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问诊邓华德版中国男篮 无姚时代谁才可以依赖?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8月16日14:28

  晨报讯 从斯杯倒数第二,到15日晨输47分,邓华德接手中国男篮后的颓势似乎并未得到缓解。从现在开始算,到土耳其世锦赛开幕,只有十几天的时间,可中国男篮依然存在太多问题。8月底,站在世界篮球最高的舞台上,这支没有姚明的球队能不能取得一场胜利,还真的没有人敢给出肯定的答案。“易核心”不易

  毫无疑问,在姚明之后,易建联是中国男篮当仁不让的第一球星。他的知名度和综合能力足以排在全队第一位,可他能不能像姚明曾经做到的那样,带领中国男篮披荆斩棘,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现在,易建联知道到了自己挑大梁的时候了,面对能否成为球队核心的提问时,他不再像以往那样闪烁其词。去年,有记者采访易建联,问了一个全国篮球迷都很关心的问题:“姚明不在,中国男篮需要一个新核心,你能担负起这个责任吗?”易建联当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打了“太极拳”,用一个不痛不痒的回答,轻巧地避过了这个话题。

  一年后,易建联的心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他已经做好了接过姚明旗帜的心理准备。在接受采访时,易建联表示他从2004年入选中国男篮,现在属于老队员,而现在的中国男篮是一支新球队,李楠、杜锋等一帮老大哥已经退出了国家队,姚明也不在队中,他必须站出来,挑起引领球队前进的担子。

  射手王难觅

  在前不久的斯杯上,即便是跟那支没有哈达迪、增加了6张新面孔的伊朗队相比,中国男篮的外线也丝毫不占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男篮没有创造出来投篮机会,他们缺的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在朱芳雨之后,没有一位值得信赖的射手。

  朱芳雨无缘世锦赛,在外线缺射手的情况下,王仕鹏本应挑起这副担子,可他的投篮命中率很不稳定,灵感来了的时候,难度极高的后仰三分都能投进,反击中的三分球更是提神;可一旦他没有状态,就会彻底沦为打铁匠,还不如周鹏那杆歪把子机枪。除了王仕鹏,其他球员根本就摸不到射手的边。刘炜、孙悦等人虽然也能投三分,但跟王仕鹏一个毛病,不够稳定。

  谁来搞串联

  后卫差是中国男篮的老问题了,自从三大中锋崛起之后,这个毛病就没有得到根治。中国男篮现有的四名后卫刘炜、于澍龙、金立鹏、郭艾伦各有缺陷,在串联全队、组织进攻方面都还达不到一名优秀后卫的要求。

  其实,如果中国男篮有戈兰·德拉季奇那样的后卫,全队立即能上升一个档次。前几天,在说到中国男篮为何总是无法破紧逼时,易建联说得很明白:“这是因为我们的后卫能力不够,要是有一名实力超群的后卫的话,对手的紧逼根本没有用,也不敢打全场紧逼。”事实上,别说德拉季奇了,要是阿的江能年轻15岁,中国男篮破紧逼就能跟玩似的。

  何时能正经

  这几天,从邓华德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来看,他大有把练兵进行到底的架势,明确表示只有2012年伦敦奥运才是终极目标,对于即将到来的世锦赛,他也不慌不忙,并不急于打造七八人的轮换阵容,而是大范围考察新队员,还美其名曰:为了中国男篮的未来。

  我们都知道,郭艾伦是铁定打不了世锦赛的,他的技术特点跟陈江华极为相似,发展空间远远不如于澍龙,可邓华德在斯杯上依然给了郭艾伦很多机会,让人很为中国男篮着急。毕竟,距离世锦赛还有二十几天的时间,到了让主力阵容好好磨合一下的时候了。

  此次来美国进行比赛,邓华德将把15名球员全部带去,继续练兵的意图很明显。虽然世锦赛的重要性不如奥运会,可毕竟是四年一次的篮球盛宴,绝对不可等闲视之,一旦被对手冲得稀里哗啦,中国篮球可就丢人丢大了。

  大郅啥时歇

  今年34岁的王治郅,现在是咬牙硬挺,他的确是老了:伤病不断,体能下降,腿脚不听话。可是,他依然是中国男篮不可替代的球员,这真是其他内线球员的不幸。

  在斯杯第三战中,易建联只打了11分钟,王治郅一口气打了18分钟,而且只要在场上,他就是中国男篮的主攻点,体能消耗严重。事实证明,对于现在的王治郅来说,他要是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功力至少会下降五成。

  遗憾的是,不管是邓华德颇为欣赏的丁锦辉,还是郭士强时代的宠儿李晓旭,抑或浑身有劲没处使的苏伟,都不能让王治郅喘口气。

  在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王治郅可以为中国男篮挥汗如雨,可是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呢?他届时已经36岁,说不定早已经退役了。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