怕是中超第一名球队和最后一名球队的比赛,双方的胜负也都是五五开。我建议大家去看看联赛的积分情况,等看过以后,就更会觉得,那些所谓的联盟真的很可笑。

  不过个人行为,也许是存在的,我说的是目前在陕西踢球的那个上个赛季还在申花效力的年轻球员(毛剑卿)。他在与我们的比赛后,打进一球,然后做了一个有点夸张的庆祝动作。我希望这个孩子作出这个动作,不是为了针对我们队中的某某人,因为这么做的后果伤害不了别人,反而会有损自己的形象。我想奉劝这个孩子,既然你从申花走出去了,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或许你有些怨气,但也没有必要一直带着仇恨的心态面对老东家。职业球员始终处于流动的状态,如今你在陕西队并不代表你一直会在这个队待下去,做球员,只要自己踢得好,就是最好的证明,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难道不好吗?

  谈战术

  换里亚只为杜绝磨时间

  记者:里亚斯克斯在抽筋下场后,您立即作出了换人调整,有人认为您的这次换人调整值得商榷?

  布拉泽维奇:我知道有人会觉得我的这次换人调整很幼稚,很冒险,让我来告诉大家我换下里亚斯克斯的真实想法吧。我觉得他没有必要在球场上躺那么久,我做了几十年的教练,他当时的情况,根本不需要躺在地上那么长时间。当然让我作出这个换人调整的决定,来自于我对足球道德的坚持,在足球场上,不仅需要技战术,还要有足球道德。换下里亚斯克斯时,我也想过,也许会因为这次换人,我们可能丢分,甚至失利,但从维护和提高中超联赛的角度,我觉得很值。说一个题外话,我听说几位上海的球迷在杭州现场看球时受伤了,一位球迷的脸上还缝了十多针,如果有机会,我想去问候这些球迷,他们到客场看我们比赛并意外受伤让我感动,球迷们对申花的钟爱也坚定了我要在申花杜绝球员随意躺在地上消磨时间的陋习,这么做是对热爱申花球迷们的最好的尊重,他们爱的是一支勇往直前的申花队,而不是躺在地上磨蹭时间的申花队。

  记者:您对球员是否过于严厉了,比如看到里亚斯克斯躺在地上的时间稍微长了些就换下了他,还比如今天(上周日)您在上午训练结束后,命令全队,必须在下午2-4点在房间里午休。

  布拉泽维奇:请大家相信我,我一直是对事不对人,并没有故意和某个球员过不去。我承认我对里亚斯克斯是很严厉,这么做,是因为我觉得他还有更多的上升空间,他是申花也是整个中超联赛的最佳射手,我只有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他,他才能在后面的比赛中持续爆发。只有严厉的老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今天下午我让所有队员留在球队的房间里休息,不是建议,而是一种命令,一名优秀的球员和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都需要有严格的纪律作保证。打完与杭州的比赛后,我们连夜返回上海,到达球队基地已是凌晨1点,如果他们在第二天得不到很好的休整,我又怎么能保证在周三与天津的比赛中队员们的状态。严厉的老师,未必能得到所有学生的拥护,不过等到他们出了成绩,他们才能体会到遇到一个严厉的老师是多么的重要。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