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面临“三无”境地 无姚明恐慌不会停止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17日02:34
  中国 波多黎各 76 92 :

  正在美国拉练备战8月28日举行的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的中国男篮,昨天以76比92不敌世锦赛同组对手波多黎各队,遭遇热身4连败。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在如此糟糕的热身战绩下陷入了极度的恐慌之中,世锦赛前八目标现在看来或许将成为一个笑话。

  谁是重心?

  谁是核心?

  男篮面临“三无”境地

  【失去姚明,让男篮失去的不仅是一个核心和一个内线统治者,更让中国男篮失去了所有的一切。邓华德努力想要改变这支球队的风格,却遭遇了更大的尴尬。】

  不得不说,虽然16分输给波多黎各,但男篮终于得到了他们拉练以来的最大收获。以王仕鹏和孙悦为首的中国外线集体爆发,分别拿下20分和17分。“我们的外线打出了来美国之后最好的一场比赛,这是我一直期待的。”邓华德很满意地说。

  但这样的表现足够吗?邓华德上任以来就逐渐将男篮的重心转移到外线,因为他清楚,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在内线不占据任何优势。但尴尬的是,无论是刘炜还是孙悦,他们的能力无法和欧美强队相提并论。在孙悦和王仕鹏打出高分的背后,是波多黎各的NBA后卫群集体爆发,阿罗约、阿约索和巴里亚的三分球和突破,将中国男篮的防线切割得支离破碎。

  重点打造的外线极有可能成为最大的软肋,这是邓华德的悲哀。易建联的能力和气质不足以成为内线领袖,苏伟、张兆旭和33岁的王治郅也不可能再铸就新的移动长城,而再加上外线的羸弱,中国男篮真的要成了“三无”球队。

  谁是核心?

  无姚,恐慌不会停止

  【邓华德一再宣称易建联是这支中国男篮的核心,但平心而论,从亚锦赛失利开始,易建联已经被证明无法接过姚明的班。过去对姚明巨大的依赖,导致了男篮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面临无核的恐慌。】

  从北美拉练以来,易建联的手感一场比一场冷。昨天他全场15投仅3中,拿到11分和6个篮板,回归国家队以来得分从未超过20分,怎能算是一个核心?

  事实上,易建联的得分逐步下滑,和邓华德的战术不无关系。在无法信赖队内任何一名中锋的情况下,邓华德不得不让易建联出任中锋,以小打大。就连进不了NBA的拉莫斯,也能轻松地在易建联头上摘下篮板,并且进攻得手。可以看出,没有姚明的内线,不再值得骄傲了。

  邓华德也清楚,易建联的个人能力无法成为男篮的新核心,在面对世界强队的内线时,连易建联自己也承认他所谓的天赋不值一提。他不像姚明可以改变对手的防守体系,也没有姚明那样的气质独挑大梁。可是无论是邓华德还是未来的男篮主帅,都得面临没有姚明的境地。10月亚运会、1年后亚锦赛和两年后的奥运会,如果中国男篮还在幻想姚明的回归,还在期待32岁、满身伤病的姚明带着中国男篮出征伦敦奥运会,无疑是痴人说梦。

  或许,邓华德是明智的,他比更多人更容易接受现实。易建联和刘炜已经是鹤立鸡群了,不信任他们还能信任谁?不培养他们,还能培养谁?

  谁在违心?

  前八名目标是梦一场

  【世锦赛同小组的波多黎各队像是一根球棒,狠狠地砸在了中国球员的脑袋上,让这支球队清醒地认识了自己在世锦赛上的定位,却没有打醒中国篮协的黄粱一梦。】

  当中国篮协提出本届世锦赛目标依然是争取八强时,国内篮坛早就哗然一片。“没有姚明的男篮连亚洲冠军都不是,凭什么去争取世界八强?”一位国内篮球专家曾这样告诉记者。

  但这样的呼声并没有遏止对中国男篮的无理由的期待。许多人还以为只凭易建联、孙悦,就能够抗衡传统、实力、后备、天赋都在中国男篮之上的欧美传统球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尚且在加时赛里负于波多黎各,现在的中国男篮又凭什么去战胜拥有三四名NBA水平球员的波多黎各队。和6年前比,波多黎各队内线实力下滑,外线依然是两杆老枪。但他们传统的突破、远投依然是中国男篮防不胜防的武器。打不赢这样的波多黎各队,中国男篮的八强目标就像是井底之蛙了。

  1年前亚锦赛丢冠的惨痛教训,没有让中国篮球人清醒过来,马上开始的世锦赛结束之时,也别期望男篮改革风暴的来临。

  本栏稿件 记者 罗翔

  见习编辑:肖腾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