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9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中日球迷都未曾有冲突 为何沪杭球迷有流血事件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18日10:40

  沪杭之战的第二天,到客场采访的申花记者聚餐。

  席间,有人很诧异,“没想到,七八百位蓝魔的声势,能在黄龙把几万浙江球迷压制了全场。”现在在一线跑申花的记者,30岁都算是高龄了,有些典故并非人人知道。蓝魔的诞生,可以追溯到1999年10月2日的一场比赛。这一幕,与黄龙发生的,何其相似。

  那是1999-2000赛季亚洲优胜者杯东亚区次轮首回合,申花的对手是当年正在风头的日本清水脉冲,日后也成为该赛季亚优杯的冠军。在虹口足球场的比赛着实乏善可陈,虽然这项赛事是落魄的申花当时仅存的争冠希望,但拉扎罗尼的球队丝毫没有进取心,直到第43分钟才有了第一脚射门。

  令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0比0的终场比分,也不是脉冲队锐利的双翼市川大佑和三都主,而是蜷缩在看台一角的清水球迷——不过寥寥一两百人,却将球场内的话语权完全掌控,虽然人数数十倍于对方的上海观众也不时报以嘘声回击,却迅速淹没在对方整齐的口号和歌声中,仿佛虹口足球场是他们的主场一般。

  “昨天骤起的秋风秋雨没能阻挡沪上数千铁杆球迷的热情,但是随队而来的约200名日本清水队球迷不知疲倦地呐喊击鼓,其声势甚至盖过了主场球迷。看来,如何将我们的铁杆球迷尽快地组织起来,是有关方面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这是11年前,作为实习生的我写的稿子中的结尾,那时候我并不知道,看台上的几位上海青年因为咽不下这口气,萌发了组建蓝魔的念头。

  相似的一幕,到此戛然而止了,两段故事有了分水岭。11年前,两拨球迷各自退场,相安无事。11年后,却有人被砸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

  打人自然是错误的,这应该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但问题是,为什么对立情绪更严重的中日球迷间却没有发生肢体上的不快?为什么现在会出现如此血腥的情景?我的答案是,当年日本球迷从始至终是在鼓舞本队,而在黄龙,申花球迷送出的一半是鼓励,另一半是贬低甚至辱骂对手。

  申花支持者响彻全场的“绿城××”、“小绿毛”是一种挑衅,还是如徐峰会长所说的“在球场内、在看台上斗嘴对骂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和蓝魔的绝大多数助威方式是学自浦和红钻为代表的J联赛球迷一样,“××”也是舶来货,只不过不是洋货是北方货而已。早年只是一城一地的球场口号,现在似乎成了全国流行的潮流——但在公开场合把生殖器挂在嘴边是什么样的行为?别人都做,我们也就有这么做的道理了?

  若这也是拿来主义,那一定是拿错了。斗嘴是看台上的乐趣与文化,但用什么斗嘴,这个需要经过大脑的思考,也可以继续参考日本或欧洲球迷。蓝魔,过去是现在也是中国最好的球迷团体,既然是榜样,就应该别与他人那样,走进烂污地。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