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人民日报:青奥会小将 即使失败也是一份收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17日13:43

  虽说金牌不是唯一的目标,但对于运动员来说,对胜利的渴望,永远是鼓舞他们奋斗的力量。而追求胜利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16日的青奥会摔跤场和游泳池中,中国选手因为不同的原因与金牌擦肩而过。虽然失败,她们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同样有一份收获。

  摔跤场 少了一分浮躁

  “我真希望这是金色的”,袁媛指着胸前的银牌说道。

  16日下午,青奥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2公斤级比赛在新加坡国际会展中心结束。17岁的中国选手袁媛在决赛中负于阿塞拜疆选手,与金牌失之交臂。而在上午的小组赛中,她以3个3∶0轻松获胜,凭借绝对优势晋级决赛。这块金牌,她曾志在必得。

  决赛的过程出乎她的意料。首局开始不久,对手的一次成功进攻就使她几乎失去了招架之力。0∶3落后,袁媛陷于被动,她没有想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阿塞拜疆选手会如此难以对付。

  比分追到1∶3时,袁媛的一个进攻动作使教练与裁判在判分方面出现了分歧。“当时的动作判定比较模糊,可以得2分,也可以得1分,”教练修振涛解释说,根据摔跤规则,当比分持平时,后得分者获胜。“如果这次进攻判得2分,那么获得首局胜利的将是袁媛,而最后的比赛结果也可能因此而改变。”

  最终,提出申诉的中国队服从了裁判1分的判决。但这个结果却让小将袁媛着实在场上经受了一次考验。“裁判的这个判决给我的心理压力很大,”袁媛说,“我很想到拿这枚金牌,却不知道该如何调整自己。”

  本届青奥会是袁媛参加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去年的全国少年摔跤赛,她成功获得国家队集训的机会,今年4月的青奥会资格赛,她又以亚洲区冠军的身份拿到入场券,直到决赛开始前,袁媛一直顺风顺水。

  “遗憾!”袁媛说,“感觉自己非常缺少大赛经验,心理状态调整不好,尤其是在落后的时候”。刚刚走下领奖台,小姑娘已经开始认真总结起这次的表现。一枚银牌,让她在难过之余有了更多的思考。“以后我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训练、参赛,这枚银牌就是我的动力。”擦干了眼泪的袁媛,眼神中透着倔强。

  游泳池 多了一次历练

  最后一棒的唐奕还未出水,岸上的3名队友已在欢呼。夜色已深,在新加坡体育学校举行的青奥会游泳比赛到了当晚最后一个项目,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就在中国女队眼前。然而,喜悦仅仅持续了几秒钟时间。大屏幕上打出的成绩显示:中国队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

  转眼间,4位女孩子都愣住了。胜利曾那么真切,最终却从指缝中溜走。经过混合区时,走在前边的第二棒王畅看到了记者们眼中的问号,又回头看了看队友,等4个人到齐了,一起说说吧。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们从来没出过这样的问题”,直爽的唐奕快人快语,又补了一句,“不好意思,情绪有些激动。”到底是怎么回事?游第三棒蝶泳的刘兰有些迟疑地说:“大概是我这一棒出了问题。”

  “虽然犯规了,但我们每一棒都尽了最大努力。我觉得我们都很出色。”唐奕又接过了话头。旁边,刚刚拿到女子100米仰泳银牌的白安琪点了点头。她两场比赛间隔的时间没超过半小时,拼得够凶。失望写在4个女孩子的脸上。

  不久后,中国队教练陈晶向记者证实,的确是第三棒刘兰抢跳犯规。“非常遗憾。我们非常想拼这块奖牌。”唐奕说。4个人中,只有她参加过北京奥运会,“那时我还是一名小队员,跟着大姐姐一起游接力。这次是同龄人一起比,很有趣。今天游的时候,觉得胜利就在不远处,越来越兴奋,也许有些着急吧。”第一次参加青奥会,对胜利的渴望让她们与胜利失之交臂,这也算是成长的代价。

  “这也是一种经历。我想我们都会吸取教训的。下次比赛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4个女孩子七嘴八舌地说完,心情似乎也稍有平复,挥挥手告别记者,年轻的她们,又多了一次历练。

  (本报新加坡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