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揭秘女乒最强敌冯天薇 终极梦想夺奥运金牌(图)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18日09:43

  读书

  冯天薇是新加坡女乒的队长,这是大家一致推举的结果。平时的“管辖范围”就是比赛前统一下大家的服装,没什么实权。5个人中,除了于梦雨,她的年龄最小,但大家对她比较认,觉得她不像一般女孩那样斤斤计较,一是一,二是二。

  平时在队里,冯天薇比较能侃,一般人侃不过她,但仅限于跟比较熟的人,并且很有分寸。跟生人初次见面,她会礼貌地打个招呼。一个人时,她比较安静,会看看书,练练字。实际上,能自如地和人沟通还是近几年的事。小时候的冯天薇比现在沉默得多,要是遇到不认识的人,根本不讲话。这种习惯一直到2005年,冯天薇到日本打球时才改变。

  刚到日本时,冯天薇不会讲日语,为了尽快融入环境,冯天薇强迫自己和别人沟通,不会说的就比划。冯天薇11岁就离开家住体校,独立生活。但即便这样,在日本,她还是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孤单。

  “那时算是我最难受的时候了,来电话让你去交费,你不知道去哪儿交,真是体会到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滋味了,好像这世界只有你一个人。那段时间天天上网,一天24小时恨不得20小时泡在网上,一看有认识人上来就和人家说,眼睛也是那时候近视了。心情不好时就去逛街,没事就逛,日本的商店都快被我逛烂了。有时觉得自己特委屈,其实没什么事儿,但还是觉得委屈,吃吃饭就哭了。”

  直到认识了王雁,情况才有所好转。她们是通过打球认识的,巧的是在日本已经生活了十多年的王雁也是哈尔滨人。王雁很热心,把冯天薇当作女儿一样对待。除了在生活上关照冯天薇,还经常给她讲道理,鼓励她支持她,帮助她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现在,冯天薇只要一到日本,肯定要去看望她。

  冯天薇说在日本那两年,自己的变化很大,一年好像成熟好几岁。有时刘春萍实在心疼女儿,“别那么累了,找个有钱的男朋友,过得一样挺好啊。”冯天薇从来没想过靠谁,自己有能力,才过得踏实。不仅自己过得好,还要让身边的人也过得好。

  跟面前的冯天薇聊天,时常会产生错觉,觉得她不像个运动员,至少不典型。冯天薇现在的生活很简单,她不上网,不看电影,不看连续剧,除了训练比赛,就是看书,学英文,被记者笑称是古人的生活。

  冯天薇确实爱看书,从古典名著到当代小说,从励志到心理,出去比赛时,也要随身带上一本。“看书能给我带来愉快的体验。我喜欢看不同方面、不同作者的书,这能帮助我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比如心理方面的,并不是想多了解对手,主要是了解自己,我是什么性格,在什么时候会出现什么问题,了解了这些你才能控制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球就没法打了。”

  冯天薇说自己虽然是运动员,但骨子里很细腻,虽然没上过什么学,但喜欢有学问的人,如果有一天不打球了,肯定会去上学。

  在“世界VS中国乒乓球团体挑战赛”中,冯天薇临时给福原爱讲起了战术,俨然一副教练范儿,“我觉得我还是有做教练的资质的,但是运动员还有很多事情等我去做呢。”

  世乒赛后,有记者问她:“夺冠后你会觉得压力大吗?”冯天薇回答:“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压力大,动力更大。”“但其实我觉得很沉重,之前大家就已经瞄准你了,现在你是世界冠军了,而且又战胜了中国队,中国队整个一个团队研究你一个人。怎么样真正做到从零开始,对我来说是一个考验。”

  冯天薇的“野心”有多大,她的终极目标是什么?采访行将结束时,面对这个必答题目,冯天薇给出了这样的回答,“目标……先不要说超越自己,还有很多人需要我去超越呢。伦敦奥运会时候,中国队员肯定会更可怕。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能想得出。”

  “我希望自己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拿金牌,这是一个梦想,我知道难度会非常非常大。比较现实一点的目标是拿团体银牌的情况下,单打拿一枚奖牌。胸无大志的人也不会打到这个份儿上,当然胸有多大志,就要付出多大努力。”

  不管有多难,不管能否实现,伦敦奥运会冠军甚至大满贯,都不是她的终极梦想。不管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女孩绝不像一杯温吞的白开水。她的未来什么样,谁知道呢?

  记者手记

  和冯天薇约采访并不是件困难的事——虽然不喜张扬的她在夺冠后只接受了本刊的独家专访——她回复短信的时间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并且措辞有礼有节。

  和冯天薇相处也是个愉悦的经历,她会在训练前买水时主动问你喝什么,会把周树森指导送给她的杨梅分一半给你。更主要的是,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时常给记者惊喜。有些话确实不像出自一个运动员之口,至少不是她这个年龄的人能说得出来的。

  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冯天薇也很“潮”,也喜欢时尚的东西。尤其对手机情有独钟,到新加坡后买下的“最新款”有五六个。

  “我不是古人,只是有点古人的情结。我在日本时还写过诗呢,描述自己孤独的状态。”

  “其实我的承受能力还是挺强的,遇到困难我先想到比较积极乐观的一面,只是有时会有点小伤感。”

  冯天薇的手机里存着很多自己的艺术照,有些很酷,有些则妩媚动人。就像有些网友评价她那样:又帅又美。果然。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冯天薇值得尊敬!
冯天薇是国乒小将一生劲敌!
冯天薇一路走来很不易啊!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