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中国足协正式引入裁判分级制 何志彪已降至中甲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18日04:55
  中国足协近日推出了联赛裁判分级的初步方案,即中超联赛裁判员队伍为主裁判21人、助理裁判25人;中甲联赛为主裁判25人、助理裁判25人。“分级主要是依据裁判监督报告和裁判评议组对每名裁判表现的评分,业务水平高、表现较为出色的裁判保留执法中超的资格,争议较大、得分较低的降到中甲、中乙,直至被淘汰。”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解释道。

  给裁判分级

  鼓励年轻裁判成长


  早在本赛季开始之前,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3名“名哨”被警方带走,已经证实了长期以来球迷对裁判执法不公的印象并非无中生有。

  为了规避曾经的制度漏洞,中国足协从今年联赛初期便一直沿用的“赛前指派裁判制度”在本赛季彻底作废,“通过抽签决定裁判执法场次”并在中国足协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的“公开、透明”做法成为新赛季联赛最实质性、最彻底的改革方案。

  近期,一些裁判惹得众多俱乐部群起而攻之,这加速了裁判分级制的出台,“分级制度主要是为了让我们的裁判更加优秀,表现不好的降级到中甲、中乙,反之,在中甲、中乙联赛中执法表现出色的裁判员也可升级到上一级联赛,此次有两名裁判从中甲升级到中超。之所以施行这项举措,就是为了保持裁判队伍"活力",通过竞争,优胜劣汰,营造公平公正的机制,提升裁判水平,同时让有能力的年轻裁判脱颖而出,在更高一级的比赛中锻炼提高。”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解释道。而对于谁为裁判打分的问题,杨新利在联赛初期曾设想扩大为裁判打分者范围,让除业内专家之外的媒体记者甚至普通球迷为裁判打分,只是目前还未到可以实施的成熟阶段。

  何志彪已遭降级

  分级3至5轮进行一次


  近来,裁判问题越来越突出。如何处理好俱乐部与裁判之间因判罚问题产生的矛盾,已成为摆在中国足协面前的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除了酝酿裁判分级,计划大面积聘请外籍裁判执法外,9月1日,中国足协还将组织裁判参加亚洲裁判日活动。届时,他们会对第二阶段裁判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加强对裁判员的培训。

  据记者了解,在连陕之战中连续出现严重漏判、错判的裁判何志彪已被足协降级使用。后3轮比赛中,何志彪将被派去执法中甲。

  对于从中超降到中甲的裁判,杨新利说:“希望他们能正确认识,对自己之前的执法工作认真总结,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提高水平,尽快回到高水平执法裁判队伍中来。”而对于晋升到高水平裁判行列的年轻人,杨新利建议:“希望他们能做好准备,包括心理的和业务的,要对突发情况做好预案,积极应对执法高水平比赛带来的压力和挑战,维护和塑造我国年轻裁判的积极形象。”针对裁判分级的认定节奏和时间,杨新利说:“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但原则上是每3至5轮进行一次,有升有降,引入竞争机制。”

  “这是完善裁判选派制度的积极尝试,可能有一些裁判对这项举措不接受,但为了提升我国裁判的执法能力,让更多有能力、有水平的年轻裁判进入一线执法队伍,我们还是决定采纳这样的政策调整。”杨新利说。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