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人民日报:从“娘惹叻沙”到青奥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9:40

  记者所住宾馆不远处有一处大排档,大都是东南亚风味的小吃。每天早上出发去新闻中心前,在这里吃早饭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排档口看过来,“娘惹叻(lè)沙”这个名字觉得新鲜。问问老板,原来这是地道的新加坡小吃,还颇有些来历。东南亚华人和马来人通婚所生的后代,男性称为“峇峇(bā)”,女性称为“娘惹”。娘惹菜是传统中国菜做法与马来香料结合的产物,“娘惹叻沙”就是其中的代表。

  娘惹菜不仅是新加坡美食的一种代表,更是当地多元文化和谐共生、兼收并蓄的象征。两年多前,国际奥委会将首届青奥会主办权授予新加坡,这里的多元活力与包容态度,正是原因之一。

  以多元激发活力,以包容获得尊重,用这样的眼光来审视青奥会,也能看到不少例子。青奥村中,有一片占地不小的“世界文化村”,每个代表团都有一个展台,由新加坡当地学校设计布置,当地学生穿上各国民族服饰,热情地招呼过往运动员参观体验,此外,还有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展台。小小青奥村,俨然成了一座直观的“地球村”。

  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这不仅是一次了解大千世界的机会,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欣赏他人,学会交流共处。来自新加坡维多利亚学校的学生们负责张罗津巴布韦展台,他们敲起的手鼓很快吸引了几个古巴、巴西和土耳其的运动员加入其中。“真是有意思”,教手鼓的一位老师开心地说,“听起来,他们还加进了自己的节奏。”

  从欣赏到学习,从较量到交流,青奥会赛场内外,这些年轻选手们对人生的感悟,理应比胜利和金牌更多。

  (本报新加坡8月17日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