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世界杯小组赛取消平局引强队不满 弱旅或更保守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8月16日15:58

  正当大家还未能忘记南非世界杯上那个“门线球”,期待着国际足联在比赛中引进“鹰眼”技术时,国际足联却在酝酿着一项关于世界杯的重大变革——世界杯决赛阶段将取消小组赛的平局。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证实了这一想法,而且,他会在明天将这个提案正式递交给国际足联进行讨论。所谓世界杯小组赛取消平局是指,假如小组赛打平的话,双方就要通过点球决出胜负。此外,他还透露,可能重新启用已经被废止的“金球制”,也就是俗称的“突然死亡法”。

  原因

  避免有些球队只守不攻

  据悉,布拉特和国际足联的考虑是基于在南非世界杯上,首轮16场小组赛中,总共只有25个进球,平均每场1.56个,是历届世界杯首轮小组赛中进球最少的。此前最少的一届是1990年的意大利,那届首轮场均进球为2.01个;同时,在首轮小组赛中出现6场平局,占37.5%,比例过高。这两点直接影响了世界杯比赛的观赏性。

  布拉特说,这项改革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有些球队只守不攻,这样会使得比赛的观赏性大大下降。除此之外,布拉特还表示,国际足联还将考虑在淘汰赛的加时赛中再次启动“金球制”,也就是在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上使用过的“即时死亡”,即在加时赛中,哪支球队率先进球便成为本场比赛的赢家。

  影响

  引发攻势与功利大对垒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向是 “语不惊人死不休”,想法也一直相当奇特,此前他就有过“两年举办一届世界杯”、“取消越位”等异想天开的想法。最新的提案,同样充满争议,不过却显然能大大提高世界杯比赛精彩刺激程度以及观战球迷的心跳指数。

  取消小组赛的平局,虽然能改变比赛的沉闷,但这难免会让弱队更加保守,取巧地去博得点球大战的机会,以击败强队。这显然不是强队所愿意看到的,他们只能攻出去,只能冒险,期待着凭借实力破门取胜,而不想迎来轮盘式的点球大战,这样,尚攻与功利足球之间就会展开对垒,进攻足球得以倡导,可以说是球迷之福。

  此外,有关“默契成和”、“携手晋级”等有违公平竞争原则的“默契球”也有可能因此“绝迹”。

  影响

  “金球”对球员打击太大

  至于“金球制”就值得商榷了,最主要是因为“突然死亡”对球员的打击实在太大了。国际足联1996年开始推行“金球制”,理由是传统的加时赛耗时太多,体力不支的球员都不思进取巴不得比赛早早结束。

  1996年的欧洲杯决赛,比埃尔霍夫一战成名,他头球扳平比分将德国队送进加时赛,又在加时赛中打进金球,帮助德国队捧杯。 1998年世界杯决赛圈,法国队对巴拉圭队的比赛进行到114分钟,布兰科进了决赛圈的历史性金球,法国队最终捧起大力神杯。

  “金球制”与公平竞赛的宗旨多少有些不符,后来一度修改为“银球制”,但仍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废除了“金球制”,此后的世界杯加时赛双方必须踢满全部30分钟。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