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新华网:青奥会传递的信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7日10:27
  新华网新加坡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 吴俊宽)对于14到18岁的青年人来说,奥林匹克意味着什么,为青年人而生的青奥会又给他们传达了怎样的信息?这是首届青奥会不可逃脱的一个质疑。毕竟,这是一个新生的运动会,它的稚嫩肩膀能否撑得起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文教功能?

  16日在青奥村走了一圈,有了一个初步的答案,对于体育和奥运,个性十足的“90后”一代还是“买账”的。

  青奥村与以往的奥运村有所不同,除了有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交流活动外,更有很多向青年人传递责任、爱心和团结重要性的各种展览。

  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组织的一个展台前,意想不到的看到烈日下,很多运动员竟然趴在地上,汗流浃背地给T恤“涂鸦”。据活动组织者表示,在他们的宣传倡议下,一些参赛的小选手都主动在所发的T恤衫上写下了心里话,有的是祝福,有的是鼓励,在他们看来,也许自己的经历可以给比他们更小的孩子带来帮助。

  不妨看看他们都写些什么?

  “不要战争!请让孩子们在和平中成长。”一位名叫哈萨的科威特姑娘用醒目的红色写下了这么一段话。她是射击运动员,17岁,本来要去训练场练习,途中经过这个展区时听到组织者的宣传,才停下脚步,参与了进来。

  “在我来之前,还不知道青奥会有这么多内容。我开始以为只要打好比赛就好,现在才发现其实有些事情更有意义。”哈萨说。

  在她看来,青奥会带给她的最大收获,是让她大开眼界,让她认识了新朋友,了解了新文化,更全面地知道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

  体育和奥运,原来不只是比赛和金牌。

  “以前还不知道有很多的儿童生活很苦,受到战争、疾病的影响,我最想对他们说的是,一定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尽管实现它困难重重,但只要不放弃就是胜利,这也是我一路走来所体会到的。”哈萨最后说道。

  听到这儿,很难相信这是个仍有着稚嫩童音的孩子所说的话。谁说这一代青年人没有爱心,没有责任感?在哈萨的周围,还有很多运动员三五成群地坐在地上继续着自己的创作,有的写着“加油,意大利!”有的写着“团结互助”,也许这些是他们在学校和社会早就学过的,但是,正是奥林匹克,正是青奥会,给了他们这个切身体会的舞台,这样的影响无疑是潜移默化的,体育和奥运已经渐渐在“90后”的身上显示出感染的魔力。

  其实,这个答案早就可以得出。不妨想想,对于一个只有15、16岁的孩子,有什么能比站在领奖台、身披国旗和倾听国歌那一刻更能感受到祖国和民族的召唤?有什么能比在赛场上拼搏向前、拼尽全力之时更能体会拼搏的含义?有什么能比与队友默契配合、奋勇争先时更能明白团队的重要?

  从这一点来说,国际奥委会的决策者显示出了他们的高瞻远瞩。在这个网络文化有着巨大影响力的时代,青年人需要一个阳光、开放、体育和交流的舞台。

  青奥会的多重内涵正扮演了这个角色,而这对于全人类来说也意义非凡,因为我们共同的精神遗产——奥林匹克精神在没有被淡忘前,需要有一代代的青年人去完成它薪火相传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